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詩歌學習(二)-第十三篇 詩歌欣賞(一)

第十三篇 詩歌欣賞(一)

詩歌學習(二)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哦神,是你召我們來看你的兒子」

  詩歌四十一首是一首講到基督非常好的詩歌,這是一個很愛主的人,因著享受主,在聖靈的啟示和感動裡,寫出我們和神產生的親密關係。雖然沒有什麼高的真理,但是有很實際的經歷。這首詩歌唱起來叫人很享受,作者是 Mary Bowley Peters 姊妹,當中的靈非常的潔淨,是一首敬拜父—祂兒子恩典豐富的詩歌,我們拿它來結束擘餅聚會非常的合式。

  第一節,「哦神,是你召我們來看你的兒子」,換句話說,神的心頭的願望只有祂的兒子,「祂是你心的奇珍,祂行完你意思;我們因你肯白捨你的獨一心愛,才知你心是真切要救我們脫害。」我們作為基督徒,認真說沒有別的,就是有基督,你有的是基督,得的是基督,享受的是基督,經歷的是基督,活出的是基督,見證的還是基督。很可惜,我們並沒有很多這樣的詩歌。

  這首詩歌這樣來講主,實在滿了柔細的感覺。我年輕的時候,這是我最喜歡的詩歌之一,因為唱起來感覺太好了,調子和詞也配得好。第二節,「哦,聖父,憐憫的神,我們因子的名,才敢向你常求恩,才有永遠生命。」這恩典從基督而來,生命也是從基督來的,「你耳所常愛聽聞,悠揚如音樂的,已叫我們的靈魂,脫盡所有猜疑。」當你覺得神是那麼美的時候,就會從一切的不安裡出來。這對於基督的描寫非常的實際,非常叫人摸著。

「戰兢罪人心常怕,你永不忘先前」

  第三節,「戰兢罪人心常怕你永不忘先前」,或者我們可以說「怕你永不忘剛才」,似乎每一個「剛才」都有難處,因此我們這個人就總是害怕,覺得自己又得罪主了。「但祂一次的受罰,使你不再記念。當無什麼可以使我們得自由時,父,你愛子的受死,還了我們罪值。」這實在是叫人很有感覺。

  最後一節說,「哦,你怎麼能喜歡我們這樣的人?」一個不認識主的人能說他愛主,就覺得自己給主很大的面子;但是一個真認識主的人,都會希奇像我們這樣的人,主怎麼還要?所以這裡說,「我們豈非使你難,豈非見你就恨?」或許你覺得自己還沒有到這個地步,但是你仔細想想,在你沒有信主之先,你豈不是抵擋主的;信主以後,你又不要那些聯於主的,所以弟兄姊妹你可以不要,教會你也可以不要。「哦,真希奇,最希奇!這是神聖奧祕,從前發聲如雷的」,也就是審判我們的這一位神,祂「說:罪人,我屬你!」

  這首詩歌雖然是講基督,但又不是直接來描述基督,他是從我們和神的關係來看基督,對祂有個非常好的描繪。原則上來說,你們喜歡唱這種詩,你比較容易親近神。你們當中心思太重的人,應該一同好好唱這樣的詩歌來享受主,親近主,這樣很多難處都不再是難處了。你們很多道理上的爭執,認真說都是因為靈裡沒有摸著主緣故,若是摸著主了,這些都不會是問題了。

「哦主耶穌,每想到你,我心便覺甘甜」

  我們再看倪弟兄所寫的一百四十一首,他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寫主。前面一首是由我和神的關係來看主,這一首是從我和主的關係來看主。第一節,「哦,主耶穌,每想到你,我心便覺甘甜;深願我能立刻被提,到你可愛身邊!」副歌,「主,你如一棵美麗鳳仙,顯在山野葡萄園間,殊姿超群,秀色獨艷,我心依依戀戀。」每一個信主的人一定要喜歡唱這種詩歌,這首詩非常的有感覺。

