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神的掃羅

棄絕神的掃羅

01/07/2009,週三

        在聖經中記載,非利士人攻打以色列,掃羅就率陣迎敵。但是,因為敵軍為數眾多,掃羅害怕了(撒上廿八5)。非利士人代表肉體,他們在掃羅和大衛的時代不斷入侵,一直是一個問題。我們的肉體也是這樣,對我們也一直是個威脅。

        在面對敵軍時,掃羅心中大大發顫。他從前所依靠的撒母耳已經死了(3節)。掃羅怎麼辦呢?他就去尋求女巫的幫助,把撒母耳從陰間招上來。雖然立他為王的是耶和華,但是掃羅完全不認識這位耶和華。他心裡其實非常清楚,邪術是神所憎惡的,他也早已下令把靈媒從國內四境除去(9節),但是,當他發現自己處境岌岌可危時,他也去尋求靈媒了。

        很顯然的,他周圍盡是一些熟練惡事的人,他有一個臣僕就認識在隱多珥的交鬼婦人(7節)。多麼可悲!在他的眾臣僕當中,竟沒有一人建議他求助於以色列的活神。反之,掃羅改了裝、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個隱多珥的女巫。我們從這裡可以知道,掃羅的墮落和失敗不是一、兩天的事。

        掃羅見到了那交鬼的婦人以後,他好不容易才說服她照著自己所要的去作,因為他自己曾經下令,凡行巫術的都要處死。當時,這位婦人的心裡或許想,我怎麼知道他們是不是掃羅派來的間諜呢?為此,掃羅甚至還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向女巫擔保,只要她照著他的話去行,她絶不致遭害。

        掃羅,一個堂堂作神百姓的王,竟然會在耶和華的名裡與一個行巫術的人立約!於是,那婦人照著他所求的,召喚了撒母耳。當撒母耳出現時,她嚇到了,立刻就明白,要她作這事的不是別人,正是掃羅。

        掃羅問她看到什麼,她回答說:「我看見有神(希伯來文是Elohim)從地裡上來。」(13節)她又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14節)掃羅一聽,知道是撒母耳,就臉伏於地下拜。

        然而,撒母耳卻責備掃羅:「你為什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15節)掃羅向撒母耳表示,他需要幫助。掃羅的光景的確無助又無望,他有敵人,卻沒有神;沒有人能為他與神交通,也沒有人能為神向他說話。因此,他不得不去交鬼。

        不要以為掃羅所作的不能應用於今天。如果你沒有經歷這位活的基督,有一天你會像有些聖徒一樣,真的去瞻仰一些屬靈人的墳墓。這種「瞻仰墳墓」也許會叫你得些安慰,彷彿所有你不能對神說的話,都能對著一個死去的人說;然而,一個人落到這種光景裡,是何等的可悲!但願神保守我們,不要有這一天。我們多麼需要對這位現今、活的基督有新鮮的認識。

        即使你還年輕,你也必須操練在大事、小事上認識神,得著祂的同在。你的讀書、職業、婚姻…凡你所面對的事,你都必須告訴主:「主啊,我不願有一天落到一個地歩,去到屬靈人的墓前禱告。我今天就要在每一件事上學習認識,你是我的主。從今天起,終我一生,主啊,我一定要有你的說話。」弟兄姊妹,我們都需要這樣來經歷主耶穌作我們活活的主。

參閱:《大衛,一個合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