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加拉太書中神聖奧祕揭示的歷程─第五篇 在啟示裡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2009年國殤節華語特會

總題:加拉太書中神聖奧祕揭示的歷程

第五篇 在啟示裡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作一個尋求交通的人

你開始追求主以後,主會帶領你看見,無論你多好,你還是一個需要尋求交通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獨善其身。孔夫子教我們:君子獨善其身,小人活在人中間;我們就講了,假君子獨善其身,真基督徒活在眾人中間。

我跟隨主這麼多年,我沒有見過一個社團像教會這樣甜美。如果教會有不甜美的地方,那是人的問題,不是神的問題。神沒有問題,神的「設施」也沒有問題,但是你不一定會取用。就像美國有很多設施,很多新移民不會用。我最早服事主的時候,我的經濟很拮据。報完稅,我收到一張支票,我覺得奇怪,美國政府為什麼還給我錢?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我的收入太少,所以政府補貼我。你要知道,主給我們的「設施」太好了,這些「設施」就是你身邊這麼多的弟兄姊妹。

要和眾教會交通

在教會中,我們來自各處各方。我們的年齡,從老到少;我們的身份,有作教授的,有作學生的;有博士,也有受了不高教育的人。我們沒有安排座位,也沒有安排任何特殊的階層,大家就是坐在一起,彼此交通,因為我們是在一個身體裡作主的見證人。不僅如此,一處教會所蒙的恩,她要見證給眾教會;一個人所蒙的恩,他要見證給眾弟兄。

一處處地方教會都有她的特點,所以我贊成各地教會多來在一起。這一種教會之間的交流,就是我願意把我們所蒙的恩見證給你們,你們也把你們所蒙的恩典見證給我們。這一個會叫眾教會興旺起來。

享受基督的自由

因著這樣,我們就成為一個活在基督耶穌的自由裡的人。加拉太書二章說到,「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4)「假弟兄」這個詞,有的解經家說,他們是得救的人。不過,我到現在還很難接受這種說法,因為真就是真,假就是假;得救了就是真弟兄,沒有得救就是假弟兄。就算有一天一個弟兄變得很壞了,他還是真弟兄。

人是很古怪的。我知道,曾有一個假弟兄為著追求一個姊妹,跑到教會的聚會來,和真的完全一樣。他的一舉一動,你簡直不能相信他是假的。到後來我們才發覺,他不是來尋求主的,他是來追求所愛的人的,他沒有真信主。

教會中各種人都有。假弟兄最大的特點,就是總想做些東西出來。所以保羅說:「他們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4節下

這自由是什麼呢?就是跟隨主的自由。你聽從了別的福音(一6),就叫你失去跟隨主的自由。什麼叫別的福音?就是是福音,卻沒有主耶穌。

有一個很好的姊妹,她對我說:「弟兄啊,今天好多無家可歸的人很可憐,我們教會可不可以接受負擔,照顧流浪漢?」應該的,因為照顧窮人是聖經上的教訓;但是我說:「不行,我們不能做,但是我鼓勵妳去做。」基督徒應該照顧窮人,但你會說:「既然這樣,為什麼教會不能做?」原因是,教會一做,教會變成一個照顧窮人的教會。教會應該是耶穌基督的教會,一不小心,她就變成一個照顧窮人的教會,主耶穌就不見了,而是善心留下來了。我們要認識,這一個就是其它的福音。

還有一個姊妹,這個姊妹太好了,她對我說:「我感覺,你的信息就是叫人把一切都奉獻給主。」她說的也對,許多人不能跟我在一起,跟我在一起多一點,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耶穌基督。她又說:「我認識一些為著主受很多苦的人,我們可不可以請他們到聚會中作一點見證?」我告訴她:「實在是可以,的確是不可以。」如果聖徒們老練的話,就絕對可以;聖徒們不老練的話,三個見證作完以後,我們滿腦子想的都是為主殉道,而把主耶穌忘了。

我們中間的真福音,就是我們所高舉的是耶穌,追求的是耶穌,所愛的是耶穌,講論的是耶穌,我們中間的題目就是主耶穌基督。在耶穌基督之外,我們沒有其他的題目。其他的不是不可以,但任何東西附加進來,加得不好,就把主耶穌取代了。取代之後有什麼結果呢?叫我們失去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

