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四期- 聖經人物-掃羅-憑著己在宗教裡運作(中)

掃羅 ── 憑著己在宗教裡運作(中)

聖經人物

掃羅似乎沒有做錯什麼,他只是做了自認為該做的。
當你做一件事,是你認為神要你做的,神自己卻不在裡面,
這就是宗教。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掃羅的第一個失敗:自己獻祭

  以色列民受非利士人圍營威脅,非利士軍隊浩蕩、多如海邊的沙(撒上十三5)。照著撒母耳所定為百姓獻祭的日期,掃羅足足等了七天之久,撒母耳卻沒有趕來。百姓因害怕危險,很多人都已經躲到山林洞穴裡去了;許多原來跟隨掃羅的人,也都棄他而逃。掃羅是王,他覺得他應該採取行動。所以,他沒有等撒母耳來,就自己獻了燔祭和平安祭。他在出發打仗前,還不忘謹慎小心地先獻祭給主;然而,當他獻完祭的時候,撒母耳就到了。

  在這件事上,若不是聖經記載說,後來撒母耳為掃羅哀傷(撒上十六1),我們就會認為撒母耳的延遲是故意的!撒母耳到了以後,既沒有道歉、也沒有解釋他為什麼遲到。他只是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十三13~14)

  撒母耳這一番話把掃羅打倒了!他很可以振振有詞地為自己辯解;畢竟,他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作王的。不管怎麼說,神的恩賜和選召不是沒有後悔的嗎?(羅十一29)既然是撒母耳和神要他作王,難道撒母耳不該和掃羅站在一起嗎?為什麼非要留他一人獨自承擔一切呢?掃羅之所以被迫獻祭,難道不是因為撒母耳遲到嗎?因此,撒母耳難道不該負責嗎?

  掃羅的情況很難叫人不同情,好像也很難看出他到底犯了什麼大錯。神賜給他王位,這一個重責大任原不是他所要的,但是他既然被神選中了,他就忠心地執行神所託付他的。當他在等撒母耳的時候,敵軍逐漸壯大,而他自己的人卻迅速減少。神不是盼望他拯救以色列嗎?他甚至還獻了燔祭和平安祭呢!

不尋求神

  我們不禁要思想一個問題:神希望從我們身上得著什麼?如果換成是我們處在那樣的情況裡,我們會怎麼做?掃羅應當去問一問神自己,就知道該怎麼辦了。如果他簡單地去問神,也許神會明示他應當獻祭,那麼撒母耳後來也就無話可說了。但是掃羅的感覺是:「所有的責任都在我的肩膀上!我一定要做好我受膏所該做的事!」他想要照著環境的顯明來應付情況,他卻沒有去尋求神的指引。

  但願我們都從這裡學到一個屬靈的原則。我們信主的人絕不應該宣稱:「我一定要做這件事!」或「我別無選擇!」反之,我們總要不斷地尋求主,直到我們能說:「主對我說……。」

  掃羅看起來似乎並沒有做什麼不對或不好的事。但是,有一件主要的事我們都應當看見,那就是:他所做的事完全沒有神。因此,掃羅乃是在宗教裡行事。神盼望引導掃羅的決定;當他執行任何決定時,神渴望與他同在;而在他所達到的結果裡,神也希望在其中。可惜掃羅只是做了他自認為該做的事。當你做一件事,是你認為神要你做的,然而神自己卻不在裡面,這就是宗教。

跟隨主之人最大的仇敵 ── 宗教

  我們跟隨主的人所面臨的最大仇敵不是罪或撒但,而是宗教。若我們要跟隨主,對我們個人生命的成長而言,宗教是最大的攔阻;對建造基督的身體而言,最大的攔阻還是宗教。我們應該順服主基督唯一的吩咐 ── 憑祂活著,在一切的事上都有祂在其中。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同著祂做一切事、在祂裡面做一切事、照著祂做一切事。這就是祂的法則。掃羅因為不照著神的法則尋求神,他就不能為神作王、管理神的百姓。掃羅並不合祂的心意,他不過是一個在宗教裡的好人,做了他自認為一個好王所該做的事。他一切的行動都沒有神與他同在。然而在神看來,對的行動不是重點,神的同在才是重點。如果掃羅將自己全人倚投在神的身上來執行王權,神就會為他建立國度。但是,掃羅並不尋求神的心意,他充其量不過是想做對的事罷了。

  看看今天多少基督徒、多少教會,他們做這個做那個,可能只因為那些是該做的,卻不是主引導他們去做的。弟兄姊妹,在我們一切的服事上,到底什麼才能滿足神的心?是基督!當我們有基督、經歷基督、服事基督,神就心滿意足了。

掃羅的第二個失敗:未完全摧毀亞瑪力人

  這事以後,神希望掃羅完全摧毀亞瑪力人(撒上十五3),他卻留下亞瑪力王以及他們最好的羊……等等(撒上十五9)。他也許認為這麼肥美的牲口不該浪費了,正好可以拿來當作贖罪祭,為著他之前的失敗獻上。

  原先當他出發時,也許還滿心計畫要執行神所吩咐的 ── 把亞瑪力人從地上徹底除滅。但是,一旦他看到亞瑪力王甚為俊美、羊群如此美好,他的態度就改變了。於是,他留下自己眼中看為美好的為活口,他心裡一定還想著:撒母耳一定會很高興,因為有這麼好的東西可以拿來獻祭。(撒上十五15)

  我們知道,一個信徒不該有任何偶像。偶像都應該摧毀。但是,如果某一個偶像價值連城,又該怎麼辦呢?有一些偶像被當作藝術品珍藏,在收藏家眼裡評價甚高。所以,如果一個偶像值好幾千美金,難道不應該把它賣給收藏家,然後把錢奉獻給主的工作嗎?這不是挺合理的嗎?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一個便宜貨,但是,要摧毀一個價值不凡的偶像卻不容易。哦,神不需要這樣的祭物。祂能供應祂的百姓所需用的一切!(韜)

── 取材自 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蒙特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