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三期- 接納所有的基督徒!

接納所有的基督徒!

專題探討 5

【倪弟兄】

  除了以地方為範圍這一種分法以外,神不認可祂的教會有任何分裂,所以在一個地方,必須只有一個教會。但所有在這一個地方的人,他們的經歷、見解和道理如此不同,如何能真正合一?一個相信受浸,另一個相信灑水;一個相信災前被提,另一個相信災後被提。地方上的基督徒中間有許多不同的信念,這些不同的信念導致不同的實行。現在的人堅持行動一致,想要藉此解決問題。我們要別人都模成我們的思想模式,和我們的行動方式。我們信我們有主的引導,但我們拒絕讓別人也有祂的引導。我們信靠那靈在我們自己心裡做工,但我們不信靠那靈在別人心裡做工。這不是保羅在羅馬書十四、十五章論到關於教會生活頂重要的原則時所啟示的態度。

彼此接納

  ……神若接納任何人,那麼我也接納這人。所以若有任何基督徒進到我們的聚集裡,問題不是他是否也相信我所相信的,或者與我有同樣的經歷,問題乃是:神接納了他麼?神若接納了他,那麼他就屬於我所屬於同樣的教會……我若遇見羅馬天主教徒,我不是問,他對或錯?乃是問,神接納他了麼?神若接納了他,那麼我就承認他是我的弟兄……我接納他不是說他對,乃是說他與神有生命的關係。在對或錯的事上,我們該尋求在愛裡對待與我們同作信徒的,但我們必須先接納他們,而不提起任何爭論的點,因為在神的話裡顯然禁止這事。

「為主」乃中心

  ……我們總是要強調基督徒信仰的中心點,就是活著的人是為主而活,死了的人是為主而死。無論在那裡,只要我們看見中心點是對的,我們就該讚美主,不該強調外面的形式。絕不要強調基督教技術的一面,總要強調「為主」作一切,這是基本的事。我們絕不可尋求帶領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和我們一樣的思想、行動,只要尋求帶領他們與主更親近……即使我們改變並調整,直到我們在外面的事上達到完全正確的地步,在神看來仍一無所得,除非我們與祂的關係是對的。奧古斯丁說,「在基本的事上合一,在非基本的事上自由,在凡事上仁愛。」我們天然喜歡每個人都像我們,但別人若與我們不同,那是我們背十字架的機會。我們若使主成為生命的中心,即使在外面的事上有些相異,一切仍會很好……基督徒信仰的中心點乃是耶穌基督為主。若耶穌是你的主,耶穌也是我的主,那麼我們之間的事情就都對了。

(摘自:《倪柝聲文集》〈教會生活的原則〉,台灣福音書房)


【李弟兄】

  ……基督教中間的分裂,乃是來自道理或作法的不同,例如,信徒因著蒙頭、洗腳、和守主日或守安息日這類的事情而分裂。這事實應當叫我們重新來看羅馬書十四章,那裡保羅教導我們,凡在基督裡有信心的人,我們都要接納,而不要為次要的事論斷他們。若有人來到我們中間,他對某件事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仍必須接納他為主裡的弟兄。正如保羅在十五章七節所說,「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在教會生活裡,我們必須寬大,能夠接納所有的真信徒。然而,這個功課並不容易學,因為我們都想要別人和我們一樣。願我們不要求別人,也不要求人因我們的緣故而改變他們的方式。願我們在多樣裡合一,而且有多樣而無劃一。即使有各種的不同,我們在基督裡仍是一。

  ……不僅在一處地方教會中的聖徒之間會有不同,連地方教會之間也有不同。例如,一處地方教會實行禱讀,但另一處地方教會卻不這麼實行。你若訪問一處教會,與你所在的地方教會所實行的不同,不要想去改正,或是去改變什麼。不論你在哪裡,你只該簡單的與當地教會是一。只要是一個地方教會,你就必須隨之而行,不要強制,也不要反對。我承認,這麼說很容易,實行起來卻很困難。然而,我們都必須樂意學這個功課。這樣,我們就不僅有羅馬十二章身體的道理,也有羅馬十四章身體的實行。

(摘自:李常受,《羅馬書生命讀經》,台灣福音書房)


【朱弟兄】

  雅歌七章十一節說:「我的至愛,來吧!讓我們往田間去,讓我們在村莊住宿。」這裡的田是一塊田,是單數的……田是寬廣的,因著只有一個……換句話說,所有蒙恩的人都在這塊田裡,是不能挑的,所有蒙恩的人都在這塊田裡。不管是白人、黃人、黑人、受教育的人、不受教育的人、愛主的人、不夠愛主的人,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在這個田裡。這個田廣大到一個地步,是包括所有的聖徒的。

  我盼望弟兄們知道,這是很嚴肅的事。李常受弟兄在他最後一次特會裡說到,「我們乃要照著神的接納,不比神狹窄,而證示並維持基督身體的一,並照著神的兒子接納人,照著神,而不是照著道理或作法接納,使基督身體上的交通,能得保持在絕對的平順中,沒有偏差、不和諧的光景……關於照著神並照著神的兒子接納人,有太多要我們學的。我們已過在這些點上,都有過疏忽,因而對不起基督的身體,對不起許多主裡的弟兄姊妹;對此,我在主面前有很深的悔改。」(「經歷神生機的救恩等於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第72~73頁)

  李弟兄講完這篇信息以後不久,他就到主那裡去了。在他臨走的時候,他來衡量他的一生,就著建造教會來說,他興起了幾千處教會;就著人數,多少萬的聖徒因著他蒙了恩典,他的確是主一個獨特的執事。但是這一位主獨特的執事,他來回顧一生的時候,好像每一面都好,在生命上好,在真理上好,在啟示上好,在見證上好,什麼都好,但是有一點我們都疏忽了,就是在接納的事上,不知道為什麼,產生了強烈的排他性。好像你在地方教會裡就高人一等了;你不是地方教會的,無論你多愛主,都很差勁。

  如果我們的老弟兄牧養我們一生,照顧我們一生,培育我們一生,在他最後一篇信息裡卻有著很痛苦的悔改,那我們這些作兒女的,就更應該接受他的話,重新來看我們的教會生活:教會生活是一塊田,這一塊田包括所有的聖徒,也包括基督身體中每一位蒙恩得救的人。這是何等的甜美!

(編自:2004年華語成全訓練,雅歌(七~八章),第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