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二期- 幔內天韻-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

─ 法蘭西斯布魯克 ─

幔內天韻

一、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

二、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
  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

三、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
  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四、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做,要將祂得著;
  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

大本詩歌270首

【作者簡介】

  法蘭西斯布魯克(Frances Brook,1870~?)生於英國的巴斯,她十分渴慕傳道的工作,但因著健康因素,無法到海外成為宣教士。

【寫作背景】

  這首詩歌是布魯克在1895年所寫,說出作詩的人渴慕以神自己作目標。她深刻的體認到,只有神自己才是信徒未來的產業,信徒今日就可以在主裡有享受。

【詩歌信息】

  這首詩歌的宗教情操很強,但是內容非常好。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

  第一節說: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

  詩人一開頭說到,他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神自己。在追求神的過程中,有樂、也有安,但是他所追求的不是樂,也不是安。弟兄姊妹,大多的基督徒在初期蒙恩的生活裡,他所要的就是福利平安;當他在主面前有了追求、有了奉獻以後,他就認識,他所要的不是這些神所賜的福氣,他乃是盼望能出一個代價,來達到神所要他達到的。這樣的代價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出於神的恩力;是神的恩力叫他能這樣的來跟隨主。

  第二節: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

  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

  這一節非常有詩意,寫得比第一節更順。這裡說,我往前是因著信,我要得的是神自己。我跟隨是憑著愛,除了這愛之外,我什麼也不能倚靠。「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我已經丟棄物質的世界,但是宗教意識型態的世界還在等著我,它是可以把我整個人敗壞掉的。今天,我如果要來跟隨主,我就要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

  第三節: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

  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在我們的經歷裡,這條道路不是「有時」真可怕,而是「常是」真可怕,「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你要注意,宗教的世界一來,是會叫你跟隨主的時候走彎曲的路,甚至於走出賣自己良心的路。弟兄姊妹,當我們真正來跟隨主時,一定要有一個認識,就是「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求主憐憫,使我們一生不走彎曲的路。所謂不走彎曲的路,就是拒絕宗教的世界。雖然這個態度會帶給我們一些難處,但也只有這個態度會叫我們在一切的環境中有主,並且得著主。

  第四節: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

  「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換句話說,在我身上沒有什麼叫作倒楣的,因為我知道一件事,就是祂永不會錯。就人來看,好像我真倒楣;就主來看,我所遭遇的是再好不過的。「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從主那裡來說,祂永不會錯;從我這裡來說,我要來得著祂自己。

  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
  這意思是,我的榮耀只在主自己的身上。

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這首詩歌的字面非常淺顯,內涵卻非常實際。這些內涵不是情緒的,乃是你在實際跟隨主的路上可以經歷的,也是應該經歷的,更是必須經歷的。第三節尤其是最好的一節,「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弟兄姊妹,我們不跟隨主的時候,還不知道這條道路有這麼可怕,也不知道這個代價常是非常大,但是在這裡,你能看見詩人對神的認定,以及對基督的認定,他說,「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他知道,沒有什麼事情的發生是沒有神的主權的,沒有什麼事情的發生會是偶然的,一切都是神所知道的。又說,「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真是願意弟兄姊妹從年輕的時候,就把這句話記下來 ──
  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你知道,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是會過得順當的;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是會得著亨通的;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是會享受名聲的;但是這時,你也知道,你不會有神,因為「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哦,你要告訴主,「主啊,求你叫我一生不走彎曲的路!主啊,求你叫我一生不作彎曲的人!」不錯,你稍微用一點手腕,稍微用一點方法,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是,你要學習不用手腕,不用方法,甘受厭惡,甘受藐視,惟有這樣,你才能得著神作你的永分。盼望弟兄姊妹能有這樣的禱告,「主啊,我願意一生來跟隨你,我願意正直的來走你的道路,我絕不願意成為一個彎曲的人!」求主憐憫我們。

── 摘自朱韜樞,《你不可不唱的歌》,歸主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