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四篇 神的國、神的家、神的殿

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四篇 神的國、神的家、神的殿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這一系列信息我們要講兩個段落,第一段是引言——教會是什麼;第二段是講教會生活必需有的四大支柱。弟兄們要認識,如果一個健康的教會要正常,教會生活是必須有支撐的。若是缺少這些支柱,教會不可能正常。以弗所書前兩章說到教會,一共說了八項。整卷以弗所書說到教會,至少有十項,但最重要的仍在前八項裡。

神是有經綸的

第一個,我們要看見,我們的神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有經綸的神。至終,祂要得著一個見證,這個見證就是祂的配偶,也是祂的居所。神要怎麼得著這個見證呢?神所要得著的,第一個是基督,第二個是人。基督和人是宇宙中兩個主要的項目。換句話說,為什麼有宇宙?為什麼有太陽系?為什麼有星球?為什麼有天和地?基本上都是為著主耶穌和我們這一班受造的人。這一位基督和受造的人,要產生一個聯結、調和、合併的見證。為此,神就必須有一個實施。我們用一個字來描述它,叫作「經綸」。

教會是一個新人

神一切工作的中心,就是教會。教會到底是什麼?從基督來說,教會就是蒙召的會眾,就是基督的身體。從人來說,教會就是我們這一班人被做成神的傑作。從神的經綸來說,這個傑作就成為一個新人。人離開神,墮落了以後,神在祂經綸的實施裡,要把我們創造成一個新人。從前我們是神所造的人,又是墮落過的人,現在我們是在神聖經綸裡的新人。

說到教會是蒙召的會眾,重在她的地位和所是;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重在她的人位和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我的身體就是我的表現。你看見我外面這個人,就看到我裡面的人。我裡面這個人才是真的我,外面的人是把裡面的真我顯出來。當我說到我的身體的時候,我是說到我的生命,我是說到我的人位。教會裡面的生命是基督,教會的人位也是基督。

教會是神的傑作

我們這一班墮落過的人,神要把我們做成一個傑作。神好像非常有雄心,而且永遠不能被征服。撒但說:「我把人糟蹋了。」神就說:「這人我能用。」撒但說:「我發明這個世代的潮流,好把人擄去。」但無論撒但想出什麼方法,神都會講:「你儘管發明,我都能用。」如果你問神:「神哪,到底你要什麼?」祂會說:「我要的就是一個,就是我的教會。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為著教會。教會就是我的傑作。」

神的作品是無限的,整個宇宙都是祂的作品。在這無限裡,神要來得著人,再藉著這一班得救的人、蒙恩的人,得著一個傑作。神要說:「這就是我所要的傑作,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東西在我手中有價值。」神要指著教會說:「教會是誰呢?教會就是這一班曾經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如今又活過來的人。他們就是我的傑作,他們就是我的詩章,他們就是我所引以為傲的,他們就是叫我完全滿足的,我的旨意因著他們的存在而得著了成就。」

為要產生這個傑作,就有了神的經綸。「經綸」一詞的希臘文意思就是家庭行政、家庭管理。神用一種方法來服事你,照顧你,神用一種方法叫你得著最大的益處,這就是神的經綸。神在這個時代——新約時代,祂的經綸是什麼呢?祂的經綸就是要得著一個新人。這個新人永遠是新的。「新」這個字,在希臘文裡有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指性質上的新,一個是指時間上的新。時間上的新會老舊,性質上的新就是常新的。神得著一個新人,這個新人是常新的,在性質上是新的。

教會的特點就是新

主耶穌的特點就是新,我們的主從來沒老過。我們的主懂得如何在祂的經綸裡,把祂的新賜給我們。這一位主,我愛祂愛了五十多年,我變老了,祂沒有老過。我年輕的時候愛祂,告訴祂:「主,我這一輩子是你的!」現在我是個老人,我還是說,「主啊,我這個老人還是你的。以前我把一生奉獻給你,現在我不知道我的年日還有多久,但願我的餘生都歸於你!」

教會的特點是常新,教會永遠不應該老,也不會老。要常新,一定要有主,有新鮮的主,有活潑的主,有可享受的主,有叫你覺得滋潤的主。教會的生命是一個復活的、全新的生命,教會的美就在這裡。若是今天聚會還在,聖徒還在,「新」卻不在了,教會變老了,教會生活就一定變成社交生活。教會生活必須是全新的,因為神是創造出一個新人,這新人永遠是新的。所以,每個聚會都應該是新的,每個禱告都是新的,每一首詩歌都是新的,每一次出去傳福音都是新的,聖徒們在一起都是新的,聖徒們來在一起就摸著了新。若這個「新」一直在這裡,教會就健康。

