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二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

大 衛

被揀選、被膏、受訓練、受試驗

聖經人物素描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掃羅的一生對我們是一個警告,大衛的一生卻對我們啟示出了神的心意 ── 神自己才是我們的路。

被揀選

  神要得著大衛這樣一個人,祂所運用的,第一個就是祂的揀選。甚至大衛還年幼時,人就看出他是神所揀選的人。他殺歌利亞的時候,也不過就是個少年人。當以色列婦女唱詩讚美大衛時,他還很年輕。這麼年輕的一個少年人,怎麼會如此顯明呢?首先,他是蒙揀選的。不過,只是蒙揀選還不夠,他還需要受訓練。

受訓練

  一個年輕人在信了主二十年以後會怎麼樣呢?有可能不怎麼樣。雖然沒有一個年輕人會認為自己將來一無所成,但這並不表示不可能。另一個可能是,他長成一個只專注於事業的人,對神卻毫無興趣。又或許他成了一個忠心的基督徒 ── 每會必到,受託交代的事一定做到。換句話說,他是一個好基督徒。但是,二十年後神所要尋找的,既非一事無成的人,也非埋首事業的人,更不是一個「好」基督徒。主所尋找的乃是這樣的一位:無論帶職業、或是全時間服事,他身上都背負著從主所得的託付。今天有誰能宣告說他們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就是背負從主所得的託付?我已經七十歲了,但是我一點不覺得老,因為我背負主的託付直到今日。哦,我們的勞苦能結出果實、存到永遠!這種存在的價值是何等地高!

個人的見證

  我畢業於台灣最好的大學 ── 台大。我當年的同班同學中,很多人都作了公司的總裁、大學的教授、或政府部門的高官。然而在我的感覺裡,他們的事業沒有一個是對神的旨意有影響力的。雖然在世人的眼中,他們也算是頗有成就的人,但是他們的生命其實都浪費掉了。我在十七歲時得著了永遠。從那時候起,這一個永遠就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今天我仍然在為著永遠的事勞苦!是不是很美妙呢?但願讀到這一篇信息的人,現在就能下決心說:「我也許還年輕,但是從我身上要彰顯出永遠來!我雖然活在時間裡,但我所做的卻要帶到永遠裡去!」

  所以相較之下,其他的人生就遜色多了。每次聽說這個校友、那個校友過世,我就很難過,因為雖然他們能從千萬人中脫穎而出,進入台灣最好的大學讀書,但是他們白白浪費了一生。從台大畢業的人幾乎都功成名就,而當年和我同年畢業的校友如今也都退休了。他們若見到我,常會邀我參加他們的同學會,但是我都婉謝了 ── 因為我太忙了!我的全人和時間已經讓主所給我的託付佔滿了!為著主的權益,即使到了我這樣的年齡,仍是越老越有可做的。這樣的人生太好了!

願意接受訓練,發展我們的能力

  大衛所過的就是這樣的人生。他有他的問題。然而神卻要說:「是的,他很軟弱,他也有瑕疵。但是他的一生卻是為著我和我的經綸!這就是為什麼他能滿足我的心!」不過,要成為一個滿足神心的人,我們必須受訓練。這一點對美國人來說,尤其難以忍受。因為典型的美國人都喜歡隨心所欲,連對神也不例外。我們覺得訓練會侵犯我們的某些權利,使我們不能自由自在。然而,除非經過訓練,否則即使我們很有恩賜,也無法完成神原先所巴望我們達到的。舉個例子吧!有音樂天賦的人常使我讚嘆不已。有些人雖然從未受過正規的訓練,但是卻可以耳朵聽到什麼、手就立刻在琴上彈出來。然而,若無訓練,他們或許也能彈奏一點優美的音樂,但是他們的能力若要再進一步發展,就會受到限制了。

被 膏

  人要服事主,就必須受訓練。然後,他還必須受膏。受膏乃是被揀選的顯明。如果你是神在永世裡就揀選的,有一天你一定會經歷受膏。受膏的經歷是出自聖靈的運作,好將你分別出來、專專為著神的目的。每一個信徒都應當在他得救的當時、或得救不久之後,立刻經歷到這重大美妙的受膏。不過,你要準備好,在這美妙的經歷以後,你就要受試驗了,才能蒙神稱許。

受試驗,蒙稱許

  年輕人要通過受試驗的階段並不容易。很少有人能順利經過的,因為對他們來說,許多地方都是不合理的。譬如,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訓練、又經歷受膏以後,你也許覺得自己應該會馬上被主大用。不料事與願違。你被放在一邊,甚至還被別人封鎖圍困、動彈不得。你不但不能一展長才,反而還被卡在一個無人欣賞你的地方。所以,在你蒙稱許以前,你必須經過一個受試驗的階段。不要報抱怨長老或服事者,不要覺得他們無能、不能善用你的恩賜;你應當認識:主不會錯!每一個你所得著的屬靈的點,都必須經過試驗,才知道在你身上是真是假。因此,你不只被揀選、不只必須受膏、被訓練,你還需要受試驗,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裡。

  但是許多愛主的人,卻無法通過這個階段而蒙神稱許。太多的聖徒,自己一有了一些豐富,就希望被別人欣賞、讓主用來做幾件大事。他們覺得自己萬事俱備,也覺得自己比現有的服事者高明多了。弟兄們,如果你總覺得有什麼人、事、物妨礙了你,就說出你是用組織的想法、而不是用基督生機身體的眼光來看事情。如果你感覺某弟兄掣手掣腳,就表明他是主量給你的。的你應當和他一同站住、一同配搭。你要輔助他!如果你肯這樣做,你就會滿了果子,並蒙稱許。但是你若只一味地覺得自己想做的都不能痛快地做,無論你曾受過多少訓練,你也不會蒙稱許。請你記得: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事,對你乃是一個試驗!只有經過試驗,你才有可能蒙稱許。(韜)

── 取材自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蒙特利爾

編者叮嚀

交通報為著你…… 從聖經的人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