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十期- 嘉言選錄 3-波阿斯的那塊田

波阿斯的那塊田

嘉言選錄 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
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二3)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田」是很關鍵的。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是否興旺、健康、合適,和我們在哪一塊田裡很有關係。如果有人「恰巧」出生在一個天主教的家庭裡,他可能就會拿著念珠背玫瑰經,敬拜聖母像;或許他也很愛主,但是恰巧在不對的田裡。感謝主,我們「恰巧」在對的田裡,這塊田是什麼?就是在各地上的教會。

  路得記二章三節說,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裡」;第八節說,波阿斯告訴路得,「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第二十二節說,拿俄米也告訴路得,「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田預表教會生活。從經歷來說,這三處經節所提到的田地,第一次是你在神主宰的安排裡來到教會生活;第二次是主吩咐你留在教會生活中;第三次是那位幫助帶領你的人勸導你,不要離開教會生活。

  我們恰巧到了波阿斯的田中,也就是說,我們在主的主權帶領下,來到教會生活裡。我們要珍賞主賜給我們的教會生活。這塊田就是基督身體在各地的彰顯。

  第二章開頭說到路得往田間去拾取麥穗,她到了一塊波阿斯擁有的田裡。路得真是有福,她被帶到教會生活裡。從這裡,我們看到教會的立場,也看見主的包容性。全地都是主所擁有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然而主的眼光是特別專注在一塊一塊的田,這塊田是一地一地的教會,也就是祂的見證。

  我們不要四處流浪,要珍賞我們所在的教會生活。這樣的教會生活是對的田地,我們要在這塊田裡,享受主為我們所預備的祝福。只要我們是重生的聖徒,有心為著主,就能在我們所在的那塊田裡得著飽足。

  路得所到的這塊田是「收割大麥的田」(得一22)。在聖經中,小麥預表「死」,大麥預表「復活」。路得到了大麥收穫的田裡,就是在復活裡開始了教會的生活。

  什麼是復活?復活是勝過所有死亡的因素。

  從表面看,教會生活真艱難。教會中會有閒話,會有宗教的狂熱,還有人會依照自己的標準對人滿了不合理的要求。不要期望教會生活是平順的;如果你的教會生活非常平順,反而讓人擔心你沒有真正的過教會生活,因為真正的教會生活是滿了挫折的。然而不管你的挫折有多深,你是在復活裡的。復活可以引導你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一個又一個的為難,一個又一個的挫折,你在屬天的範圍裡,遠遠越過地上一切的風暴。

  不僅如此,復活也是勝過所有的環境。在復活裡我們有能力,因復活就是能力,叫你總是能夠超越,總是可以摸著屬天的實際。當你在教會中享受主,和弟兄姊妹交通,在主的話上追求勞苦,你會感覺被拔高了,被提昇了,那些攪擾你的事似乎消失了,因為在復活裡,你勝過了一切的環境。

  復活也是一個範圍,就是神聖奧祕的範圍。什麼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元首就是基督。教會生活是有元首的,沒有基督的生命,就沒有所謂的生活。教會生活必須是以基督為元首,我們不能叫某位弟兄或是某位長老來作元首,教會生活的領域、氣氛、範圍必須完全是基督。這塊田是屬神的,不是屬人的,我們不是討人的歡心,而要討神的喜歡。

  我愛這塊田,我愛教會生活。雖然教會生活叫人為難,但是我們要讚美主,在教會生活裡有基督,有復活,是收割大麥的地方,滿了復活的所在。復活的元素充滿在教會生活當中,復活的實際充滿了教會生活,復活的運作充滿了教會生活,復活的每一層面都成了教會生活的實際。至終,以活出基督為在教會生活的運作,叫我們得以往前。

(摘自《路得記》,朱韜樞,歸主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