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五期-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七個要求(一)

七個要求(一)

當靈成為我生活的中心時,我頂自然就是一個屬靈的人了。

主題信息-讀經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一個研讀聖經的人,不單單是讀經,他更是盼望藉著聖經摸著天、得著基督、認識神、看見神的經綸、看見神的工作、看見神今天許多的引導、和帶領。你要有這些東西,你就必須是一個研讀聖經的人。

  聖經可不是小說,它是神對我們說的話、是神的呼出;這本聖經把我們的神、神的所是、神心頭的願望、神的定旨、神的計畫、神的目的、神的盼望、神的要求、神的帶領、神的工作、神在宇宙中、在人類中、在時間裡所做的事,都描述在其中。所以沒有聖經,人就很難認識神;沒有聖經,神對你就非常遙遠。一個研讀聖經的人,就是一個可以真認識神的人。

要神,也有神

  你要想讀經,就有七個要求。第一,你必須是一個要神、也有神的人。有的人有神,不要神;有的人要神,沒有神。如果一個人要神、也有神,他就過了第一關。什麼叫作「要神」呢?就是我生活的中心乃是神自己。一談到神,我的眼睛就亮了。我怎麼能夠是一個研讀聖經的人呢?第一個條件,就是我也可以讀書、也可以做事、也可以養家、也可以照顧我的孩子、也可以過我的一生 ── 但無論我做什麼,我定規是一個要神、也有神的人。

愛主,也追求主

  第二,你必須是一個愛主、也追求主的人。我們常常是愛主、但不追求主;也有的人拼命追求主,卻是不愛主 ── 特別是在宗教裡的人。在宗教裡的人出很大的代價來追求,結果卻是沒有主、跟主沒有關係,所以他們讀聖經永遠讀不出東西來。保羅未遇見主以前不是很有追求嗎?那時他是一個追求神的人,但不是一個愛主的人。所以宗教人士追求主,但不愛主;而很多地方教會裡的人愛主,卻不追求主。

有靈,也屬靈

  還有,要研讀聖經,你必須是一個有靈、也屬靈的人。什麼叫作有靈呢?就是我的靈活過來了。當我信主的時候,主耶穌已經進到我的靈裡了;所以我這個靈是聯於天的、在復活裡的、豐盈的、也是我的實際。

  而在經歷裡,「有靈」是操練出來的。我剛信主的時候,不太知道什麼叫「有靈」,但是我學習禱告,我學習呼求,「哦!主耶穌!」我學習藉著聖經的話禱讀,叫我這個人不僅信主、愛主、追求主,也成為一個有靈的人。弟兄姊妹,你若是肯操練操練,你就會發覺奇妙極了,你的靈會復甦過來,你會經歷你是一個有靈的人。

  你不僅有靈,你還要成為一個屬靈的人。有靈和屬靈雖然息息相關,但是有靈的人不一定是屬靈的人。譬如說,我今天在大學裡讀書,所以我是個大學生;但是你怎麼看都覺得我不像大學生,因為我不上課、我愛玩、我不讀書、我不守規矩。所以,就著一面來說,我有大學生的身份,但是我並不屬於大學生的族類。相反的,有時候你碰見一些人,你一看就知道他是個認真的大學生,因為他不僅有那個身份、地位,他也活出了那一種生活。

  所以什麼叫作屬靈呢?就是我不止得救了、也有靈了,我還澆灌我的靈、餵養我的靈、加強我的靈;我藉著主的話、藉著禱告、藉著呼求、藉著嘆息、藉著呻吟、藉著禱讀、藉著讀禱、藉著背誦,讓靈剛強起來 ── 這個靈就成為我人生的中心。當靈成為我生活的中心時,我頂自然就是一個屬靈的人了。就好像你碰見一個好學生,你頂自然就能感覺,他屬於大學生的族類。

  所以就神而言,你要能說,「我是一個要神、也有神的人。」就主而言,你要能說,「我是一個愛主、也追求主的人。」就你的靈而言,你要能說,「我是一個有靈、也屬靈的人。」如果你是這樣一個基督徒,你這一生會是何等地美妙啊!和神,我是健康的;和主,我是健康的;在靈中,我也是健康的。我這個人讓靈充滿到一個地步,人看見我的時候,就摸著在我身上的靈、在我身上的豪邁!(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