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四十篇 被澆奠的奠祭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四十篇 被澆奠的奠祭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大戶人家中有金器銀器、木器瓦器

在提摩太後書,使徒保羅把他對提摩太所盼望的都說出來了。他對提摩太所盼望的,結束在「盡你的職事」(四5)。保羅從哪裡開始說起呢?從提摩太的恩賜說起(一6),這個恩賜經過一個過程,在他身上至終就把他構成為一個職事。在這個過程裡,有了恩賜,就認識了託付;有了託付,就能作一個無愧的工人;因為是工人,所以就認識大戶人家;因著認識大戶人家,就看見木器瓦器的可怕,以及金器銀器的可貴。保羅沒有著重的講金器、銀器,他花了好多工夫講木器、瓦器。到後來,這些木器瓦器帶進一種危險,就是末後危險的日子(三1)。

這一個危險的日子,你不要以為是一件小事。跟隨主的人一旦不認定基督,不以基督為中心,不以基督為目標,他就自然成為木器、瓦器。然而你要注意,你不可以區分聖徒,這是木器,那是金器,因為金器弄不好也有木的成分,有瓦的成分;瓦器弄不好會有金的成分,有銀的成分。我裡面常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為什麼在地方教會中,大家多年追求的是主,愛的是主,要的是主,高舉的是主,但是一到實行的時候,多半是肉體,是天然,是木器,是瓦器。

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

保羅在第三章和第四章給我們一個拯救。第一個他說,提摩太啊,你要認識你是在我的教訓裡,也在我的品行、志向、信心裡,也在我的寬容、愛心、忍耐裡,聯結於我,和我一同來跟隨主。第二個,你要有主的話;第三個,你要認識這一位要來的、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主。保羅說到主,也說到主的再來。他囑咐提摩太,並且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他,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四1-2)。

在末世人要厭煩純正的道理

保羅也提到,在教會生活裡,到末世的時候,人會厭煩、容不下純正的真理和健康的教訓,耳朵發癢,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3節)。什麼叫耳朵發癢?就是喜歡聽那種不會叫你成長,也不會加增你的生命,可是叫你聽得痛快的信息,就好像掏耳朵一樣,是很痛快的。這種信息完全不聯於生機的救恩,完全不聯於生命的成長,卻叫好多人滿足。到那個時候,很多人要落在這一個裡面,對他們而言,基督他們是不要的,屬於基督的他們是要的。

甘迺迪說過一句話,「你不要問美國為你作什麼,你要問你為美國作什麼。」這句話是厲害的。所謂「美國為你作什麼」,就是說,屬於美國的是我要的;我為美國作什麼,那就是說,美國是我要的。他對誰講的呢?對整個美國社會講的。人會問,政府為什麼不給我健康保險?政府為什麼不給我糧票?政府為什麼不給我房子?這就是「基督教」。基督教基本上就是問,哪裡的道講的好,我到那兒去;哪裡的環境好,我到那兒去;哪裡的詩歌唱得好,我到那兒去;哪裡的牧師可親,我到那兒去;哪裡對人照顧得好,我到那兒去。保羅說,末世的時候,人要厭煩、容不下健康的教訓,耳朵發癢,產生一種情慾,增添好些的師傅,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4節)。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喜歡神蹟。你想想看,如果神天天行我們所想的神蹟,有多好呢!但是我問你,樹的成長是不是一個神蹟?你活下去是不是一個神蹟?神所作的,本身就是神蹟。萬物的存在就是一個神蹟。要知道,神蹟不是超凡的,它是在法規裡的(the miracle in law)。你不作工,就沒有飯吃,這是一個法則;你不追求,就沒有成長,這是一個法則。你追求了,就成長了,這是一個神蹟,是在法則裡的神蹟。可是人要的是什麼呢?人要的是那種卑下的、平凡的、卑賤的神蹟。所以保羅才對提摩太說那麼厲害的話:到末世的時候,人要轉身離棄真理,偏向荒渺的言語,但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或者作傳道的功夫),盡你的職事(5節)。

保羅成為一個奠祭

在這個時候,保羅很清楚:我的負擔已經了了,我該交待的已經完全交待了,我現在要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6節),我現在要成為一個被澆奠的奠祭。