  第二節,「世上並無一個妙音,能把你恩盡唱;人間也無一顆情心,能把你愛全享。」這的確寫得好。第三節「但那最使我心歡喜,尚非你愛,你恩,乃是你的可愛自己,最滿我情我心。」一首詩歌寫到這個地步,就著各面來說都已經成熟了,這是一首很成熟的詩歌。

  第四節,「你比美者還要更美,你比甜者更甜;你外,在天我心何歸?在地我心何戀?」我們這樣一讀,就感覺,「主啊,我願意這樣愛你,我的心無所歸,無所戀,我所要的就是你。」

兩首詩歌的比較

  我們拿這兩首詩歌來比較。第一首詩歌(41首)這麼的好,這麼的純潔,然而還是有個難處,它的中心還是圍繞在人身上,不是在主身上。第三節說,「神對我們(信祂的),心中已無忿怒,我們現今也無忌,因知你已眷顧」;第四節,「哦,你怎麼能喜歡我們這樣的人?我們豈非使你難,豈非見你就恨?」這裡所說的都是我,我,我,然後說,主是這樣的憐憫我。

  倪弟兄所寫的一四一首,就沒有什麼「我」了,他說到主的美麗,想到祂時的甘甜,他願意被提到主可愛的身邊。「主,你如一棵美麗鳳仙,顯在山野葡萄園間,殊姿超群,秀色獨艷,我心依依戀戀。」它的中心完全是圍繞在主身上。

  哎呀,我看你們有這種生活的人不多,多半的人主對你沒有殊姿,也沒有秀色,祂只是讓你來練屬靈「功夫」的。你很少這樣受主的吸引,到一個地步,只覺得主真是「殊姿超群」,地上有這麼多的事物,沒有什麼能與祂相比;祂是「秀色獨艷」,最可愛的是祂,最美麗的也是祂,因此「我心依依戀戀」。這首詩歌的層次就比前一首詩歌(41首)高了很多。但是你要注意,各種類型的詩歌我們都需要。譬如今天我請你吃飯,端出一桌子的菜,我特別告訴你這條魚最有營養,你要吃魚,但是這意思不是說你不可以吃肉,不可以吃青菜。你要懂得如何來鑒賞。

「榮耀基督,親愛救主」

  我們再看一首關於基督的詩歌,第三百八十二首是李弟兄所寫的。第一節說,「榮耀基督,親愛救主,你是神的榮耀顯出,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他一講到這位主,他裡面的那個啟示,裡面的那個看見,叫人覺得他的裡面跳動不已,對主真是有種敬拜,「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榮耀基督,大神化身,奧妙豐富,享受不盡!聖中之聖,人中之人,在我靈裡作我福分」。哎呀,真是好!

  這首詩歌前面沒有講經歷,就只有講主,這個講法就太高了,很少詩歌有這樣一個榮耀的開頭,這當中的意境和層次都是高的。「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你是否有這樣的一位主?還是你的主僅僅是一位可愛的主,救你的主,遮蓋你的主,安慰你的主,服事帶你一生的主?不是說這樣的主不好,主永遠是好的,但是你若在這樣一個層次裡,就好像逼著主繞著你走,而不是你繞著主走。就像一個兩、三歲的小孩,媽媽爸爸一定要繞他走,抱著他,哄著他,否則他就坐在地上哭,兩條腿亂蹬。我們常常對主講:「主啊,如果你不這麼做,我就活不下去了。」那就是主繞著你走,你要作什麼,主就得跟你作;你要行什麼,主就要照著你的意思來行,你還不是一個繞著主走的人。

「神的豐盛藏你裡面,神的榮耀從你彰顯」

  第二節,「神的豐盛藏你裡面,神的
榮耀從你彰顯,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我聯屬。」他講到基督的時候是無我了,完全是這位主,太榮耀了!第三節,「凡父所有全由你承,凡你所是都歸於靈」,接下來他就帶到經歷裡面去了,「靈進我靈,作你實際,使你成為我的經歷」。這樣的寫法好不好很難說,但是前面的開頭非常的蓬勃,氣勢非常的高昂,慢慢到後來越來越實用了,唱的時候就感覺那個氣勢丟了。

