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一期- 書報之旅-倪柝聲弟兄《坐行站》

倪柝聲弟兄《坐行站》

書報之旅

  「基督徒的生活若要討神喜悅,就必須在凡事上向祂調整得正確。」本書從這句話開始,說到我們基督徒所必須面對的三個方面──對神,對人,和對撒但。我們要在神手中有用,就必須在這三面都調整得正確:第一,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第二,我們在人前的生活;第三,我們與撒但的爭戰。

  倪柝聲弟兄在《坐、行、站》這本書裡,用以弗所書為背景,清楚的闡明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坐行站」這三個字。以弗所書這卷論到神聖啟示最高的書信,清楚的分為三段,而「坐行站」這三個字,就是這三段的關鍵字和主題。第一段(一至三章)說出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是「坐」,是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裡(二6);第二段(四至六章9節)說出我們在人前的生活是「行」,且行事為人要與我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四1);第三段(六10~24)說到我們與撒但的爭戰是「站」,不是想要得勝,乃是站住維持得勝(六11)。

  「基督徒的信仰不是開始於偉大的『作,』乃是開始於偉大的『成了。』……我們一開始就受邀坐下,享受神為我們所作成的。……神的第七日就是亞當的第一日。因為神先作工,後安息;而人必須先進入神的安息,然後才能作工。……沒有一個基督徒的經歷開始於行,而總是開始於確定的坐下。」(摘自第一章)

  「……雖然基督徒的生命開始於坐,但坐總是有行跟隨在後。一旦我們妥當的、真正的就座,並因坐下得著了力量,那麼我們事實上就開始行。……所有坐的人都能行,因為在神的思想中,後者自然隨著前者。我們永遠與基督同坐,使我們能一直行在人前。我們一旦放棄在祂裡面安息的地位,我們就立刻跌倒,我們在世上的見證也就毀損。但我們只要住在基督裡,我們在那裡的地位就保證我們有能力,在這裡行事為人配得過祂。」(摘自第二章)

  「(我們與撒但的爭戰)不是前進,乃是站住;不是攻擊戰,乃是防禦戰。……今天我們與撒但爭戰,不過維持並鞏固基督已經得著的勝利。……撒但主要的目的不是使我們犯罪,乃是使我們離開主把我們所帶到完全得勝的立場。」(摘自第三章)

  本書就分成「坐、行、站」三章,再加上一個簡單的「引言」,結構清楚,思路明亮。其中有許多具體的例子,配上實際的經歷,有條不紊的將主的話打開,使之向我們發出亮光。

  這一本書,我在得救後不久讀過,讀完使我耳目一新,覺得眼睛被開啟,書裡很多的話改了我的觀念,我很希奇聖經能被這樣的解開,這本書叫我屬靈的視野被開闊,也給我打了屬靈的根基。八年後的今天,我再讀這一本書,還是照樣得著餵養,並且從中得著許多新的啟示,是以前所沒有讀出來的。

  本書由台灣福音書房出版,也可以在水流職事站的中文網站線上閱讀。

(W. Y., Ott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