奠祭,是你獻了各種祭物之後,末了附加的。所謂附加的,就是超然的。舉例來說,美國大學生畢業的時候,會在全校繞著走,其中有一個人身上會掛著一條特別編織的帶子,走在最前面,代表第一名畢業,那就是奠祭。大家都畢業了,大家都是「祭物」,但是這一個畢業生是超然的畢業,比一般的畢業更強,因為他出了一個特別的代價,有了一個特別的獎賞。換句話說,你畢業了,我也畢業了,但我這個畢業和你的畢業不一樣。你畢業,是戴一個方帽子;我的畢業也是戴一個方帽子,但在方帽子之外我還戴一條帶子。奠祭的意思就是特別好。我不僅獻祭了,我獻的祭還是特別的好、特別的得勝。

沒有一般的祭物,就沒有奠祭。所以大學沒有畢業,就沒有那條帶子,不可能的。奠祭,就是我經歷了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每一個愛主的人都需要經歷的。我經歷了贖罪祭,我經歷了贖愆祭,我經祭歷了燔祭,我經歷了素祭,也經歷了平安祭;但是,我經歷的過程又是超凡的,所以在末了的時候,有一條帶子掛在我身上。我所作的,是每個人都要作的,是每個愛主的基督徒都要作的。每一個愛主的基督徒都作了,我也作了,但是在我身上有一個東西是超然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得到的,是我出一個特別的代價、有一個特別的奉獻,而產生出來一個自然的結果。

離世,就是脫下地上的帳棚

弟兄們,奠祭是寶貝的。保羅說,我現在要被澆奠,成為奠祭,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離世,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說到,「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1節)你知道你的身體叫什麼?叫帳棚。你知道在永遠裡你有什麼?有房屋。永遠,是神的居處,是神要居住的。今天我們在地上所有的不過是個帳棚。若是這肉身的帳棚被拆毀了,我們就要得著神手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天上永存的房屋。如今,「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勞苦…」(2-4節上)

你看保羅在這裡的描述多好!人活著,第一個,他是赤身的。你以為很多事主看不見,其實主都看見。你若知道主看見了你的所是,你會覺得非常羞恥。你一想到主這樣在看你,你就有種說不出的羞恥──我是赤身的!主啊,有太多時候,有太多的地方,有太多的事情,是把我的所是暴露出來的。我看見我和你之間距離的遙遠,我看見我得罪你之多,我裡面的感覺是,主啊,我實在是赤身的!

在這帳棚裡,我們是嘆息和勞苦的。你對你自己這個肉身,最大的盼望是什麼呢?嘆息勞苦。你在這個帳棚裡作什麼呢?嘆息、勞苦。當一個人等候主再來的時候,他有兩個特點,一個是覺得自己赤身露體,一個是嘆息勞苦。赤身露體是羞辱的,是可羞恥的。如果保羅覺得他是可羞恥的,你若要誇你自己,就無可誇了。保羅說,我在這帳棚裡,赤身露體;我在這帳棚裡,嘆息勞苦。就著我的所是,我覺得我真是赤身露體,太羞恥了;就著我的存在,我是嘆息的,我是勞苦的。然而,我並非願意脫下這個,我乃是願意穿上那個。我並不是願意死,我更願意復活。我可以脫下這一個,但並不是我願意這麼作,而是我有一個看見,我願意穿上那一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

這必死的要被生命吞滅

保羅對死亡有一種認識,這是多高、多屬天的認識!他知道死沒有什麼可怕,死不過叫他穿上一個榮耀的身體。他並不願意脫下這個,他乃是願意穿上那個。他不是想死,而是盼望將來的榮耀。就像一個毛毛蟲,它要變成蝴蝶的時候,它自己並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如果毛毛蟲會講話,它要說,「我完了,我要死了!」你就要對它說,「不,你要變蝴蝶了!你經過這個過程以後,你就美麗極了,可以自由翱翔了!」可是毛毛蟲哪裡懂呢?毛毛蟲如果有眼淚,它就會哭了,完了!完了!我現在要脫下這個了!它不懂,它乃是要穿上那一個榮耀的。