  一般的詩歌是越唱越往上走,這首詩歌不容易,因為前面太高太好,相較之下後面變得很實用,因此不是那麼容易唱。第四節,「靈今藉你生命活話,在我裡面將你實化;接受這話,接觸這靈,你就作了我的供應」。第五節,「靈裡敬拜,靈裡瞻仰,如鏡反照你的榮光」,也就是說,我這個人好像一個鏡子,因著在裡面瞻仰你敬拜你,我就把你反照出來了,「我就變成你的形狀,使你從我得著顯彰」。

  我在想,你們有沒有可能學一學,也許再過十五年把後面幾節再寫寫,因為「榮耀基督,大神化身」有很多可講的,祂是這樣「奧妙豐富享受不盡」,你想想看,這些發表裡有多少話可以說的。這個調子也好,非常的高昂,可惜我們唱到最後,後面的感覺會取代前面的感覺,到後來我們對主的欣賞,就比不上我們裡面對主的享受。

  第六節,「惟有如此才能成聖,必須如此才能得勝;捨此無法摸著生命,捨此無路可以屬靈」,這裡感覺上就跟前面有很遠的距離,這就是為什麼唱這一首詩歌有點吃力。前面一段叫你覺得要站起來大聲讚美主,後面一段,你覺得要在裡面厲害的享受主,到一個地步,像第七節所說的,「藉此你靈浸透全人,到處是你,到處是神!」這實在是不容易。必須有非常高超的技術,才能把兩段完全湊起來。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巧妙」

  李弟兄後來也用這個調子再寫了一首詩歌,是詩本的附三。它是福音性質的,從神的創造開始講起,「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巧妙。日夜發言,曉諭不已,通遍天下,傳到地極。神的永能和祂特徵,藉祂創造全都顯明」。

  一開始先說到神,從第四節開始,又回到原來那首詩歌的感覺,開始講到基督了。「不見之神顯於所見,神聖啟示尚未完全;神的身位,神的形像,還需一人前來表彰。耶穌基督神的愛子,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神的特性,神的所是,全由這人彰顯盡致。」

  第五節,「奧祕基督,奇妙救主,乃是神在人間顯出,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奧祕基督,神的化身,神人調和,驚人佳音,祂是真神,又是真人,要進你心,作你福分。」第六節,「神的神性藏祂裡面,祂的榮形從祂彰顯,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人聯屬,神人基督,道成肉身,捨命流血,救贖罪人;從死復活,化身那靈,為進你靈,作你生命。」這一首詩寫得是好。

  然而你也會發現,這首詩歌不容易唱。你要記得,凡是完美的東西都是可怕的,所以你不要太求完美。你問我什麼道理,我說不上來,我只能告訴你,我們的神好像除了祂自己以外,不大喜歡有任何其他完美的事物,所以每一次人告訴我教會生活中問題很多,弟兄之家或是姊妹之家問題很多,我裡面都很喜樂。如果你說弟兄之家,天天榮耀歸給神,我就很緊張了,你們要不是沒有光,就是搞政治,不然就是大家妥協,你誤以為這就是同心合意了。

  不完美是一種美,如同弦月就比滿月好看。你們要學習接受不完美,跟隨主永遠有挫折,永遠有打擊。我們走主的路不太能經歷許多的完美,主好像也不是那麼喜歡我們經歷許多的完美。就像你們開始來參加追求的時候,一個個都好像作夢的人一樣,等真正進到追求中之後,就好像坐監受刑的人,在這裡經歷了很多不完美,但就是這些的不完美,才能真正叫你產生完美的事物。(韜)

(2001/10/30am 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