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有感而抒-謹慎你的教訓

謹慎你的教訓

有感而抒

  我從1965年信主以來,就一直活在教會中,深知前面弟兄們一直是以聖經為獨一的標準,在「基督與教會」的異象裡服事眾聖徒。經過這些年的事奉,我更加確認:基督是所有神兒女的生命和人位,藉著在各地方過實際的教會生活,我們就能真正地長大。但自2005年春天起,我才開始親身體驗到:主為何稱讚啟示錄中的非拉鐵非教會「遵守主的話、不否認主的名」,因為那是一個地方教會何等容易失去的見證。

  先是聽見鄰近一處小教會的姊妹,質疑某些聖徒有「個人的職事」;然後又傳出該地的另一對青年夫婦竟說:我所在地的教會未緊緊跟隨「那職事」,所以他們不再對我敞開交通。我和妻子曾服事過這對夫婦,已往我們真是彼此相愛。可是不知為什麼,曾經是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卻突然變了另一個人。此外,也有一些全時間服事的弟兄們,訪問中西部一處一處的聖徒,目的不是為著積極建造人,反而是用消極的話破壞一位多年在教會裡服事主(甚至也服事過他們)的弟兄。

一切回歸聖經

  我於是開始思索,到底這些奇怪的現象原因何在?是不是都因著那位主的僕人有「個人的職事和出版」?但是當我回到聖經裡、揣摩已過的教導,我必須說我看不出任何地方違背了聖經。反觀那些覺得我走錯路的弟兄姊妹,他們的觀點總離不開:「要與身體是一」、「要與職事是一」、「身體已經把某某人隔離了」、「相調弟兄們的說話就是主今日的說話」……。我曾請教贊同這些話的聖徒,請他們給我一處經節來支持他們的說法。令我希奇的是:沒有一人能乾脆、正直地提出一處主的話來。

  直到最近,我再研讀啟示錄二、三章,看見主耶穌對別迦摩及推雅推拉教會的責備,我才開始更清楚。主對她們的行為非常了解:別迦摩的使者,面對聖徒的殉道,仍然不否認對主的信仰(啟二13);推雅推拉的使者,他們的行為、愛、信、服事、忍耐是主所知道的;她末後所行的,比起初的更多(啟二19)。

主在意教會裡的教訓

  可是主卻非常嚴肅地責備她們中間的教訓。主對別迦摩的使者說:「在你那裡,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啟二14~15);主責備推雅推拉的使者說,「你容讓那自稱是女申言者的婦人耶洗別教導……」(啟二20);對推雅推喇其餘的人主則勉勵說,「就是一切不持有那教訓,不明白他們所謂撒但深奧之事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啟二24)

  教訓真的這麼重要嗎?保羅在以弗所書中說,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根據行傳的榜樣,信徒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徒二42);這說明教會是根據使徒和先知的教訓得著啟示來建造的。保羅要提摩太禁止人講不同的事,卻強調健康的教訓(提前一10)、合乎敬虔的教訓(六3),提醒他要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四6),留意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四16),免得神的名和我們的教訓被褻瀆(六3)。

不同的教訓

  由此可見,教會的建造與教訓息息相關。反之,仇敵也知道:要破壞教會的建造,「改換教訓」乃是根本之道。所謂的分裂,哪裡是因為某弟兄有自己的職事啊!其實主要是因為有一班弟兄們帶進了「不同的教訓」。聖徒們因為缺乏分辨的能力,被引入錯謬的系統中。正如以弗所書四章所說,「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總括來說,教訓出了問題。當前面弟兄們在世時,我們從他們所領受的教訓正確並合乎聖經,使我們能認識基督、建造教會。如今,有些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弟兄們(參考羅十二3),希望全球的眾地方教會能統一在他們的帶領之下,但因度量不夠,就「相調著」重新詮釋一些能達到他們目的的名詞,從而教導了不同的事、產生許多辯論(參考提前一4)、發展不同的教訓、製造可悲的分裂。

  思考至此,我想起已過年間,倪柝聲弟兄的教訓、李常受弟兄的言教及身教、朱韜樞弟兄及許多前面弟兄話語的服事,如何把基督服事給我和同伴們 ── 我們雖然出身背景、教育程度、性格想法、種族國籍皆不相同,卻能操練在各地同過教會生活。但當前面弟兄服事了他們那一代而離世後,另一些弟兄們「相調著」盡職時,就有不少騎馬的開始「墜落於後」了(創四九17)。我不禁要問,基督變了嗎?聖經變了嗎?都沒有變!但為什麼昨日還在一個聚會中同聲阿門的人,今日就來說,「你跟錯人了!你若不如何如何,我們就不再和你交通了」?因為有人已經接受了「與神經綸不同的事」(提前一3)。

防備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的教訓

  從前聽到的是:浸入那靈,就是浸入身體的一部分(林前十二13);如今聽到的是:積極參加一年七次,才是與基督的身體有交通。從前根據聖經的領會:享受基督的豐富,就滿溢成基督的身體(弗一22);如今的教訓是:不讀晨興聖言,就與「主今日的說話」切斷了。從前是:主藉許多有職事的聖徒來成全聖徒,目的為著那獨一新約職事的工作;如今則是:若不在某些人的「相調」裡卻仍盡職,那就是「分裂的職事」。諸如此類奇怪的教訓,真令認識主話者搖頭咋舌。我要借用行傳中雅典人的問題來感嘆:你所講的教訓是什麼呀?

  主耶穌在世時要門徒防備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的教訓(太十六5~16)。我們比我們的主人大嗎?能對不同的教訓掉以輕心而不加以拒絕嗎?願我們都「比帖撒羅尼迦人開明,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所領受之事是否這樣」,使我們都「有得救的智慧」。以此共勉!(W.H., Detr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