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六期- 保羅與加拉太書-加拉太書的背景(一)

加拉太書的背景(一)

基督越來越小,基督之外的「加」越來越大……

主題信息-保羅與加拉太書 1-1

編者按:保羅寫加拉太書真兇!或者可以說,他真痛心!真迫切!到底加拉太省的眾教會怎麼了?到底是什麼東西讓保羅不能輕易放過?聖靈不放過,我們如何呢?朱韜樞弟兄於今年七月釋放了這一系列的信息,幫助我們從加拉太書,看寫書信的保羅 ── 其啟示、其爭戰、其辯證、其所是、其人性。雖然信息並未一再重複「人性」二字,但我們從保羅身上,的確看到了耶穌的人性藉由他彰顯出來!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加拉太的眾教會墮落了

  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墮落到宗教裡去了。保羅說,「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加四15)這就表示,保羅不僅去過他們那裡,而且在他們中間停留了一段時間,在他們身上花過工夫。現在他說,「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加四11)保羅「生」他們的時候非常痛苦,所以保羅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加四19)這說出保羅和這些教會有一個非常親密的關係。

  保羅蒙恩差不多十年以後才開始作工。有人說他最早寫的一卷書是加拉太書,大約是在主後五十四年。換句話說,當時這些教會的年日恐怕還沒有幾年。但是,一個沒有幾年的教會,卻墮落得叫人吃驚。當保羅到那裡的時候,他們還很健康,甚至可以把提摩太推薦給保羅(徒十六1~2);但就在那之後沒有多久,幾乎是一夜之間,教會就變了!因為從耶路撒冷雅各家來了一個「佈道團」,教他們一大堆的東西,把眾教會都糟踏了。所以,保羅就給他們寫了這卷書。

「宗教」── 有所宗而教

  加拉太書是全本聖經裡最明確說到基督和宗教相對的一卷書。「宗教」是根據所宗來施教。如果你所宗的是基督自己,那就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如果你所宗的是基督加上別的,那就稍微可怕一點;如果你所宗的是別的再加上基督,那就相當可怕;如果你所宗的是一大堆的「加」,卻沒有了基督,這就是真正墮落的宗教。我們根據所宗的主來施教,叫人信耶穌,這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慢慢地,我們就可能加上別的了。

  例如:擘餅喝杯的實行(是同喝一個杯?還是從大杯倒到小杯裡再喝?)、有沒有唱詩班、聚會男女分開坐、姊妹戴蒙頭帽……,這些都是在基督之外的「加」。這些「加」都沒有錯。錯在你若看見有人禱告時頭上竟然沒有蒙頭,你就指責她,「你怎麼不蒙頭?」馬上就產生了宗教。有的弟兄很喜歡和合本聖經,他一看見人用恢復本,就起反感,這是宗教。還有的人說,「我們已經進步到恢復本了,你還用和合本?」這也是宗教,因為都不是基督,都是基督之外的「加」。如果這個「加」是一點點的,那還好辦;如果這個「加」越來越大,基督越來越小,到後來只剩下「加」,基督沒有了,聖徒就完全落到宗教裡去了 ── 可悲的是,落到宗教裡是非常快的。

宗教意識形態

  在宗教裡有一個東西叫作「意識形態」。譬如,你信的是誰?主耶穌 ── 這非常好。你信的是誰?主耶穌,但我是屬於「XX會」的 ── 這就有問題了。(不過至少主耶穌還是在前面,「XX會」只是個小的「加」。)如果有一天,你信的是什麼?「XX會」── 那就變成意識型態了。意識型態會控制你這個人,叫你的生活、工作、行動都根據它,失去了在基督裡的自由。意識型態如果大到一個地步,越過基督、取代基督、甚至於更改了基督的福音,這個時候教會就在宗教裡非常墮落了。加拉太書說到一些信主、愛主的人,因著落到宗教裡而產生意識型態,並在這意識型態裡有種種的實行;他們墮落到一個地步,基督與他們無益了。這時候,曾在他們中間勞苦的保羅,為著他們爭戰,好把他們再帶回到基督裡的自由。在這短短六章聖經裡,使徒保羅把宗教裡各種實行的黑暗,都明確陳明出來了。(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