你要領會,基督徒也會經歷這一個。我願意告訴你,基督徒真實的屬靈度,是面對死的反應。你屬靈不屬靈,你對屬靈的認知有多少,和你面對死是有絕對的關係。不是說基督徒喜歡死、愛死、找死,並非我們願意脫下這一個,而是我們願意穿上那一個。保羅在這裡說,我在這個帳棚裡嘆息勞苦、赤身露體,我知道這個肉身對我的限制,但我也領會,如果我穿上那一個,就會好得無比(腓一23)。

教會所需要的是職事

當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他是說,我寧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為著聖徒們的緣故,我願意留下來,仍住在世間(24-25節)。到了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他就很清楚,主大概也告訴他了:你的時候已經到了。可是他裡面又不失望。為什麼不失望呢?他不失望的原因,是他看見了,有一個弟兄是有託付的,是有職事的。所以他對提摩太說,提摩太啊,你要盡你的職事!說完以後,他就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我覺得這裡有一個非常美的東西。保羅沒有「傳人」,他沒有說,我要死了,死了以後你們就接續我,把我的信仰發揚光大。他沒有。他沒有自己的工作。他沒有說,我死了以後,提摩太啊,你就是帶頭的了,你要把弟兄們團在一起,好好的作一番,不要把我設立的教會糟蹋掉。沒有,他沒有傳人,他沒有自己的工作。他的把握在哪裡呢?他的把握在於有一個提摩太,或者有一班弟兄們,這一班人是一班有職事的弟兄。你要注意,教會最需要的絕不是有能力的領袖,教會最需要的絕不是一個強的組織,教會最需要的是有一些弟兄們,他們有一個屬靈的職事,這一個職事能夠成為教會往前、教會得扶持、教會被托住、教會行走不失去方向的根源。

接下來,保羅給自己作了一個很好的描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7節)「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8節)你看甜美不甜美!

奠祭,是五種祭物之外附加的、特殊的祭

「澆奠」(spendo)的意思是什麼呢?是作為奠祭被澆奠。我被澆奠,意思是我現在成為另外一個祭物、附加的祭物,我成為被澆奠的奠祭。奠祭,是在利未記一至六章所啟示五種基本祭物之外的附加祭物。換句話說,它不是必須的。一個人必須經歷五種祭物,但是他不一定需要經歷奠祭。如果一個人經歷奠祭,那是因為他和主建立了一個特別的關係,他在主面前有一種特別的勞苦。若是我和主建立一個特別的關係,我在主面前有一種特別的勞苦,我在主面前有一種特別的成長,這個「特別的」就叫我有一個附加的祭物,叫我成為一個奠祭。

弟兄們,我不知道你能不能領會奠祭的可寶。每一個基督徒在某種程度上都經歷了這五種祭物。再者,許多基督徒不僅經歷基督作他的贖罪祭、贖愆祭,他自己也聯結於三種祭物:基督的燔祭、素祭、平安祭。還有一班人,他們在這個聯結之後,再有一種特別剛強的持守,有一個特別深的經歷,有一個特別豐盛的奉獻,有一個特別忠心的勞苦,這樣,他就有了一個附加的奠祭。

所以,當主再來的時候,至少有三班人。有一班弟兄說,「感謝主,我有永遠的生命,我經歷了主是我的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還有一班弟兄說,「我不僅經歷這些,我也有分這些。贖罪祭和贖愆祭只有基督能成就,我沒有分;但是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就像燔祭一樣;我堅持的住在基督裡面,像素祭一樣;我和主有甜美的關係,像平安祭一樣。」然而還有一班人更起來說:「我不僅有這些,我還有附加的奠祭。」這是什麼呢?這是真正的得勝者。這些得勝者要說,我不僅享受、取用了這些祭物,我也聯結了這些祭;我不僅聯結了,我還有特殊的附加,這個附加讓我成為特殊的,叫我在主面前成為有價值的。

