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06/01/2011

週三:造就信息

──掃羅只顧到自己的權益,不尋求神的心意,神就無法再使用他作王管理百姓。──

        撒母耳記上十八章6至7節,「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當眾人有目共睹,知道大衛成為大能的勇士時,婦女們開始唱歌稱讚他。她們迎接的是掃羅王,歌頌的是大衛。

        我很遺憾的說,姊妹們所做的事,雖然常常帶進教會的祝福,卻也常常是教會難處的來源。當幾個姊妹在某一件事上興奮起來的時候,我可以預見教會要經歷一些麻煩。姊妹們自己也許覺得很「釋放」,但整個教會卻可能要為這個「釋放」付上極高的代價。在眾教會中所發生的難處,常常是因著一些姊妹被主之外的人事物所激動而產生的。

  這時,成行成列的婦女打鼓擊磬、歌唱跳舞,這個畫面一定很壯觀。但是她們對大衛的歌頌,卻使掃羅覺得自己的王位備受威脅。「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8-9節)所以,後來大衛彈琴慰藉掃羅的時候,掃羅就擲槍刺向大衛,想要把他刺透、釘在牆上(10-11節)。事實上,他這樣做了兩次。為什麼他想殺大衛?因為他要保護自己的王位。是什麼原因激起了他的嫉妒?是因著婦女們對大衛的讚美和稱頌,遠超過對他的讚美和稱頌。

        然而,當大衛躲避掃羅、逃亡到曠野時,這些婦女有沒有和他站在一起呢?沒有!她們只顧自己的高興、大發頌揚,卻完全不管、也不分擔她們這樣做的結果。

  掃羅也許覺得,尋索大衛的性命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如果大衛受膏作王,那就意味著,在大衛登基之前掃羅必須死。所以他覺得,神似乎是藉著大衛要來索取他的命。從某個角度說,他認為不是他死、就是大衛死。掃羅也許會這樣和神爭辯:「神啊,並不是我想要做王的,是你安排掣籤抽到了我。我躲起來,你還讓人找到我(撒上十20-24)。現在你卻想這樣就把我結束了嗎?你的恩賜和選召不是沒有後悔的嗎?」

        掃羅當然看重他的王位,因為那是神賜給他的;但是,因著他只顧到自己的權益,不尋求神的心意,神就無法再使用他作王管理百姓了。

參閱:《大衛:一個合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