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六期- 保羅與加拉太書-加拉太書的背景(二)

加拉太書的背景(二)

宗教的可怕在於它不切割

主題信息-保羅與加拉太書 1-2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不同的福音

  怎麼證明加拉太人在宗教裡呢?可以就著信仰和實行來說。就著信仰說,他們離棄了基督的恩召,去歸向不同的福音。我第一次讀到這裡,我簡直讀不懂 ── 如果是不同的福音,就不可以叫福音,只可以說是「禍音」。為什麼保羅不直接說「禍音」呢?慢慢我有一點懂了:宗教的可怕在於它不切割。在宗教裡的人,無論你怎麼說,他都告訴你,「我和主耶穌還有那麼一絲相連。說我沒有福音嗎?我可是信耶穌的;說我有福音嗎?我可是沒有耶穌的。說我不信主嗎?我可是寶血買回來的;說我有耶穌嗎?我絕不相信有寶血就夠了。」宗教是很古怪的一個東西。

基督的恩召

  保羅說,「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了基督的恩召,去歸向不同的福音。」(加一6)換句話說,主耶穌雖然還有,但是要用放大鏡才能找得到。保羅的感覺是:基督呼召了我們,叫我們來得基督、享受基督、經歷基督、取用基督、活出基督,叫我們成為祂榮耀的見證、成為祂在地上的彰顯;但是當基督這樣呼召了我們以後,我們因為有很多的「加」,而這些「加」竟還會長,越長越大,到後來變成非常大的「加」,結果基督就不見了。

  假若我說,「每天讀聖經就有主;必須每天讀聖經才有主;沒有讀聖經就沒有主;所以你只要讀聖經,不要管主。」你看!開頭多好,每天讀聖經就有主;但發展下去,最後就成了「你只要讀聖經就好了,根本不要管有沒有主。」若是有一個弟兄因為工作太忙,連讀經的時間都沒有,只有時間呼喊主名,並且每天認罪二、三十次,我還是說,「只要你沒有讀聖經,你就沒有主。因為這是我們的家風、規矩。」於是就產生了一個「讀經教會」── 其他什麼都不做,只讀經。大家讀得頭昏腦脹,大家一塊兒沒有主。因為我們把讀聖經當作一件事來做,這個實行取代了活的基督。

宗教從謹守實行開始

  就實行說,第一,他們歸回軟弱乏用的蒙學,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守」是件好事,「謹守」尤其好 ── 但謹守應該是「謹守基督」,他們卻去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雖然他們所做的都是根據聖經,卻不是根據神新約經綸裡的自由。所有宗教的產生,都是從謹守一個實行開始。人怎麼建立一個宗教呢?乃是建立一個實行;而要建立一個實行,就一定要建立一種操守 ── 你必須忠於這個宗教,謹守某個實行。有時候弟兄們問我,「有些東西也沒有不好,你為什麼不做呢?」我就回答了,「不是一切沒有不好的事,我們都要做。如果你是一個有主的人,你就會看重主的利益;若你是個宗教徒,你就會看重組織的利益。你看重組織的利益,你就會注意誰跟從組織,誰不跟組織;你看重基督的利益,你就會發覺大家都是自由的。」

離棄了使徒

  第二,他們離棄了興起他們的使徒。保羅說,「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加四15~16)也就是說,當時我傳福音給你們,告訴你們「只有基督」,你們是何等愛我;今天我也告訴你們「只有基督」,你們卻何等恨我。在宗教裡的第二個特點,就是你和服事你的、愛你的、照顧你的、在你身上勞苦的弟兄產生了問題與距離。

接受詭詐的熱心

  第三,他們接受了詭詐人為的熱心,把自己關在真實交通的外面。保羅要說,「你知不知道,有人來了,對你們真好,可是你們是孩子,基督還沒有成形,所以你們沒有分辨的能力。」一旦接受了詭詐人為的熱心,你就把自己關在真實交通的外面。本來你見到教會中每個人都是好的,你愛弟兄,也願意跟弟兄交通;但是當有一些東西進來以後,你連跟弟兄交通都要左顧右盼。本來你每次見到服事你的弟兄時,都很喜樂;但現在你想要找藉口迴避他,這就把你從一個真實、健康的交通裡斷絕出去了。

有酵的麵團

  第四,他們不再能享受基督裡的自由,卻成為有酵的麵團(加五9)。當麵發酵以後,別的用處就沒有了,只能為著一個特殊的目的。本來這個麵團是個新團,是非常好的 ── 原本你跟隨主,很喜樂、很自由。但是宗教來了以後,它就把一些東西教導給你,叫你不能在基督裡有自由,反而叫你被奴役轄制。一個失去自由的人,慢慢就越來越小,小到一個地步,就像閉關弟兄會那樣。我聽說,閉關弟兄們甚至連傳福音的對象都是有選擇性的。哦,願我們的一生不給人任何軛。我們可以服事主,但我們所服事的人應該向著主有完全的自由。我們要謹慎,不要讓「屬於基督的」取代了基督,越來越大,至終成為主要的,基督卻變成不重要了。求主憐憫我們。(韜)

佳句摘錄

在主要的事上,同心;在次要的事上,自由;在一切的事上,相愛。

── 奧古斯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