從開頭你就要認識,就著教會的所是,我們是蒙召的會眾,我們是身體。就著神偉大的計畫,我們是祂的傑作。但是當你來過教會生活的時候,你要有基督,要有新鮮的基督。教會這個新人要新到一個地步,無論誰到我們中間來,都感覺這個聚會是新的,這些聖徒是新的,這些聖徒是新得可愛。這樣,教會就是滿有盼望了。

教會是神的國、神的家

保羅接著說到教會的兩面。一面,我們是同國之民;另一面,我們是神家中的親人(二19)。換句話說,我們是神的國,我們也是神的家。教會就是國,教會就是家。

中國在對日抗戰的時候,有一首歌教育我們——先有國,後有家。國放在第一,家放在第二。保羅在這裡提到國,也同時提到家,國和家不衝突。有國就有家,有家就有國。國是神執掌權柄的所在,是神行政的所在;家是我們安居的所在。眾聖徒成為同國之民(19節),我們都是神國裡的國民。

談到國,就談到治理和運作。神有祂的運作,這個運作是在教會裡的。教會是神的國,所以神在教會裡培育你,在教會裡成全你,在教會裡叫你成長,在教會裡把你模成神兒子的模樣,在教會裡使你屬靈,在教會裡使你有功用,在教會裡使你能祝福神。在教會生活裡,神要來掌權、製作我們這一班人。

同時,教會是一個家。一面來說,教會是神的國,是神行政掌權的地方:另一面,我們在其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安詳,有一種說不出的甜美。這就是家。當你在世界裡受了委屈,一坐到聚會裡,你可以喘一口氣:「主啊,謝謝你,我現在是在家裡面,我可以和弟兄姊妹們彼此相愛,我可以享受弟兄姊妹的扶持,我可以經歷弟兄姊妹的供應,我可以安家在教會裡面。」國是神製作我們的地方,家是我們享受神、支取神豐富供備的地方。從神那裡說,祂是國的元首;從家那裡說,神是生命的源頭和一切的供備。神願意給你一切的供應,好叫你能夠長得好,好叫你能夠長得安詳,好叫你能夠長得健康,這些都是從家裡來的。

從家來說,神安慰我們,扶持我們,供應我們,叫我們安詳的成長。但是另外一面,從國來說,神治理我們,管教我們,製作我們,叫我們能發展。家,叫你成長;國,叫你成形。譬如說,一個國家需要許多的工程師,需要許多的科學家,需要許多的文學家、哲學家,這些都是指著「成形」說的。這也好比有的人成長了,可是沒有形;有的人有形,可是體質不行。主在我們身上不僅盼望我們成長,也盼望我們成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不願意成形?還是你光有成長?如果沒有家,不會長;如果沒有國,沒有形。教會是國,所以神製作你;教會是家,所以你的成長是在教會裡。

這就是教會生活的兩面。怎麼有國的實際?新!怎麼有家的實際?新!當保羅說到教會是新人的時候,他接著就說,我們和眾聖徒一同成為同國之民,我們也是神家裡的親人。我們在國裡,我們在也家裡。

無論多好的家,總有不完全叫你滿意的時候;無論多好的國,總有叫你裡面覺得它對不起你的時候。在教會生活裡走著走著,我們會不知不覺的想:「我在屬靈上該如何往前呢?我的職分如何能成形呢?」所以在這個過程裡,主給了我們兩班人,一班是使徒,一班是先知(20節)。

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教會要得著使徒和先知的成全,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二20)。換句話說,使徒是根基,先知是根基。沒有使徒和先知幫助你,國不成國,家不成家。我碰見許多基督徒團體,我只能說,他們的確得救了,得救的人就是教會,但是有沒有教會的實際?很難說,因為沒有使徒、先知幫助他們。

譬如,在你所在的地方,聚會的時間到了,你就去聚會。若你帶了四個人得救,照顧四位聖徒,好像已經夠好了,但無論怎麼好,你的層次上不去。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更好,你不知不覺就留在一個層次裡面。

有一次我去非洲,出了機場一看,我呆了,停了十幾輛車,一輛車子前面寫著,The Lord is my shepherd(主是我的牧者);另外一輛車子寫著,I am with you(我與你同在);另外一輛車子寫,I shall return(我必回來),這都是聖經的話。我心想,主啊,這是何等一個敬虔的國家!我就對弟兄們說,「我沒有想到,你們國家有這麼多愛主的基督徒!」你知道他怎麼回答?他說,「The lord is my shaper的意思就是,我不會出車禍,車子也不會拋錨。I shall return的意思就是,我車子開出去,一定開得回家。I am with you意思是,我開車一路都是平安。他們主耶穌是沒有的,都是迷信。」你就說了,怎麼這些人這麼迷信呢?我就要說,他們從來不知道更好的,他們以為信耶穌就是這樣──我信耶穌了,當然主耶穌就保守我;我信了耶穌,當然主就是我的牧人,當然我就不會出車禍…為什麼有這樣的情形呢?因為不知道更好的。