自由絕對不是沒有規範,真實的自由一定是在規範裡。所以,法治才有自由,真法治就有真自由。我們的規範是基督,我們的規範是聖經。根據基督,根據聖經,我們有完全的自由。

我年幼的時候,還不到二十歲,每一週我一定禁食禱告、說方言,說到滿地打滾。一直到有一天,主對我說:「你如果再這樣說方言,你永遠不能成長!」那時候我有一個很好的禱告:「主啊,如果說方言不是你所要的,請你把我裡面那個喜歡說方言的慾望拿去。」我這一禱告以後,很奇怪,我再也不想說方言了。

我到現在還有說方言的本領。曾有三、五個基督徒來找我,說:「我們太發死了,請你幫忙我們,教我們說方言。」我很樂意,但是我又怕教他們說方言以後,他們回到教會去,鼓勵每個人都要說方言。到後來,大家去聽從別的福音了──方言福音;甚至眾人覺得,不說方言的就不是好弟兄,不說方言的就不是得勝者,不說方言的就沒有盼望,不說方言的就沒有聖靈的工作。結果主耶穌不見了,只剩下方言;基督沒有了,因基督而有的自由、超越沒有了。

基督是一個範疇,住在基督裡,就是住在一個範疇裡。在這個範疇裡有祂的法則,有祂的自由。然而,我們却不知不覺找出一些東西來,取代了在基督裡的自由。保羅說,我們這一班信耶穌的人,要成為一班在基督耶穌裡滿有自由的人,不要去作奴僕。我們是屬基督的人。

我再舉一個例。基督是一個範疇,正如同美國是一個範疇一樣。什麼叫假基督徒?假基督徒,就是中國人在中國吃牛排。他吃的是美國牛排,可是那個環境是中國。美國人會說“This is not an American steak.” (這不是美國牛排)為什麼?因為牛肉的味道不對了。記得有一次我在巴西,有一個弟兄說:「你要我請你到哪兒吃飯呢?」那時候我年紀還輕,四十多一些,就說:「我要吃漢堡。」他很吃驚,「你到巴西來吃漢堡?」我說:「我現在最想的就是美國的漢堡。」他就買了一個漢堡。我咬一口,覺得這不是美國漢堡,因為牛肉不對,不是美國漢堡的牛肉。牛肉不對,什麼都不對了。

我願意告訴你,你在合適的範疇裡,什麼都對。什麼叫基督的自由?就好像你在美國,你有在美國的自由。這個自由不是說沒有律法,你在美國還得守法。你有自由開車,你有自由選擇買你要的車,你有自由選你要用的汽油,你有自由選你想開的路,但是你沒有自由違法。

在基督裡的自由也是一樣。美國是一個範疇,基督是一個神聖、奧祕的範疇。在基督裡有神,在基督裡有耶穌,在基督裡有拯救,在基督裡有寶血,在基督裡有與主的同死、同釘,在基督裡有復活,在基督裡有升天,在基督裡有得榮,在基督裡有一切神聖的事物,這一些都是我們的享受,讓我們自由的來取用。但是人很麻煩,人總想用一切的方法把自己限制起來。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要有在基督裡的自由。這個自由是根據什麼呢?是根據福音的真理。就好像開車是我的自由,開到多少速度,那是法律,法律本身就是一個「真理」。Law 這個字可以解釋成法律,也可以解釋成法則。

譬如說,你每天做工八小時,你需要睡覺,這是沒有辦法違背的律。你不能說,我就是不睡覺!我熬夜三十天給你看!不可能的。在基督裡也有祂的法則(law。聖經本身就是一個法則(law,你要讀聖經,你要享受聖經,你要根據聖經對你所說的話來活,這都是法則。神的話是一個律,也可以說,是一個真理。

保羅在這裡說,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意思就是要叫提多受割禮(二3)。人會問保羅,「提多既然信神、服事神,他受割禮沒有?」這句話會把人嚇住。保羅卻說:「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5

