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六期- 保羅與加拉太書-加拉太書的背景(三)

加拉太書的背景(三)

實行被堅持,就成為規條;有了規條,就不需要基督了。

主題信息-保羅與加拉太書 1-3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生命的本能沒有「做」,只有「是」

  在我們的血輪裡,有一個東西和宗教相呼應。難怪,信了耶穌以後,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應該做什麼呢?然而主的話乃是說:現在你信了耶穌,你應該注意的就是你的成長。人的成長很有意思:一個嬰兒生下來,他不會問爸爸說,「我該做什麼?」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哭 ── 我不舒服就哭,我肚子餓了就哭;我還需要吃奶、需要父母的擁抱、需要換尿布。在人生命的本能裡,沒有「做」、只有「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能,也是如此。難怪我們得救以後就喜歡禱告、喜歡讀主的話、喜歡聚會、喜歡和基督徒在一起、喜歡傳福音,因為這些都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能。本能是不需要教的,他自然就會;如果違背這些本能,他就會覺得不對勁。但今天基督徒的難處是:他裡面神聖的生命還像個嬰孩的生命,而他的腦子卻古怪地想做什麼,裡面和外面不能完全配得起來。這就給宗教一個機會得以闖進來。

宗教徒的辯論

  從雅各家來的一班宗教人士,堅持並傳輸人所謹守的律法,把信徒們的本能摧毀了。雅各也許說,「我是和主耶穌一塊兒長大的。如果主耶穌守安息日,那我們守不守?主耶穌有沒有受割禮?主耶穌有沒有一年三次去耶路撒冷?主耶穌是怎樣,我們也該怎樣啊!」哦,不要以為宗教容易對付啊!不知不覺中,另外一套東西就發展出來了。而當時的艱難在於沒有新約,所以雅各也許有說不出的苦,「我又有哪一點不是跟主耶穌學的呢?」在宗教裡的人,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委屈。

  問題是我們要怎樣保守自己不在宗教裡呢?要知道: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所信的是這一位寶貝的基督 ── 在基督之外,我們沒有別的!我們愛的是基督、追求的是基督、跟隨的是基督!沒有別的,只有基督自己!但我們的難處是基督雖叫我們活過來了,我們那古怪的腦子,卻要加一些東西在上面。本來基督自己是大的,實行的方法是很小的;慢慢地,實行的方法變大了,基督自己變得很小;再慢慢地,實行的方法大到一個地步,基督已經不見了!

實行變成可怕的規條

  實行一被堅持,就成為規條;有了規條,所謂「好基督徒」,就不需要基督了 ── 他只要「一年七次」、「緊緊跟隨一個職事」、認定某些弟兄是「代理的神」(意即他們就是代理神的,今天神所有的說話都是藉著他們的)、窄化某些人是「基督的身體」……。墮落的宗教使人無論有沒有基督都可以做許多事!本來遇見一件事時,大家需要禱告、要有主的同在才能做;現在不需要了,因為實行已經取代了基督 ── 只有這樣實行,才是真基督徒;只要這樣實行,就是得勝者。不知不覺,我們就只注意實行,不再注意基督;最後即使沒有主,我們也可以過一個很好的基督徒生活。

  但是,人喜歡聽這樣的說法。今天在一般的基督徒中間,誰關心主呢?因為沒有酵的東西多難咬啊!軟東西才好咬。不如放一點酵進去,不就變軟了嗎?凡是沒有牙、沒有咀嚼能力的基督徒,都喜歡放一點酵在聖經裡面,叫自己的良心平安。譬如,天主教徒會說,「我每週都望彌撒。」你覺得望彌撒就很好了,哪裡還需要基督?於是望彌撒取代了基督。而基督徒也會說,「我聚會了,我做禮拜了。」聚會、做禮拜,不一定都是基督啊!反而,你來聚會,良心得賄賂,就叫你感覺這樣做就可以了。

宗教的三個顯出

  宗教產生的第一個果子就是肉體,肉體的果子特別強的就是結黨,或者叫宗派 ── 我和××可以交通、和××不可以交通;凡是不跟我一起的,就是我所排斥的。這就是肉體。第二,你若是不謹慎,你這個人就成為一個貪愛虛榮的人。受割禮可以成為虛榮,因為割禮可以拿來誇口。貪愛虛榮使人覺得自己終於找到自己的重要性了 ── 雖然沒有基督也可以。第三,在宗教裡的人就成為自欺的人。譬如,有些宗教裡的人教導說,「你不需要讀經啊!聖經的經文都印在綱要裡了,你讀綱要就可以了啊!」不!一節或一段聖經雖然是聖經,但不是整本的聖經啊!如果那成為你對聖徒主要的帶領,整本的聖經(神的話)怎麼在聖徒身上產生合適的影響呢?

  所以宗教從規條開始。我們這一生要受帶領,但是不要進入規條。但你可不要說,「感謝主,現在我終於自由了!我可以不要去聚會了,因為它是規條。」不!聚會是生命的本能,讀經是生命的本能,傳福音是生命的本能,愛主是生命的本能,愛弟兄也是生命的本能,但我們要承認:我是一個墮落過的人,所以當我跟隨基督的時候,有一些東西很容易會加進來 ── 但是主啊,我願意它永遠是最微小的;我所堅持的、所認定的、所跟隨的,總還是基督自己!(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