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神子民光景的姊妹

轉變神子民光景的姊妹

05/08/2010

週六:姊妹信息

──姊妹是教會興盛或失敗的重要因素。─

        我們可以從聖經裡發現,當神的百姓落到一個很低微的光景時,神常常興起姊妹,把消極的情況扭轉成積極的。

        例如,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神為了預備祂的僕人摩西,就先興起摩西的母親和他的姊姊。在士師記,以色列人落到十分黑暗、下沈的光景裡,神就興起了底波拉。神也興起了路得。之後,以色列人依舊落在黑暗、混亂的情形裡,神就興起了撒母耳的母親哈拿。

        從以上這些事例,我們看見姊妹有一種很特殊的功用,能夠轉變神百姓的情形。姊妹們能夠在一個特殊的情況裡回應主的負擔,扭轉整個局面。新約聖經裡最明顯的例證,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她在最關鍵的時刻為神所使用,帶進了最偉大的轉變。我們在教會的歷史中也看到,倪柝聲弟兄是因著余慈度姊妹得救的,他又因著和受恩教士得著了成全。當主盼望做一些事來扭轉局面時,祂樂意使用姊妹,好為著祂的負擔,為著祂的見證,為著祂的百姓,來成就非常特殊的工作。

        然而,當姊妹被神使用,來應付一個特殊的需要之後,有時候也會產生不愉快的結果。摩西的姊姊米利暗領頭反叛摩西,使得整個以色列百姓的行路受到攔阻(民十二1-15)。底波拉在以色列人打勝仗回來之後,竟然唱一首歌高抬自己,「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士五7)。她似乎越過了姊妹該站的地位。

        我們來看米利暗的例子。以色列人過紅海,是她帶頭領著其他的婦女擊鼓、跳舞讚美神(出十五20-21);然而她竟帶頭背叛摩西。聖經記載,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民十二1-3)米利暗的名字列在前面,表示她是帶頭的,因此她得了大痲瘋,使得神百姓的行動停頓了七天,直到她得著潔淨為止(9-16節)。

        不過,並不是每一位被主大用的姊妹後來都成為神百姓的難處。路得和哈拿就沒有帶來任何麻煩。姊妹可以為主所使用,來扭轉當下的情形,然而姊妹也要非常小心。我們可以從聖經看見,主每次要祝福祂的百姓時,常常是藉著姊妹帶來祝福;在主完成了一件榮耀的工作之後,也常是姊妹引起隨後的問題。姊妹是教會興盛或失敗的重要因素,也是一個家庭能不能好好服事主的關鍵人物。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pp.18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