藉著追求、勞苦,讓福音的真理住在我們裡面

福音的真理是需要追求、需要構成的。大概一、兩週前,我到蒙特利爾開特會,那幾天我在讀摩根的一本書——《基督生平的關鍵時刻》。我在考量,如果我來寫那本書,根據我所認識的基督,我所寫的和摩根所寫的有什麼不同?我不敢把自己與摩根相比,但是我也是多年研讀聖經的人,主的確給我有一些看見。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早晨醒過來,想到「人生的關鍵時刻」,有一套東西就出來了。我先講人的被造,再講到我們進入新造、得著主耶穌;然後講到,要享受主耶穌的豐富,過教會生活。那場特會,我就講了這四篇信息。

奇妙就在這兒,當我想到人生的關鍵的時候,我立刻有一套東西出來。這一次我講神聖奧祕揭示的歷程,我裡面立刻有一套出來,我有太多東西可講了。所以,你要告訴主:「主啊,我要好好的追求,我要好好的交通,我要好好的活在眾教會中間,我要住在耶穌基督的自由裡,我要滿了福音真理的構成。」

一個不讀聖經的人,他能不能說,我有在基督裡的自由呢?不行。為什麼呢?因為他還沒有領會什麼是福音的真理。你學開車,必須先學規矩,先考筆試,然後才路試。筆試不通過,就沒有路試;路試不通過,就不能開車。

我勸初蒙恩的弟兄姊妹,你們要告訴主:「主啊,我要竭力追求,我要認識聖經,好叫福音的真理構成在我身上。因著我有福音真理的構成,我可以在教會中,為著你的見證讓福音的真理存留。」

在啟示裡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我們已經講了五個點:第一個,要追求;第二個,要交通;第三個,要和眾教會交通;第四個,要享受基督的自由;第五個,要藉著追求、勞苦,讓福音的真理住在我們裡面。接著第六點,是在啟示裡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保羅說:「(那些有名望的人)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7-8節)基督徒的成長,長到後來,是長出一個託付來。

譬如,對一個年輕的小弟兄來說,他第一步是「追求」,他要讀書、受教育。第二歩,他要會「交通」,他要生活在學校裡,住在鄰居中間。第三個,他要擴大他的「交通」,參與校際的交流。如果他在學校裡演講比賽得第一,他就要參加許多學校共同舉辦的演講比賽,好叫他這個人得以擴大。

三、四年以前,有一個姊妹來自新加坡,後來回到中國。她的小女兒,先在新加坡待幾年,後來到美國的克里夫蘭來,所以她的英文在中國人中間比誰都強。她回山東以後,參加學校的英文演講比賽,得了冠軍;然後又代表學校參加全省競賽,再參加全國比賽,也是冠軍。你要知道,這都是她的擴大。所以,開頭你追求,好好讀書;然後,你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眾教會的交通」。慢慢的,你會發展出你的職分來,這個發展是根據你追求的過程。

中國人最喜歡著書立說,但你要先讀許多書,背許多文章,才有足夠的豐富著書立說。在基督裡也是這樣。你的發展是根據於福音的真理,你先要對聖經熟悉,也要閱讀許多屬靈的書籍。

弟兄們,我一點不狹窄。如果你不相信,請你到我的書房去看一看,好多書我都讀過。不要以為我只接受倪柝聲弟兄的職事。然而,我讀來讀去,我願意告訴你一句話,而且大膽的講這句話,沒有一個人寫的書比倪弟兄寫得更好。我講的是真話。我讀過許多屬靈人的書,但沒有一個人寫的比倪柝聲寫的更好。論文筆,他的文筆比魯迅還好。你要想寫好作文,讀倪弟兄的文章會叫你的文筆非常美。你要想認識聖經,你應該讀倪弟兄的書;你要想有啟示,你應該讀倪弟兄的書;你要想有託付,你應該讀倪弟兄的書;你要想看見真理,你應該讀倪弟兄的書。他的書不難讀,你讀過以後,你多少會變成一個有託付的人。