今天許許多多基督徒團體都留在這一個層次裡,他們都是信主的,都是有主的,但有的是社交團體,有的是吃飯的團體,有的是彼此相顧的團體。很少有一個團體說:「我們是神的國,我們是神的家。我們讓神在這裡掌權,我們也在這裡享受家中的豐富。我們讓主做我們的主,我們也享受主同在的甜美。」要怎樣才能有這樣的情形呢?必須有使徒、先知幫助你。二章20節說,要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教會四大支柱的第一個支柱,就是有關心你的使徒和先知。沒有使徒,沒有先知,教會就貧窮。我說這話,我裡面有說不出的感激。我剛得救的時候,別人介紹我讀倪柝聲弟兄的書,那個時候我沒有什麼書,主要都是倪弟兄的書。我就一本一本地讀,在使徒的幫助下成長。你要注意,你的層次一定要提高;怎麼提高呢?是使徒來提高你。不是一個使徒,是許多的使徒,是使徒們來提高你,是先知們來提高你。使徒和先知把你的異象往上提,把你屬靈的層次往上提,把你屬靈的認識往上提,使你對主更有把握、更有認定,使你對屬天的事更有開啟,使你知道怎樣與神在屬天的領域裡完全一致。

一個教會最怕的就是閉門造車。有一位弟兄,他和我們一起聚會久了,對一切非常失望,就自己找個地方自己聚會。聚了一段時間,差不多有五十位。幾個月以後,我有機會和他交通一下,我說:「弟兄,現在怎麼樣?」他說,「很好。」我說:「現在多少人聚會?」「五十。」我說:「有沒有同伴?」「現在開始有了。」你要注意,我永遠會問這個問題:有沒有同伴。亦即,你不要自己在那兒單獨一個人勞苦。他說,「已經開始有同伴了。」我很感謝主。

那天我對他說:「弟兄,你有沒有注意,這麼多年,你勞苦,你服事,你傳福音,可是,你這麼好的一個弟兄,卻沒有人能幫助你,沒有人能提升你,沒有人能叫你更好,沒有人把你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裡去,難道你這一生就這樣服事嗎?」他是我的晚輩,等於是我的學生,所以我可以說他,他也很震驚。後來我說:「弟兄,你要學習敞開,你要學習訪問教會,你要學習讓你的領域擴大、更屬天,你要學習得著使徒、先知們的幫助。」

基督耶穌是房角石

教會是國,教會也是家。聖徒們要成長,也要成形。成形是藉著使徒們,也是藉著先知們,是藉著一些主的僕人們的幫助。這些使徒們、先知們,他們不是推銷自己,他們是以基督自己作為房角的首石(20節)。他們是根基,沒有他們,教會不會好。一個教會沒有健康的使徒,不會健康的;一個教會沒有健康的先知的幫助,不會好的。但是,使徒和先知來了,他們不傳自己,他們是把基督給你,他們以基督為房角的首石。

主的僕人是應該得著尊敬的,但是另外一面,主的僕人在勞苦的時候,最叫你喜樂應該的是:藉著他的幫助,我今天又看見主了,我今天又摸著主了,我今天又得著主了,我今天和主更近了,我今天和神的旨意更近了,我今天和神所要的更近了。這一個就是使徒和先知們的工作。

教會是神的殿

使徒和先知們是根基,他們以基督為房角的首石,結果,這個建造就叫聖徒們成長,長成一個殿,長成一個居所(21-22節)。

國,是神掌權的所在;殿,是神見證的所在。大衛先得著一個國,再建造聖殿。先有國,再有殿。國是神掌權的所在,殿是神見證的所在。到這個時候,這個見證就完全顯出來了。一個健康的地方教會,應該像一個殿一樣,把主完全見證出來,好叫人來到我們中間的時候,他所看見的不是一個一個屬靈的人,不是一棟高樓大廈,不是一群可愛的青年人,不是一班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看見的是:「這一個人、那一個人都有基督,他們是把基督見證出來的一班人。」

你要注意,什麼是國呢?主會說:「教會是我的國,我要在教會中掌權,我要在教會中做王,我要藉著教會生活製作我的兒女。」祂也會說:「藉著使徒和先知們,教會要長成一個殿。」殿是什麼呢?是神居住、見證的所在。殿,是你這一生不可能離開的。

