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二期- 信息選輯 3-朝大馬色的鼻子

朝大馬色的鼻子

2004.12.華語成全訓練 信息選輯 3

歌七4下:「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色的利巴嫩。」

字義研讀:
鼻子在靈意上是人得生命之氣而產生靈魂體能以運作的器官。這個字在雅歌只出現過兩次(七4,8),鼻子在這裡表明王女屬靈的成熟。倪柝聲弟兄說,「『鼻子』,在上面從來沒有題起過,因為聞味的感覺,是要等到成熟的時候才有的。在屬靈的事情上,耳聰眼明的人還不算少,但是有鼻會聞的人並不很多。」鼻子在這裡是王女裡面的一種功能,是一種屬靈的直覺,能知道什麼是出於神的,是她屬靈經歷的高峰。倪弟兄說,「許許多多道理,你說不上牠的錯誤;許多的人,你尋不到他的短處;但是,你似乎覺得他們在那裡是不對了。這就是這裡的鼻子。「朝大馬色的利巴嫩塔,」這就是說到牠的高而且尖。今天塌鼻子的基督徒太多了。」根據利未記二一章17至18節,一個塌鼻子的人不能盡祭司的職分,說出一個屬靈高度的盡職,是聯於屬靈的嗅覺。


  鼻子是全人最敏銳的一個地方,眼睛有時候會看不見,耳朵有時候會聽不見,但是一般健康的人都能呼吸。鼻子是聞味的,或許我們能夠說,鼻子好像是屬靈經歷裡的一個高峰。一個人屬靈可以到什麼地步呢?他對屬靈的事乃是滿了感覺的。

  一個人屬靈所是的最高點,就是鼻子。你知不知道,許多人看得見,許多人聽得見,許多人也愛看也愛聽,可是許多人沒有鼻子可以聞。在教會生活中久的人是一班很可憐的人,因為他們不能愛世界,他們也不能談世界。信耶穌久了以後,也不知道要找誰傳福音。剛剛得救的時候,還可以傳福音給一大串「狐群狗黨」。可是得救久了以後,沒有朋友了,只剩下教會生活了。而且只剩下教會生活裡的長長短短。哎呀,所有在教會生活的人,都是最佳視力,耳朵也跟狗一樣敏銳,誰講什麼道又講錯了,誰吃愛筵的時候又挖了一大塊肉了,誰信主幾年卻沒有什麼成長……這些都變成我們的專長了。你知道,即使眼睛看不見,耳朵還聽得見,還喜歡聽。哦,我不能告訴你,聖徒多喜歡聽長長短短的事!

  但是有鼻子的人,一聞就聞出來了!你還沒有說完,他就會說,你不要再說了,已經很臭了,你何必把你裡面的臭氣都倒出來!你怎麼這麼臭啊!哦弟兄姊妹,我告訴你,鼻子是最難學的功課,因為鼻子最美麗,鼻子的屬靈嗅覺最強。一個生命成長成熟的人,藉著他的鼻子,他所看見、所領會的事最多,也因為這樣,他所忍受的痛苦也是最深。

  倪弟兄說,「在屬靈的事情上,耳聰眼明的人還不算少,但是有鼻會聞的人並不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在教會歷史裡才會一批又一批,一次又一次,一代又一代,興起宗教的狂熱,大家都沒有一個屬靈的鼻子,聞不出基督所是的芬芳。

  根據利未記二一章17~18節,一個塌鼻子的人不能盡祭司的職分。盡祭司職分的人有一個條件,就是他的鼻子是不能塌的。這說出一個屬靈高度的盡職,是聯於屬靈的嗅覺的。祭司是在一個屬靈的高度裡來盡職,他是屬靈的,是做屬靈的事的,不像利未人,是做屬靈的「事務」的。他不做事務,他是做純屬靈的。當你這樣純屬靈的活在神面前的時候,你的鼻子一定要敏銳。

  弟兄姊妹,我們真是需要一班鼻子滿了敏銳嗅覺的人。要不然就真可怕。大家都在熱心的做事,閒言閒語傳來傳去,是是非非都在教會生活中。許多時候不是那些沒有信主的人逼迫你,因為他們越逼迫你,你越會信主,反而是那些愛主的人說一些不合適的話來摧殘你。因為你沒有屬靈的嗅覺,你根本什麼都不知道,而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你不知不覺就已經被傷害了。

  我以自己為例子。在我年輕的時候,主就叫我長出一個屬靈的鼻子。那時候,弟兄姊妹都很熱心追求屬靈書報。有一次我也跟他們一起追求。我們讀到「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我覺得很享受,也很感謝主。但是突然有一個人說,「哎!現在還在搞禱讀呢!」突然,我就聞到一種說不出的不好的味道。整個的聚會裡我就不再多說什麼。散會之後,我告訴自己再也不能去了,因為書是對的,但是味道不對了。這就是鼻子的鑑別力。有的時候似乎一切事情都是對的,似乎一切話語都是對的,但是你裡面覺得有一個東西不對。弟兄姊妹,你要學習告訴主,「主啊,給我一個屬靈的嗅覺,成為我靈中的直覺,叫我能感覺出來,這東西是不是對的,是不是合乎你的!」(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