弟兄們,要作一個有託付的人!沒有一個父母對兒女沒有託付。我如果對一個青年人說:「你沒有出息,你沒有盼望,你這一生已經完了!」他的父親會揍我一頓,「你怎麼可以這樣污辱我?你這樣講我的兒子,就是污辱我!」我若是說:「你的兒子太好了,他真有盼望,將來不得了!」他會很開心,因為在每一個作父親的裡面,都對孩子有種說不出來的盼望。

很奇怪,許多基督徒總覺得主耶穌對我們沒有盼望。一個你看來很平凡的小弟兄,主耶穌來看他,祂心裡會有這麼一個盼望:「今年他受浸,開始聚聚會,讀讀聖經;明年他開始會傳一點福音,後年他可以開始在聚會裡供應聖徒。五年以後,他可以服事教會;十年以後,他可以帶領教會。十五年以後,他無論走到哪裡去,人都感覺這是主的僕人!」

請原諒我誇口,我三十八歲帶領一年的成全訓練,那時沒有人相信,三十八歲的青年人敢講道講一年?今天我們出版的兩本書,一本是《創世記鳥瞰》,另一本是《歌中之歌——神聖羅曼史》,都是我三十八歲講的。你看,三十八歲的青年人能夠講那麼多,能夠講得那麼豐富!所以我到了四十歲的時候,就在全球各處服事教會。

每一個聖徒都要知道:「主啊,你為我死;主啊,你為我活;主啊,你作了我的拯救;主啊,你吸引我,叫我愛你;主啊,你讓我看見教會生活,你使我看見啟示和異象。這個看見不是為著我,乃是為著你。求你叫我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弟兄姊妹,你要懂,主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滿有盼望。主不喜歡我們虛度一生。許多基督徒很可憐,他們信耶穌了,就等著上天堂,他們想,只要能上天堂就好了。不!主沒有意思叫你上天堂,主要叫你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你應該要有雄心、有壯志,立定心志討主的喜悅。如果你二十歲得救,你要告訴主:「主啊,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求你用我;當我六十歲的時候,我盼望能成為你的僕人,在眾教會中間行走。我願意作一個一生在你面前有最高價值的人。」

主絕沒有一個意思,把你拯救了,就叫你上天堂。主拯救你,是要你經過一個成長的過程。第一個,你要追求主,然後你要會交通,你要會和眾教會交通,你要享受在基督裡的自由,你要持守福音的真理。在這個時候,主就要說:「我何等願意你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你要告訴主:「主啊,別人如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這一生絕對不浪費,我這一生要作一個有託付的人。我完全屬於你,我要被你所使用!」你想想看,你若這樣,這一生會有多少人因著你而信主、愛主!

保羅到後來就發覺,藉著他的追求,他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了。主託付他傳福音給外邦人,正如同彼得一樣,他也是一個有託付的人,主託付他傳福音給猶太人,就是受割禮的人。盼望我們能起來宣告:我要作一個追求主的人,我要作一個尋求交通的人,我要作一個活在眾教會中間的人,我要作一個在基督裡滿有自由的人,我要作一個持守真理的人,我這一生要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

這就叫人生,要不然,你過的是什麼人生?人問你,「你作什麼呢?」「我在讀博士。」「讀博士作什麼?」「作教授。」「作教授為著什麼?」「退休。」「退休作什麼?」「到佛羅里達曬太陽。」「曬完太陽呢?」「躺在一個好棺材裡。」你想,這一生有什麼意思?這一生有什麼價值?

但是,今天神告訴我們,有一種人生是有最高價值的,你能說:「我是追求的,我是尋求交通的,我是活在眾教會中間的,我是享受基督裡的自由的,我是持守福音真理的,我這個人至終要成為一個有託付的人。」這時神就要說:「我把我自己託付給你,我把我的兒女託付給你,我把眾教會託付給你,我把我的經綸託付給你,我把我的旨意託付給你,我要使你在地上得著最崇高的人生、最高的存在價值。」

在啟示裡成為一個與主的僕人們同工的人

這時候,就算你已經這麼屬靈了,也不是只有你而已,應該還有別的同工和你在一起。所以末了,你要在啟示裡成為一個與主的僕人們同工的人。亦即,不光是我勞苦,有好多人和我有同樣的勞苦。這就是神的經綸。(韜)

2009年國殤節特會,Columbus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