基督徒分三種,一種是我有主,一種是我聯結於主,一種是我不僅有主,不僅我聯結於主,我還合併於主,主從我身上活出來了,我活著就是基督。這個活著就是基督,這一個合併於主,就是最高的。什麼是有主?就是我享受主作我的贖罪祭,我享受主作我的贖愆祭,我享受主作我的燔祭、素祭、平安祭。什麼是聯結於主?就是我不僅享受主作贖罪祭和贖愆祭,我還聯結於主,共同成為一個燔祭,一同成為一個素祭和平安祭。什麼是合併於主?就是我的存在和主完全一致,我的生活和主的盼望完全一致,我的活出成為基督的顯明。這就是保羅的話,「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當我活著就是基督的時候,我死了就有益處(21節)。為什麼死了就有益處?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一個成為奠祭裡的人,他很有把握: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我若到主那兒去,好得無比;我若見主,沒有羞愧。

奠祭,是在利未記一至六章所啟示那五種基本祭物之外附加的祭物。這個「附加」不是一個很好的詞,讓人感覺好像不重要。其實不是,它是最寶貴的一個東西,是在各種祭物之外所獻的特別的祭物。奠祭,是五種基本的祭物之外所獻的一個特別的祭物。它不是一般的祭,而是一個特殊的、特別奉獻的祭,是為著那些特別背十字架、特別受苦、特別勞苦、願意把自己擺在一個特別的地位、對主有一種超凡享受的人。這個時候,奠祭就來了。

奠祭,見證了五種祭物的絕對完美

奠祭是一個見證。見證什麼呢?見證這五種祭物是絕對完美、讓神滿足的。當我這樣澆奠出來的時候,我的宣告是,「主啊,你所作的好極了!我都享受到了!」這個「絕對完美」不是客觀的,而是主觀的。同時,它也宣告所獻上祭物的實際。澆奠者所作的見證,是基督作他各面的祭物之後所產生的。我因為享受基督作我各面的祭物,我就能見證,這五種祭物是何等主觀的絕對完美,這五種祭物是何等讓神完全滿足。

保羅是一個奠祭,這說出基督是他的贖罪祭,意思是,主把他罪的問題解決了。基督也是他的贖愆祭,主把他過犯的問題也解決了。基督是他的燔祭,成為他真實的奉獻和奉獻的根源。基督也是他的素祭,叫他能純潔的活在神的面前。基督也是他的平安祭,作為他和神之間的平安。基督是保羅的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和平安祭。

一、贖罪祭

保羅有基督作他的贖罪祭,他取用了基督那無瑕疵、無玷污之羔羊的寶血的功效,叫他的罪得著了完全的赦免。我們都取用了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所有我們罪的問題都解決了。當你第一次禱告,「主耶穌啊,求你赦免我的罪!」你一輩子的罪,包括你一生要犯的罪,全部都解決了,因為罪這個問題基本上是解決了。

二、贖愆祭

不僅這樣,保羅也取用了基督作他的贖愆祭,成為他一生所有過犯、軟弱、不足之處的潔淨。我們不僅有罪,我們還有愆。什麼是愆?就是有些東西「不對勁」。譬如說,夫妻吵架,吵架是罪,這就需要贖罪祭;若是丈夫自制,不和妻子吵架,只不過臉一板,把一張臭臉板在那兒,這個就叫作愆。他並沒有吵架,但是有一個東西不對勁。還有,偷吃東西是個罪,多吃一口是個愆。我們這個人滿了罪和愆。愆,就需要贖愆祭。保羅有基督作他的贖罪祭,他也取用基督作他的贖愆祭,作為他一生所有過犯、軟弱、不足之處的潔淨。

三、燔祭、素祭和平安祭

同時,保羅也享受基督在祂神聖的所是和復活的大能裡,作為他的燔祭、素祭和平安祭。換句話說,神聖的所是、基督的所是,和基督復活的大能,叫他不僅享受基督作他的燔祭,他自己也成為一個燔祭。燔祭,就是把自己放在祭壇上,讓主來燒,而且完全的燒掉,好叫我們這個人成為一股香氣,讓神來享受。一個只願意為主而活的人,就是一個燔祭。同時,神聖的所是和復活的大能,叫我們的生活成為一個素祭,也叫我們經歷平安祭,即與主之間的平安。

