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四期- 初信-神追求人的歷程-神的心情

神的心情

初信-神追求人的歷程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這一位神,在已過的永遠裡,可以說是有些落寞的,因為祂是這樣的孤單。

一個空房間

  你能夠體會神的心情嗎?若是你去拜訪一位朋友,他招待你到一個地方去住,去到那裡以後,才發現房間裡根本沒有床,沒有被子,沒有枕頭,也沒有預備任何食物,空空的什麼都沒有。這樣一來,你有沒有房間住?的確是有。你能不能在這個地方住下來?能不能睡得好?能不能吃頓飯?似乎有些為難,因為那裡只是一個空房間而已。

  如果我們遇過這樣的情況,大概就比較能夠懂得神的心情了。在已過的永遠裡,這位全有、全足、全豐、全能、全智、全是的神,有了一切,卻感到孤單,因為祂就彷彿住在一個空房子裡一樣啊!

  所以神有了一個心願,祂要來得著祂的配偶,把祂的榮耀顯出來,成為祂安居的所在,使神和人同得滿足,這是祂的定旨。為什麼會有人的存在?就是因為神有這一個永遠的定旨。因為這個定旨,大能的神創造了人,智慧的神為人預備了救贖,讓人可以完全的經歷祂。

聽命令的亞當

  當亞當被造出來,他剛見到神時,可能是敬畏懼怕的。我們看創世記前兩章的敘述,亞當有點像個「機械人」── 神說什麼,他就做什麼,他聽神說話,聽神命令,聽神的指示,他和神的距離似乎很遙遠。

  神說,亞當你要找個太太,他哪敢抗議說,「我有人權!我不要太太!」當初如果神要他娶個猴子做太太,他或許也不敢違抗。所以有一天,當神對亞當說,你睡著吧,他就真的睡了,不敢醒過來。

  我們想像這些畫面,好像神是神,人是人,神是高高在上,人是低低在下,神是發命令的,人是聽命令的,神和人不太聯在一起。

神說不夠

  神造的這個人亞當,好不好?真不錯,多麼聽神的話。這位神好不好?當然好,全有全豐全足。人能敬拜一位大能的神,神有人來聽從命令,一切似乎都該足夠了。

  神卻說,「不夠!」神不愉快,因為神要的,是和人有一個緊密的關係!

  神似乎對人說,「你們若只是認識我的大能,若只是敬拜我,我對你們卻不可親、不可近、也不能享受,這樣不夠呀!所以我要用我的智慧叫人來認識我,要用我的智慧叫人來享受我,要用我的智慧叫人來經歷我,要用我的智慧叫人來與我合一。」

  為什麼人會墮落?人墮落,我們可以說是神允許的,沒有神的許可,人不會墮落。這一位孤單的神,祂也是全智的神。祂在祂的智慧裡,允許人墮落,祂好完成祂的救贖,叫我們經過曲折起伏的過程,因而能夠認識祂、享受祂、經歷祂、並且與祂合一。

神溫柔起來

  如果我們問問亞當,「請你告訴我,這一位神,在造你之時和你墮落之後,到底有什麼不同?」

  亞當可能會說,「你知道嗎?神把我造出來的時候,祂是個偉大的神,是個大能的神,也是個創造的神,有點兒叫人敬而遠之。可是在我墮落以後,神的聲音好像變了,祂來對我說,人哪,你在哪裡?祂溫柔起來了……」

  基督徒的一生也會有這樣的經歷。我們愛主的時候,天天聚會,覺得神真嚴格!我們退縮軟弱的時候,不聚會了,神就顯得溫柔了,就來求我們,去聚會好不好?讀讀聖經好不好?愛愛我好不好?

帶來永遠的生命

  亞當沒有墮落的時候,非常有智慧,因為他要管理一切。不過,他的生活大概就像個孩子在幼稚園裡一般,天天只知道跟動物玩耍。

  今天我們的生活,和亞當有什麼不同呢?

  藉著神的救贖,我們現在所享受的,是祂永遠的生命,是祂親密的同在,是祂不斷的拯救。雖然今天的我們,有罪,有軟弱,有死亡,卻也有永遠的生命成為我們的拯救,成為我們無盡的享受!

(1994/05 克里夫蘭)

既然照著神的智慧,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未曾認識神,
神就樂意藉著所傳之事的愚拙,拯救那些信的人。

── 哥林多前書一章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