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四期- 屬靈問答-作個屬靈的唐朝人

作個屬靈的唐朝人

屬靈問答

問:

  朱弟兄,我們有沒有可能請各地有經驗的弟兄們多來釋放一些信息、講一些專題?

答:

  一面我們是願意有這樣的安排,但另一面你要領會,我沒有見過一個聽道的人聽成屬靈的,我沒有見過一個受訓的人被訓成屬靈的,我只有見過走路的人走成屬靈的!看看我們中國,也看看我們主的恢復,原則都很像。

  中國原是一個強國,到宋代以後就積弱了。為什麼?因為特別是唐朝,當時學問、文學、和武術,是連起來的。學子都是帶劍的,每一個讀書人都會擊劍。宋朝以後,每一個讀書的人都抓不住一隻雞。所以我們就有這個話「手無縛雞之力」,那就是宋朝以後的儒者。所以,宋以後的中國開始積弱。唐朝以前中國強盛,是因為那個時候讀書不是一個學術的問題,更是一個生存的問題。但後來就變成:我讀書,讀書可以叫我有發展,所以實用的東西就不多了。到後來,讀書人的地位又特別高。這一班拼命讀書的人,就是不知民間疾苦的人,他們來帶領國家,國家一定衰。

  從教會歷史來看,聖靈的工作最明顯是十九、二十世紀。二十世紀初葉,主還得著許多屬靈的人。一直到今天,很多我們讀的屬靈書,都是二十世紀初葉的人寫的。然後主藉著倪柝聲弟兄把我們興起來,卻不是以文字起家,而是以文字和勞苦起家的。但慢慢地,我們的文化就改變了:從一個「為主勞苦」的文化,變成一個不斷「得成全」的文化 ── 好像誰被成全得多,誰就最好。但這其中缺少幫助弟兄們如何從不斷支取、得著、享受豐富裡出來,進到田地裡去勞苦、去興起教會、去幫助人愛主、去幫助人奉獻、去得著人為主說話、去得著人接受負擔到各地……。如果你可以這樣來作工的話,親愛的弟兄,我們中間就會產生無限的人才。所以,我還是願意勸弟兄們要學 ── 我有沒有帶人得救的能力?不錯,人得救是福音的大能,我們是幫不上什麼;但是這個福音的大能,能不能藉著我流露出去呢?第二,我能不能服事人愛主?我在這裡,別人能不能因著我的緣故也愛主、也擺上、也奉獻?第三,我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祝福的家(如果我有家庭的話)?第四,我有沒有可能和我同配搭的弟兄們,同心合意地興起新的聚會來?(可以是一個小地方教會,可以是一個分區的聚會,也可以是一個小的擘餅。)總而言之,我願意花時間好好學這些東西。

  今天我們積弱,就很像宋朝。倪弟兄、李弟兄起來,當時他們乃是願意像唐朝 ── 文治武功都是上品。但過到後來,宋朝積弱到皇帝都給人抓起來卻不肯自殺;然後岳飛傻傻的,被皇帝帶回去,乾脆把他也殺了。為什麼這樣?因為整個文化在那時候改變了,缺少了一個東西。今天我們是很平凡的一班人,但是能不能讓主藉著我們這班平凡的人,開始學一些非常真實的功課?弟兄們哪,你們要好好認真地考量:我們一定要學怎麼幫助人愛主,我們一定要學怎麼帶人得救,我們一定要學怎麼興起新的教會來,我們甚至於要學怎麼來建造、幫助這些地方教會,叫新興的地方教會成長建造。

  要作一個唐朝人,不要作宋朝人。一直到今天,人家還叫中國人「唐人」啊!因為唐朝立國太強了。你說為什麼不作元朝人?或者滿州人?他們不強嗎?不,他們是太有武功,沒有文化。唐朝為什麼美?就是唐朝文化太高了,而人的生活又非常地豪邁實際。宋朝可惜,把中國糟蹋下去了。明朝出個朱元璋,那是中國的罪人。中國的靈魂是給朱元璋摧毀的。那個人壞透了!沒有他,中國會好很多。他是第一個,後來很多政權都向他學 ── 監督、密探。明朝的東廠、西廠、錦衣衛,壞透了。當一個人失去了思考的自由、失去了說話的自由,這個人就被摧殘掉了。所以連在主的恢復裡,你都要小心 ── 當聖徒失去了思考的自由、失去了從主領受負擔的自由時,你就知道將來一定很淒涼。(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