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第五篇 基督耶穌是房角石

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五篇 基督耶穌是房角石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教會是神的國

 

這一篇要說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以弗所書前兩章描述教會是什麼。教會是蒙召的會眾,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傑作,教會是新人,教會是國,教會是家。認真說,這六項已經把教會的所是差不多描述完了。但這時候保羅說,一個國要成為國,一個家要成為家,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這個國是神的國,這個家是神的家。這國要把主見證出來,這家要讓神藉著聖靈來居住,因此就需要有建造的根基,就是使徒和先知;也需要有房角石,就是基督耶穌自己。

   

    教會是神的國,重在神的主權,教會乃是能剛強的見證主的。譬如說,中國,有一個老中國;一九四九年以後,產生一個新中國。新中國分作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滿了盼望的時期;第二個時期,是經過磨練的時期;到第三個時期,新中國就出來了。新中國出來以後,中國人給人的感覺、中國人所過的生活,都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她可以把一個東西見證出來。兩百年以前,中國人是被藐視,被輕看,受污辱的;但是過去這二、三十年,中國人變成受尊敬的了,因為中國強起來了。所以你要注意,當教會是國的時候,著重在神有沒有主權,神的見證是不是剛強。

 

譬如,一個國家,可以是政黨來治理;神的國,就要由神來治理。神要來治理,就變得有點複雜了,因為幾乎所有神國裡的人都是有了神,也愛一點神,要一點神,但是總不清楚神到底是誰。好像有神,又不那麼認識神;好像有神,又看不見神的旨意、神的目的、神心頭的願望。

 

教會是神的家

 

不僅這樣,我們還是神家裡的親人。聖徒是神的家,可是這一個家却不一定讓神能安家。譬如說,我年幼的時候,我們家兄弟姊妹連我一共八個孩子,非常熱鬧。我們把家裡弄得天翻地覆,什麼東西都不像樣。父親在院子裡種一棵樹,我們就去搖那棵樹,直到把樹搖得奄奄一息為止。它雖然是個家,可是家裡有一堆胡鬧的娃娃,沒有一個懂事。

 

我有一個所謂的乾爸爸,他非常愛我,待我真像自己的兒子。他送我一頂皮革作的航空帽,非常神氣。有一天,我跟我哥哥吵起來了,他平常不會這麼狠的,那天他卻拿起一把剪刀,啪一下打下來,帽子打破了,我的頭也打出血了。那一天是主憐憫,沒有出什麼事。

 

你有沒有注意,很多基督徒團體都是這樣:你表現你的帽子,我表現我的剪刀,我們一同來摧殘這棵樹,一同把碗盤打碎…許多基督徒的聚集就是這樣。是
不是一個家?的確是家。是不是相愛?是相愛。就連我哥哥打我,我相信他還是很愛我,可是缺了一個東西。所以保羅說,教會是什麼呢?從神那裡說,教會是蒙召的會眾,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從人這裡說,我們這班人成為神的傑作;就著神的經綸說,在神的經綸裡,我們這一班墮落的人、犯罪的人、與神無關的人,在基督耶穌裡被創造成一個新人。

 

教會是新人

 

這個新人,在實行上,一面來說像個國,一面來說像個家。就著國來說,她是需要有統治的;就著家來說,她是需要有愛中的成長的。今天教會就是神的國,就是聖徒構成的神的國。可是神要說:「我看這些國民,我就搖搖頭。這一班人要成為我的國,那要從何說起呀!」

 

