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四期- 主題信息-成熟顯於平凡-使徒行傳26章

主題信息-成熟顯於平凡

26章 (1):主差遣我

亞基帕王啊!主差我到你們中間來,是要叫你們的眼睛得開,能看見真實、屬天的事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1)「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13~14)王啊!你知道我經歷了什麼嗎?我經歷了一個大光。太陽無論多亮,也比不上這種光。這光四面照著我,叫我無處可逃,也叫我被主得著了!

  保羅繼續說到,主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18)你去吧,你要到人中間去 ── 猶太人和外邦人 ──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這個描述太有詩意,又非常實際,給我們感覺:我們一生的價值實在太高了!保羅好像說:「主告訴我,全世界的人都是瞎眼的。亞基帕王啊,你也是瞎眼的!現在,主差我到你們中間來,是要叫你們的眼睛得開,能夠看見真實、屬天的事物,能更夠看見這一位真正的神,祂才是宇宙的主啊!」

  從黑暗裡歸向光明。黑暗是撒但的權勢,撒但的權勢就是黑暗的權勢。但是,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我們進入愛子的國裡。這個愛子的國就是一個光明的國。所以主說,我要叫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

  在這裡,保羅等於是給亞基帕一個挑戰:亞基帕王啊,你是王,你在審判我 ── 但你知不知道,你是瞎眼的;你知不知道,你是在黑暗裡的;你知不知道,你是在撒但權下的。而我不一樣,因為主得著我,叫我作執事,叫我作見證人(16),祂也要救我脫離你的手!不僅這樣,我來了,是要叫你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裡歸向光明,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哪!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保羅宣告說,真正的掌權者絕不是你亞基帕王,真正的掌權者更不是撒但,真正的掌權者乃是神自己!

  「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18下)太好了!我們信主,我們的罪就可以得赦免。這裡有兩面。就著人這一面,我們的罪要得赦免;就著神這一面,神要得著我們,成為祂的基業,而我們要以祂自己為我們的基業。是的,神要得著祂榮耀的教會,成為祂的基業,而這基業又是和一切成聖的人所同得的。


26章 (2):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聖經不記這一篇見證叫許多人信主,因主只關心保羅
如何成為一個珍品讓主享受、而他也享受主的自己。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19)那一天主這樣差派我,我就成為一個受主差遣的人,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21~22)保羅也懂,隨時他都可以喪失生命,但是他也覺得希奇,為什麼過了這麼久,他的命還在?應該是隨時都可以死,可是他卻仍然活著,對著尊卑老幼作見證。

  保羅說,亞基帕王,你不是懂我們嗎?現在我告訴你,我「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22~23)整本的舊約,摩西和眾先知就在等這一個!我所講的就是他們要等的,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人中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這樣的見證真是豪邁!

  作完這見證以後,是不是就有許多人信主、跟隨保羅、教會也因此得了祝福呢?沒有!但我絕不相信這樣一篇道沒有人得救 ── 這樣一篇道必定會叫許多人得救,但是聖經不記載。好像主說我現在根本不關心那些,我所關心的是:保羅你如何能成為一個珍品,讓我來享受你、讓我來製作你、讓我以你為滿足,我如何也讓你以我為滿足。所以這裡完全沒有記載他的結果子。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24)保羅就說,不!「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王也曉得這些事。」(25~26)接著他就傳福音,「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27)這裡是一個爭戰。他告訴王:你是在地上作王,但你知不知道,宇宙中有一個真正的王,就是我們的神!保羅講的這一篇道,最激烈、也最精采的,就是直接向王挑戰。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稍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28)你講完以後,我不信耶穌還不行呢!我是王,你叫我當場認罪悔改,我作不來,我得回去作。是的,你這福音真是傳出去了,我也向你承認,宇宙的主絕不是地上的王,乃是你所信的主耶穌基督!

  保羅就回答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29)真是厲害!他說,亞基帕王啊,還不是你一個而已,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每一個都是信耶穌的,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我現在被綑綁,你們不要被綑綁 ── 但是我願意你們每一個人,都聽見福音,認識宇宙的主,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一篇道見證了保羅一生職事的成熟。

革 除

  革除的根據,並非因著一個信徒的軟弱,也不能因著與我們對聖經見解的不同,或與那個信徒所持守的不同。若是這樣去行,就不免你革我、我革你、這個也當革、那個也當革,分裂而又分裂,演成最痛心的狀況了。我們只能照著聖經的教訓行。我們若沒有為父的慈愛心腸、朋友的誠摯規勸、管家的忠誠治理,我們就最容易操之過激、最容易強硬責備,就失去了我們的弟兄姊妹。不先有熱切的代禱、為基督的愛所溶化浸透的愛心,哪裡能挽回弟兄呢!我們的舊人,是何等地容易於不喜悅「人不與我同」、「人不聽從我」呢!

◎ 摘錄自《李淵如著述全集》,拾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