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二期- 開一扇窗-作聖靈的僕人,不作組織的囚奴

作聖靈的僕人,不作組織的囚奴

開一扇窗

  我手頭有一篇文章,是一位英國國會議員所寫的,……其中有一些話,相當說出我心裡的感覺,遠比我自己的話達意:

  通常我們用不同的標準來區分人類,就如將人分為上、中、下三等;或是以財來分,有富有的、小康的、和貧窮的;也有以信仰來分,就如信神的、懷疑的、和無神論者……等等。然而有一種分類法,我認為比其他的一切更概括、更深入,那就是:有人是聖靈的僕人,有人卻是組織的囚奴。這個分類透過了一切的分類,是最根本的。一切的觀念和靈感都發自一個內在的世界,就是聖靈的世界,……但觀念一旦具體化,甚至形成組織,於是這個由觀念演變而成的組織,就逐漸開始殺害原先的觀念。在宗教的領域裡,常見一個先知、一個受靈感的人,看見了一個真理的」異象,他就盡他所能的用話語將他所看見的異象發表出來。他的門徒們和跟從者就根據他們對所傳信息的領會,成立了一個組織、設立了「教會」。他們對那信息所有一知半解的領會演變成為教條。不要多久,這個「教會」中最要緊的工作是如何維繫那組織,使之不解體。為了這個目的,對於教條的任何偏離,必須加以討伐甚至斥之為異端。近幾百年甚至幾十年來,那些曾經被人認為是表現新的、更高真理的團體,已經成為監禁人們心靈的地牢。今天人正為著愛神的緣故互相廝殺。

  我們從這一點所得著的教訓,提出一個這樣的建議,在實質上它並不是笑話:任何一個組織,它規章的頭一條應該明訂解散的日期(該在有限的時間內),……如果我們是這種組織的會員,我們對它應該有一點超然的態度。我們雖在其中,卻須凌駕其上,甚至該被認為常常是背離的。總而言之,我們應該看見,所有對於組織的忠誠乃是實驗性的、是暫時的。我們必須作聖靈的僕人,不作組織的囚奴。我們必須聯與生命的源頭,而不使自己在一個短暫的團體中迷失。

── 摘自史百克,《先知的職事》,見證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