模成基督的死的模樣

保羅的一生中,在他的生存和勞苦裡,他有完全奉獻的燔祭,有活出基督人性的素祭,有對基督完美享受的平安祭,還有絕對的、聯結的、調和於基督的死而有的奠祭。也就是說,我不僅取用了基督的死的事實,我還願意被模成基督死的模樣。取用一個東西,是一個事實;被模成它的模樣,是一個過程。我一生住在死裡,我就被模成死的模樣。保羅要說,當我活著的時候,我是活在燔祭的原則裡、素祭的原則裡、平安祭的原則裡,我所取用的是基督的贖罪祭和贖愆祭。所以,我不受撒但的控告,我不看自己的軟弱,我不研究自己的失敗,因為基督是我的贖罪祭,基督是我的贖愆祭。並且,在神聖的生命、神聖的所是、和復活的大能裡,我經歷了燔祭、素祭和平安祭。末了,我還是一個奠祭,我得著上好的,我被模成基督死的模樣,我是絕對的聯結於基督的死。我被澆奠了,這一個澆奠見證了我超絕的一生。

今天有多少人臨死的時候可以說,「感謝主,奠祭來了!」如果能這麼說,他就是很屬靈的人。許多主的僕人臨死的時候禱告,「主啊,我的職事還沒有盡完,我的工作還沒有作完,我的負擔還未了」一面來說,你要尊重這一個禱告;一面來說,你有沒有注意,保羅在這裡有一個特別的東西,好像超過這一種禱告。他要說,我已經走完我的路程,我會有一種死,是一個奠祭的死,我要在我的死上榮耀神。

十字架的死是一個奠祭

有時候我會問一個問題,主耶穌為我們死,不是怎麼都可以死嗎?祂為我們流血,不是怎麼都可以流血嗎?為什麼祂要揀選十字架的死?如果祂是神,就算在十字架死了,本來也可以沒有痛苦的,祂為什麼要喊那句話,「我渴了」?你知道那個死是什麼?那個死就是奠祭。在主的身上,祂有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的實際,對祂來說,這都是事實;對祂來說,祂也就是這些祭物。祂既然這樣完美,為什麼祂要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要離棄我?」因為祂要告訴眾人,這個死就是我一生的總和,這個總和就是一個奠祭。現在我有一個奠祭,這個奠祭藉著我的死顯出來了,這一個奠祭要成為人類的拯救,成為神經綸的成就,也成為神完全的滿足。

奠祭,是為著榮耀神

保羅現在就說了,我也要成為一個奠祭。我要死了,我的死是一個榮耀的死。我不是躺在床上安息的死,我不是在病床上唉哼的死,我乃是榮耀的為主殉道。這個殉道,就見證了我這一生跟隨主最榮耀的時刻。我現在被澆奠了,我要成為一個奠祭。此時我想到我的一生,主如何是我的拯救,主如何赦免我一切的罪愆,我如何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得著;我很清楚,主呼召我來跟隨祂,我沒有一天有好日子,我沒有一天為自己活,我的確就是一個燔祭。當我這樣來跟隨主的時候,我能起來說,主啊,無論多艱苦的環境,我沒有離開你;無論多受摧殘的時刻,我沒有離開你,我的確就是一個素祭。我因著主得著了何等的平安,主住在我裡面,成為平安的根源,我的確經歷了平安祭。即或是這樣,我還是願意經歷一個最美好的死。怎樣的死呢?殉道的死。殉道的死,就是奠祭。

主耶穌是一個奠祭。主耶穌無論怎麼死,祂都是我們的救主,為什麼祂一定要到十字架上流血?為什麼祂一定要讓兵丁扎祂的肋旁,讓血和水流出來?主耶穌會說,「當我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這一個人,一個曾經三十多年完全滿足神的人,在這個時刻就是一個奠祭。」保羅要說,我看見主這樣成為一個奠祭,我也要歡喜的起來宣告:我要被澆奠,成為一個奠祭!我這一生,是叫我對得起主的;我這一生,是叫我可以去見主的;我這一生,是叫我知道我是要得獎賞的,我會有一個榮耀的冠冕為我存留;然而,我更樂意藉著我的死,讓神得著更深的滿足、更高的榮耀。你以為殉道是受苦嗎?不是,殉道乃是成為一個奠祭。我現在被澆奠,成為奠祭,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離世,是一種自由的釋放

離世,analusis,這個字是一個比喻。比喻什麼呢?它描述一艘解錨的船,離開停泊處,揚帆而去。離世,的確美!本來我這一艘船是在世界上的,我被綁在一個錨上,是不會沉的,卻沒有完全的自由。有一天我的捆綁解開了,我變成自由的,揚帆而去了,整個大海要成為我的天地,我願意去哪裡就去哪裡,我自由了,我翱翔起來了。我將不在肉體的轄制裡,不在肉身的限制裡,不在肉身的捆綁裡,不在肉身的約束裡,我勝過了肉身的轄制、約束、捆綁、限制,我被釋放出來了!

