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四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蒙神稱許(二)

大衛蒙神稱許(二)

聖經人物素描

前期提要:牧羊的孩子大衛,最終成為蒙神稱許的王。他蒙稱許的路乃是先經過被揀選、被膏、受訓練、最後還要受試驗,以致神能說:「大衛是合我心意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受試驗

  被膏之後不久,大衛就進入了他受試驗的時期。他並沒有立刻受人擁戴、成為新王。在蒙眾人稱許、真正作王之前,他得經過一段很長的試驗期。今天我們也都應當珍賞這件事:所有的試驗對我們都是寶貴的。

服事掃羅

  大衛受膏後的第一個試驗就是服事掃羅。如果你是大衛,也許你會有個念頭要讓邪靈繼續折磨掃羅。然而,大衛雖然知道自己受膏為王了,他卻服事掃羅,竭盡所能為掃羅做事,包括彈琴給掃羅聽、叫他舒暢。大衛是受膏接續掃羅作王的人,但他卻從來不想做什麼以加速掃羅的敗落。他對掃羅是完全地敬重。

深知神有祂的主宰與時間

  主允許某些事情發生,好叫我們成長。如果我們從來沒有遇見困難、經歷失敗,如果我們經過主的訓練,卻叫人以為我們很得勝,那麼我們所經歷的就還不是真的。因此,神不能總是讓我們順順利利的。當大衛遭遇困難時,他依靠神、在神裡面安息。當他彈琴安撫掃羅時,他深知自己所做的是主要他做的。今天,我們也都應該告訴主:「主,我深知一切在你的手中!」然後在主裡面安息。

蒙稱許:擊敗歌利亞

  大衛原不是去戰場與歌利亞爭戰的。他去,是因為父親打發他為哥哥們帶一些東西去。一到那裡,他就發現了兩個「巨人」:一個是以色列人掃羅,躲在自己的帳棚裡;另一個是非利士人歌利亞,正在奚落以色列人。雖然掃羅在思考如何救自己、救他的軍隊和國家,但當歌利亞嘲笑神和神的子民時,他至少可以命令弓箭手射倒歌利亞呀!如果大衛能用一顆小石子擊中歌利亞的額頭,難道就沒有一個弓箭手能把他射倒嗎?然而,掃羅卻任憑歌利亞污辱活神的軍隊。在整個以色列人當中,似乎就只有大衛一個人會為此激憤。對大衛來說,以色列民不只是以色列民 ── 他們是一班以活神為神的子民!在這一班子民中間,到底誰能為這位神站出來、挑戰那些拜偶像的人呢?他們都到哪裡去了?

  大衛是神的受膏者。但是,在他哥哥們的眼裡,大衛不過是個小孩子,偷偷逃離家中的職責,跑來戰場看熱鬧。不僅這樣,也許他哥哥們也很不高興:為什麼撒母耳不膏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卻膏了大衛?還有,大衛問他們,為何沒有人出去迎戰歌利亞?這句話也激怒了他們。他的大哥說:「我知道你為什麼來,你就是想來看熱鬧。」然而大衛回答說:「我來豈沒有緣故嗎?」(撒上十七29)大衛知道他在那個節骨眼上來到戰場,不是沒有原因的。他是神的受膏者,他去到那裡一定是有意義的。他的裡面有一種體認,知道神必定是為著一個特別的目的差遣他去。

  今天我們也應該像大衛一樣。當關鍵時刻臨到我們時,我們必須有一種認定。人遇事太容易懦弱退卻了,就好像以色列人所做的。但是,如果主對你有啟示,難道你不該像大衛那樣勇敢嗎?你應當能說:「此時此刻我們在這裡,豈是沒有緣故的嗎?我們在這裡,乃是為著耶穌基督的見證!」大衛向掃羅見證了主曾救他脫離了熊與獅子,主也會救他脫離非利士巨人的手。大衛看見主過去如何是他的保護,他就知道現在主仍然護衛他。

用自己熟悉的兵器爭戰

  掃羅提供他自己的盔甲給大衛,但是大衛斷然拒絕了。他爭戰是照著他的所是,用他所熟悉的方式。爭戰的祕訣不是借別人的東西來用,而是用我們自己所學到的、所應用過的。如果大衛的目的只是保護他自己,那麼掃羅的盔甲也許還派得上用場;但他不是來防禦的,他乃是來攻擊的!所以,當大衛出陣迎戰歌利亞時,他什麼護具也沒帶。在他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不是我死,就是你死!」如果你是一個尋求神心意的人,當爭戰來臨時,你所考慮的就不該是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你唯一的心願就是看見主的權益得到維護。大衛對保護自己毫無興趣,他渴慕的是看到神的見證在地上被高舉。我們也都應當剛強堅定如同大衛。

  歌利亞看到大衛時,他嘲笑說:「什麼?你拿杖到我這裡來?你把我當狗嗎?」歌利亞說的沒錯,大衛自己一定也在想:「我向來專門對付像你這一類的狗!」事實上,大衛在看守羊群時,一定也常和野狗、豺狼奮戰。因為這一類動物都是成群結隊出沒,所以大衛也許學到了一個祕訣:要在對方擺好陣式之前,先發制人。所以,他就出手從甩石機弦上射了一顆小石子,殺了歌利亞。那一天,他為以色列人贏得了勝利。這時候的掃羅真是欣賞他,甚至還立大衛作戰士長(撒上十八5)。後來因為百姓們稱讚大衛,這就引起了掃羅的猜疑。聽到婦女們讚美大衛超過讚美自己,掃羅就開始把大衛視作眼中釘了(撒上十八6~9)。

  就這樣,大衛的蒙稱許給他這一生帶來了許多逼迫。掃羅將他貶職,想私下把他殺了,還奪走他的妻子,甚至在他逃往曠野時,尋索他的性命。在他逃躲掃羅的那些年間,各類一無所有、毫無盼望的人,都來跟著他;而大衛竟然能夠將他們訓練成一支忠心又有效率的軍隊。從大衛身上,我們看見了一個蒙揀選、受膏、受訓練、被試驗、至終得蒙稱許的榜樣。(韜)

── 取材自主後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

編者叮嚀

你可以這樣用交通報 ……劃出固定時間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