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九期- 問答-「消失在身體裡」與「作屬靈大漢」之別

「消失在身體裡」與「作屬靈大漢」之別

屬靈問答

問:

親愛的朱弟兄,您好:

  在1980年代,我在台灣參加過許多您帶領的特會,當時曾心想,如果主能多興起一些像您這樣有強烈屬靈恩賜的弟兄該有多好!您只要往講台上一站,我就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來接受您屬靈氣息的感染。

  來美後,雖然目前是在一處充滿愛心的小教會聚會,然而藉著網路之便,偶而還是會上您的網站看看。二十多年下來,尤其是近幾年,我感覺到我們之間有了一些差別,這差別不是在信仰、信息、真理、愛心或教導上的,也不那麼單純像是組織、出版、職事之類的差別;而是在主的恢復裡出現了兩個不同的「選擇」。

  這個差別從根本上看,就是一邊是由一班也是極有屬靈份量的弟兄們,將自己完全「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勞苦拚上,外人進來,只看見基督成長中的身體在配搭中盡功用,對任何的個人或帶領者都不太有印象。

  另一邊卻擺明了誰是新的屬靈大漢,那感覺就好像李弟兄在世時那般的份量,並且也真的是為了主,在那個地區發揮您特有的恩賜。

  這兩條路逐漸出現在主的恢復裡頭,究竟哪一條路才是主所命定要衪的恢復今日去走的路?我似乎已看見有些聖徒在為此徬徨。這絕不是個單純人為、宗教、團體、組織、出版、職事之類的問題,而是要「在身體裡建造基督的身體」,還是要「有特別恩賜的個人建造基督的身體」的問題,您說我講的對不對?

  在此我很想知道您對這種感覺的看法為何?同時為了基督身體的見證,我會在愛裡迫切的為這事,也為您禱告。

主內小肢

答:

親愛的弟兄主內平安,

  謝謝你為我的代禱,這是我迫切需要的。我們感謝主,主自己和祂的話是我們的一切,也成為我們跟隨主時最明確的帶領。在聖經裡,主沒有給我們一條明確的路,教導我們如何來跟隨祂,但祂卻告訴我們祂就是道路,叫我們在緊緊跟隨主時,能有祂作生命,有祂作實際。事實上,有主作生命,有主作實際,我們也就自然的行在祂所量給我們各人的路上。今天的問題不是「選擇」,而是有沒有主。我們不需要「選擇」,我們需要有主。

  主的工作是在祂的心意和法則裡的。在聖經裡並沒有「屬靈大漢」這個詞。有些弟兄們稱倪弟兄和李弟兄為「屬靈大漢」,他們是主所特別使用的時代的出口,因著他們是那樣擁有屬天的啟示和實際,能把基督、基督的身體和在一處處地方上身體建造的顯出啟示給我們,並把我們帶到身體的實際裡面,所以我們可以稱他們兩位為今時代的「屬靈大漢」。

  但是,請你不要忘記,在使徒時代,保羅和彼得都的確是人所說的「屬靈大漢」。他們在盡職時,都持守神工作的原則,持守主建造祂身體的原則,也就是主必須興起一些使徒,一些申言者,一些傳福音者,一些牧人和教師,好藉著他們成全聖徒,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同時,也藉著他們的工作,成全並產生更多聯絡的筋和供應的節,產生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這樣,基督的身體才能把自己建造起來。這是神所命定建造教會的路。所以,一處處健康的地方教會,必須是以基督為元首,也持定元首,並向主的僕人們敞開,接受他們的供應,叫基督奧祕生機的身體,顯在一處處地方教會裡,也在每個地方教會裡產生許多的弟兄們,成為聯絡的筋和供應的節,好叫眾聖徒都能盡功用、得成長,而藉著這一處處地方教會的建造,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不太明白你所說的,「由一班也是極有屬靈份量的弟兄們,將自己完全「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勞苦拚上」,這是不可能的。使徒彼得在書信中說他是「耶穌基督的奴僕」,使徒保羅說他是「蒙召的使徒」,相對來說,使徒約翰是最謙和的,但他也說他是「你們的弟兄」,是「作長老的」;這說出他們並不是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在使徒的時代,沒有這個情形,在今天也不會有。再者,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七節提及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這兩位主的僕人時,特別說明他們是使徒中著名的,且比他先在基督裡。一面,這說出保羅看重屬靈神聖的倫理;一面,這說出在保羅的觀念裡,沒有「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這件事,反而他強調一些我們不認識的弟兄們,是使徒中有名望的。

  弟兄,從這裡你要知道,屬天神聖的認知和屬人宗教的觀念,是有何等的不同呢!不僅這樣,你所說的那一班可愛的、我所尊敬的屬靈弟兄們,難道他們的名字不是常常在眾教會被提起嗎?他們在講台上為主說話的時候,不也說他們是怎樣一位主的僕人嗎?進一步說,那些在基督的身體裡盡職的人,若是不把人帶到他們自己面前,也不要求眾教會作特定的事來與他們一致,而只是單單純純的供應眾聖徒,那麼,他們不就是滿了「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的實際嗎?

  倪弟兄和李弟兄幫助我們,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一處處地方教會不能在主以外高舉任何的名,雖然他們可以見證從哪一位弟兄得了幫助。一處處地方教會的中心必須是基督自己,不能用其他的名和方法來取代了基督。一處處地方教會生活的道路,必須是聖經。我們可以從弟兄們得著聖經中的亮光和啟示,但是每一處地方教會必須是以聖經為光、為路、為糧,這樣,所有主僕人的供應,都會成為我們的幫助。

  我們不需要跟隨「屬靈大漢」,事實上就我所知,今天沒有屬靈大漢,也不需要活在所謂「消失在基督的身體裡」那種宗教的情操裡。若我們只有主耶穌基督,只愛基督和祂一切的豐富,只走主耶穌十字架的道路,更在一處處地方教會裡成為一個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在眾人身上發動的肢體,那麼,我們是一個何等有福的人呢!

  倪弟兄幫助我們看見,主在使徒時代興起了四個主要的執事,分別是殉道的雅各,撒網的彼得,織造的保羅,以及補網的約翰。雅各的殉道,叫我們這一生的道路緊緊的聯於基督的死。彼得和保羅的配搭又是何等的甜美:他們的異象相同,託付相同,生命中的構成也相同,但是恩賜在他們身上成熟的顯明卻各自不同。他們沒有在一起作工,保羅的服事是從安提阿開始,然後在小亞細亞,後來到了歐洲;彼得的服事是在耶路撒冷及周圍一帶地方,年老的時候在中東作工。當保羅說到彼得的時候,稱他作教會的柱石;彼得也稱許保羅書信中那些深奧的啟示。雖然保羅因著真理,和一些教會的需要,對彼得有所駁斥,但是當聖靈感動保羅寫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的同時,聖靈也感動了彼得寫彼得前後書。這兩位使徒並沒有親密到一個地步,彼此要求指正或修改;他們是在神聖的啟示裡,根據他們的構成,來寫這些書信,而你看見,他們所寫的書信又是相輔相成的。這才是基督身體的建造。

  親愛的弟兄,我盼望你我都有主
,盼望你能繼續為我代禱。

你的弟兄 朱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