你看保羅對神的那一種認識!你看他講得多好!我現在就好像一艘船,我要漂向無垠的大海。大海到底有多豐富?要到那一天我才知道。如今我這條船仍被綁住,即或我對於神的豐富說了許多,但都只有一個詞,叫作「有限」。我們所知道的有限,我們所講的也有限,但現在我要從有限進到無限裡去。當我進到無限裡的時候,這有限的不僅是沒有什麼價值,根本就沒有了。弟兄們,當你看見「無限大」的時候,我問你,還有什麼東西還算得上存在?都變成沒有了,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使徒保羅對於離世,對於為主殉道,對於脫離肉身、進入另外一個境界,他那種超越、屬天的認識,會叫你吃驚。他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我現在要像一艘解錨的船,離開停泊處揚帆而去。

使徒保羅在主後六十四年左右寫腓立比書,他說,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一23);現在他知道,那好得無比的時候來了。你有沒有注意,他對於那個「好得無比」絕不是講一個道理。對很多人來說,「無限」不過是一個道理。人所想的,只能在有限裡來想這一個好得無比。但我願意告訴你,為什麼是好得無比?因為它根本不在有限裡,它是在無限裡。無限,好像沒有一樣東西還有任何的存在,所有的存在都失去了。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是在無限裡

聖經描述基督的豐富,稱作測不透的豐富(弗三6)。為什麼要這樣來描述?如果基督的豐富不是測不透的,人到了永世就沒事作了。你看啟示錄描寫的永世,如果你屬靈上不懂得,你會覺得最好不要去,今天還好過一點。你想,生命樹每個月結一樣新的果子(啟廿二2),每一年十二種果子,這個月是葡萄,下個月是香蕉,再下個月是桃子,再下個月是蘋果你吃一個月的蘋果,累都累死你了。然後明年再輪一次,你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還有,你知道你上到神那裡去有多遠嗎?新耶路撒冷城長、寬、高都是一樣,都是四千里(啟廿一16),你每一次見主,都要走幾千里才能見到。我不敢輕看聖經的描述,它一定有屬靈的意思,我們不一定懂;但是我告訴你,如果按著字面的描述,這種永世不去也好,太痛苦了。親愛的弟兄們,如果你認識了,到了永遠,不是吃果子,不是走路,不是喝水,而是經歷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你就有福了。基督豐富到什麼地步呢?到永遠裡你還得說「測不透」,因為只有「測不透」才配得上「永遠」。感謝主!有一位基督,祂那測不透的豐富要來配上這一個永遠。

專心等候被釋放的日子來到

達祕把「離世」翻作「釋放」,這一個翻得精彩。保羅要說,「感謝主,我現在要成為被澆奠的奠祭,哈利路亞!我被釋放的時候來了!」這個「時候」,就是聯於前面四章2節的那個「專心」。好像你要跑步了,你擺出姿勢來,動也不動,全心全意預備起跑。槍聲一響,你就開始跑。你稍微東張西望一下,槍一響,你沒動,你就完了,你就失去得獎牌的機會。保羅全心全意預備好,要來經歷這一個榮耀的釋放。

你想,這不是等於全心全意的等死的嗎?保羅不是全心全意等死嗎?是的,保羅要說,我全心全意等在那兒,預備好,等待那一個釋放的來到。到那日,我要脫離這卑賤的身體,穿上榮耀的身體;我不再赤身露體,我不再勞苦愁煩,我要進入無限的裡面去。雖然我在地上享受基督作一切,但是這都還在有限裡。現在我要進到無限裡,來享受基督那無限、測不透的豐富,我要完全被釋放出來了!(韜)

20096月華語兩週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