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什麼

09/24/2009

        約翰福音一章4節,「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這裡的「生命」,希臘文是zoe,是一個很特殊的字。它的含意是指非受造的、超越時間的、勝過死亡的、永遠的、有大能的、豐盛的、滿有供應的,也是滿有吸引的生命。

        宇宙中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一棵樹之所以壯碩,是因為生命;一朵花之所以美麗,是因為生命;一個人之所以富有吸引,也是因著生命。如果有一天樹枯了,花謝了,人也死了,生命沒有了,這些就不再有價值。這時候,樹成為乾柴,花被人踐踏,人被送進土堆,這一切都歸於虛無。  

        人的價值仰賴於生命。然而人的生命有多長呢?現代醫學進步,營養充足,人活到七、八十歲是很普遍的事,所以現代人才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然而,儘管人的壽命得以延長,仍舊無法逃離一死。彼得前書一章24節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無法長久的生命,並不是真正的生命。我們肉體的生命,就像花草樹木的生命一樣短暫;唯有在這位神裡面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這生命永不衰殘,永不消滅,是唯一永遠的生命。

參閱:《神追求人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