譬如,你見到美國人,他會告訴你:「我喜歡吃中國菜,尤其芙蓉蛋、甜酸雞,好吃極了!」其實這哪裡是中國菜?中國人在家裡不吃這些菜的。中國的飲食文化、中國的珍饈美味,被糟塌成甜酸肉、芙蓉蛋、炒雜碎了!中國人要嘆氣,美國人也要嘆息,因為真正的美國食物也不是炸雞、漢堡、炸薯條。最要嘆氣的是我們的神。神要說,「哎!我的國。哎!我的家,怎麼被你們弄成這個樣子?你沒事作了,就把主耶穌拿來『玩一玩』。你們都是很認真的,但都是『玩耶穌』的。你把主耶穌玩一玩,你把它叫作『聚會』;沒有事作了,就把主耶穌當作題目娛樂娛樂,你把它叫作『交通』!」可是基督徒又喜歡作這些事。

 

譬如,你問中國人:「美國食物什麼好?」「炸雞好。」現在中國最流行的美國食物,就是肯德雞炸雞。我願意告訴你,我們的神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嘆:「如果你們是我的國,我的國成為什麼樣子了?如果你們是我的家,我的家成為什麼樣子了?說你不是同國之民,說不出口,因為你們的確生來就是神的兒女,但是你們這些神的兒女把神的國弄成什麼樣子了!」

 

所以你要注意,當說到教會的所是的時候,保羅說到了成長。一面,教會是蒙召的會眾,是身體,是神的傑作;另一面,當神來做事的時候,祂是從新人開始的。新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呢?你要像神的國,你也要像神的家。

 

教會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如果我是使徒保羅,也許我就停在這裡──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你們愛作什麼就作什麼,反正將來都上天堂!可是不,他不停在這裡,他繼續說到建造。

 

當我們說:「感謝主,我們是蒙召的會眾!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就是傑作!我們就是新人!我們就是國!」主就要問你:「誰做老闆?」我相信人多半會說,「我。」「誰掌權?」「我。」「誰作主?」「我。」「滿足誰?」「我。」主就說了,「你們是神的家,卻是你們作主,這不是胡鬧嗎?」

 

今天在全地有很多基督徒的聚會,這裡一個,那裡一個;他們都在作什麼呢?大概很多都是自得其樂。有一句話說:「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擾,回也不改其樂。」有的基督徒連一簞食都沒有,因為缺少基督;一瓢飲可能有幾滴,因為至少主還有憐憫,但是他不改其樂,愛作什麼就作什麼。

 

基督耶穌自己是房角石

 

所以你要注意,有國、有家以後,使徒保羅突然加進一句話:要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二20)。他要說,這新人的表現是國,是家,但是一定要被建造在使徒們和先知們的根基上。而使徒們和先知們又不能建立自己的宗派,他們是以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好比倪柝聲弟兄是個大使徒,但是他沒有「倪柝聲派」,因為倪弟兄所給我們的就是耶穌基督做房角石。使徒和先知是把基督給你,是把基督的穩定性給你,是把基督的所是、所做、所成,以及祂神聖的一切給你,好叫整個建造因著房角的石頭而產生同樣的性質、同樣的堅固度、同樣高的價值。

 

如果你用黃金做一個房角石,這個房子就和金很相近。在北方,有磚房、瓦房,也有所謂的土坯房。土坯房,那個房子的根基就是土坯。原則上,房角的根基是什麼,整個房子就是什麼。沒有人蓋土坯房,會用二十斤的黃金做根基、作房角石的。

 

根基是使徒們和先知們,他們以基督耶穌為房角石,他們根據基督的所是,根據祂的屬天度,根據祂的堅固度,根據祂的神聖度來建造教會。認真說,的國,因為我們變得不像國了;神的家,因為我們變得不像家了,所以我們需要使徒們和先知們作為建造的根基。

 