殿有三個部分,一個叫做外院,一個叫做聖所,一個叫做至聖所。怎麼長成一個殿,好叫神來滿足呢?你剛得救的時候,你摸著一些屬靈的東西,你就進到外院來了。外院有什麼?外院有一個祭壇,是讓你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的。你要怎樣才能長到另一個層次?就要奉獻,把自己完全的奉獻給主,你就可以從外院經過銅祭壇、銅洗濯盆,長到聖所裡。在聖所裡,你會看見,一面有陳設餅,滿了基督作你的供應;一面是基督成為燈台,照亮你的人生。同時,你和主產生了一個甜美的關係,也就是香壇的關係。你到聖所裡,有陳設餅的桌子,有金燈台,還有金香壇——就是你禱告的地方,你和主有一個親密關係的地方,結果你就長到至聖所裡,那裡有約櫃,就是神執行經綸的所在。

有些人長一長,開始長出聖殿了,長進到外院裡了。當他奉獻以後,又長到聖所了,長出陳設餅的桌子,長出燈台,長出金香壇。至終,他與神完全一致,長到神的約櫃那裡去。這時,神所要的就是他所要的,神所做的就是他所做的,神的工作就是他的工作,他的存在和神完全聯起來了。這一個就是長出主的聖殿。

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現在長到哪裡?在一個地方教會中,或許有許多聖徒,但有可能都在外院子忙忙碌碌。在外院有賣牛羊鴿子的,有兌換銀錢的,有很多不乾淨的東西,但是好像又都是和主有關係的(參約二13-16;太廿一12)。為什麼賣牛羊鴿子呢?因為要你帶鴿子來獻祭太麻煩了,買隻鴿子獻祭多方便?你今天要把自己奉獻給主、為主活著,多麻煩,聽人講道就可以了,這就是賣牛羊鴿子的原則。什麼是兌換銀錢?我本來可以奉獻錢財的,可是身上沒有零錢,我就把大的錢換成小的錢,大部分留給我,小部分獻給神,這就是兌換銀錢。你有沒有注意,我們常常在那裡「兌換銀錢」。

要長成主的殿,你必須是一個對基督滿有經歷的人。我得救了,我就進到外院;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了,我就成為一個讓主享受的人。我經過洗濯盆的洗濯,叫我得潔淨;我進到聖所裡,享受陳設餅——主作我的滿足,享受主作燈台——照亮我,享受主作金香壇——我和主之間甜美的交通。至終我和主完全一致,這就是約櫃的經歷。

教會是神在靈裡的居所

我們要從「家」長成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22節),也就是神在靈裡的居所(另譯)。成長是一條窄路。我們走的是主的路,我們走的不是世人的路;我們走的是主見證的路,我們走的不是虛榮的路;我們走的是讓主得榮耀的路,我們走的不是讓人喜歡我們的路。弟兄姊妹,這個殿、這個見證是這樣長出來的。這個「家」要越長越好,至終長成神在靈裡的居所。當有一天你說:「我願意長,我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主;我願意長,我願意經過洗濯盆的洗滌;我願意長,我願意長出陳設餅桌子豐滿的享受;我願意長,長到金燈台的燈光照耀裡;我願意長,長出金香壇的禱告;我願意長,長到約櫃裡去,和神完全一致。」在這裡你就要說:「這裡真安詳,沒有雜質,純粹只有主自己。」這就是長出神在靈裡的居所。

現在你看見了,教會是蒙召的會眾,教會是身體,教會是傑作,教會是新人,教會是一個國,教會是一個家,教會是神的殿,教會是神在靈裡的居所。但是你要注意,在神經綸的運作上,教會也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作房角的首石。

現在當你再說到教會時候,你有沒有一幅圖畫?教會不是聚會的禮拜堂,教會是幾千年來無數的、億萬的蒙召的會眾。我們大家都一同在這個身體裡,這個身體裡有彼得、有保羅、有約翰,這個身體裡有你、有我。我可以告訴使徒保羅:「哈利路亞!保羅弟兄,我們在一個身體的裡面!」同時,這個身體又是神的傑作。今天在神的經綸裡,我們還要說:「這一切都是新的,教會是一個新人。這個新人又是國,又是家,又是殿,又是神在靈中的居所。」

我們要記住這八項。教會是什麼?第一,蒙召的會眾。第二,身體。第三,傑作。第四,新人。第五,國。第六,家。第七,殿。第八,居所。哈利路亞!教會太好了。(韜)

20106月華語成全訓練,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