也許你要問:誰是使徒?誰是先知?這就要看他能不能把基督擺出來作房角的石頭。舉例說,我遇見過這樣的弟兄姊妹,他告訴我:「弟兄,我為你禱告的時候,主告訴我,你會為主受很多苦,你會成為被主大用的僕人,你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傳福音」無論他說什麼,我都覺得背脊一陣發涼。基督徒變得太奧祕、太神祕了,禱告禱告,就可以告訴別人命運如何、將來如何。我真想告訴他:「主也告訴我,祂以後再也不會告訴你,我以後要作什麼。你好好愛主吧!」若是你禱告禱告,就能替別人「算命」,人就不需要主了,你就不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使徒和先知。真正的使徒、先知,不是高舉自己,他們只供應基督,並且把你帶到基督裡,叫你享受基督,跟隨基督,奉獻給基督,認定於基督。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記載,約翰靠著主的胸膛,彼得很嫉妒,就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21節)主沒有回答:「我要叫他照顧我的母親,我要叫成為一個大有用的使徒,至終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主什麼都沒有題,只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22節)也就是說,你好好跟從我就是,你老替別人「算命」作什麼?

 

差不多所有的人都樂意幫助人,却忘記了真實的幫助必須是以耶穌基督做房角的石頭。誰是使徒?誰是先知?誰是能夠把你帶到基督裡,叫你享受基督,叫你跟隨基督,叫你奉獻給基督,甚至叫你認定於基督的?這就是這裡所說的使徒們和先知們。

 

中國從鴉片戰爭以後,是給人看不起的,因為國不像國,家不像家。請原諒我這麼說,今天有這麼多基督徒,有多少人尊重他們呢?你碰見很多沒有信耶穌的人,他們和你談起基督徒,他們會告訴你,基督徒怎麼做生意佔人的便宜、怎麼說謊。為什麼這樣?因為神的國不像國。作基督徒的還彼此吵架,神的家不像家。

 

從前中國不像國,今天基督徒大概也都不像國。你讀歷史,你就知道人可以墮落到什麼地步。基督徒也差不多。所以主要說:「唉!這樣的國。唉!這樣的家。所以我要給你們一些使徒,我要給你們一些先知,我要藉著他們做根基。你要得他們的幫助,你要向他們敞開,你要樂意讓他們成為你的供應、規範。當他們做根基的時候,他們不高舉自己,他們只供應主耶穌基督──房角的石頭。」

 

然而,我們也很容易緊緊跟隨服事我們的弟兄,到末了主耶穌不見了;或者產生另一個極端的說法:「我們不跟隨人,我們只跟隨神。」親愛的弟兄,全天下沒有人能「只跟隨神」的。你是神的國,你是神的家,你還得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譬如說,一首詩歌可以非常好,也可以很平凡,完全看你怎麼取用。當你來服事聖徒,同著弟兄姊妹唱詩歌的時候,你要問一個問題:「我有沒有藉著這些詩歌把大家服事到基督裡去?」還是不知不覺你就開始研究,怎麼把詩歌唱得好,而忘記了詩歌是為著叫我們得著基督的。不知不覺我們會感覺,某個弟兄講道講得好,而忘記了他的「講得好」若沒有叫你得基督,這個好就變得沒有價值。使徒和先知的價值,乃是把基督當做房角的石頭供應給你。

 

    這三週訓練結束以後,有三種可能。一種可能:「唉,三個禮拜總算熬過去了,明年得好好考量,這次實在太累了。」還有個可能:「感謝主,我現在找到我的倚靠了。有這麼好的老弟兄,七十多歲,還這麼服事我們,以後我有路了,我不怕了。」還有一種:「我摸著一個東西,這次我得了開啟,原來我的人生是這樣的,我跟隨主的路是這樣的。」第一種不好,只能說,信息失敗了,聚會失敗了;第二種也麻煩,因為你會想:我以後要緊緊跟隨某一個人了。

 

聖經中的「緊緊跟隨」

 

聖經裡是有「緊緊跟隨」的說法。譬如,保羅對提摩太說,「你已經服從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三10)這裡的「服從」直譯「緊緊跟隨」。但是這個詞的意思和我們的領會不同。那時候的保羅有六十多歲,他似乎勸勉年輕的提摩太:「提摩太啊,像我這有了年紀的保羅,我仍願意勸勉你,我這麼愛主,你也要這麼愛主;我這麼奉獻,你也要這麼奉獻;你要緊緊跟隨我的教訓、品行、志向、寬容、忍耐。這個緊緊跟隨,不是盲目的跟隨我這個人,而是當我一步一步行走、生發出屬天教訓的時候,你和我一塊兒走。當我再走一步,能夠更有基督的時候,你跟我一塊兒走。當我有一個志向,要來贏得基督的時候,你和我一塊兒來贏得。緊緊跟隨,不是我有一個東西作你的目標,讓你緊緊跟隨它,而是說你要與我同行。」

 

教會一定要往前,國一定要像國,家一定要像家;在這個過程裡,使徒和先知們的服事有一個特點:他們是根基。所以你不能說:「什麼使徒?什麼先知?我們要的是基督。」聖經沒有這個說法。但是,真正在建造的時候,頭一塊石頭乃是以後建造的榜樣,那就是使徒、先知們所供應的房角石基督。他們供應的基督,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可是整個建築卻是建造在這一班使徒和先知們身上。一面,是他們所供應的基督;一面,又是他們的勞苦。所以保羅用「根基」這個字。

 

    使徒保羅在這裡也說到他自己。他怎麼來「介紹」自己呢?神有了國,神有了家,但是教會還沒有被建造成主的聖殿,也還沒有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所以我——使徒和先知中的一位,要成為你們的根基,而這根基只把主耶穌給你們。

 

美妙的金三角

 

    這是個美妙的金三角。基督是房角石,使徒、先知們作根基,產生了聖徒——就是教會,而教會又是聯於基督的。基督作房角石,聖徒們被建造在使徒們和先知們的根基上,使徒和先知又是把基督的豐富供應給聖徒的。教會不能離開使徒們,使徒們也不能離開教會,這是非常奇妙的金三角。教會的房角石絕對是基督,但是一定要有一班使徒、先知作根基。

 

    保羅在這裡似乎也提醒我們:要小心!主的僕人來幫助你以後,如果他看見這裡有這麼好的會眾,可以利用這些人來大展宏圖,他就不是使徒,而是狼!有的人會說:「誰來幫助我們,我們都願意接受!」天下沒有這樣的事。你要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使徒和先知是誰呢?是那些能把基督給你的人,是能叫你穩定在基督裡的人,是叫你能更多認識基督的人,是叫你能夠在教會生活裡與眾聖徒同被建造的人。這樣一班人把基督供應出來作為房角石,他們每一步的建築都使你更有基督,使你更多得著基督,使你更多讓基督佔有,使基督在你裡面更多的成長,使你更多長出基督的豐富來,與眾人成為一個被建造的教會。

 

    你不能狹窄——誰的書我都不讀,只讀某個人的!這不可以。但是,你讀了某人的書(解經書、屬靈著作),你應該長出見識和辨識來。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你沒有辨識,什麼書都可以騙你。當你有了夠多的辨識以後,你就能明白,或者它是胡說八道,或者是沒有價值,或者它裡面有黃金。你要注意這些書裡頭到底有沒有主,能不能給你主,這是非常要命的。如果這一個不存在,你讀了以後幫助不大。

 

保羅用一句非常重的話帶進教會建造的必須。他是說,你們是神的國,你們是神的家,而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使徒和先知是根基,但又不是他們作根基,而是他們以基督耶穌為房角石來產生根基。這個根基沒有別的,就是基督。這就帶進了神的殿(弗二21

 

    你有沒有覺得很奇妙,我們是神的國,是神的家,是神的教會。在教會中有使徒和先知做根基,我們就在這根基上得著成長,長出神的殿,長出神在靈中的居所。我們要感謝神!祂給我們使徒們,給我們先知們,好叫我們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這個時候主耶穌就作了房角石,我們就長出了殿,就是主的見證;也長出了居所,就是神在靈裡的居所。求主祝福我們。(韜)

 

20106月華語成全訓練,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