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一期- 問答-當你的丈夫想全時間

當你的丈夫想全時間

問答之間

問:

  當弟兄有感覺要移民或是全時間服事主,妻子應該如何參與這個決定的過程?

答:

  作妻子的一定會完全參與這樣的決定,她們比你想像中要厲害得多。然而妻子的參與有多少價值,就在於她在作決定時有多屬靈。姊妹常常很情緒化,她可能覺得才剛買了房子,或是才換了比較好的工作,怎麼能說走就走?姊妹的理由多半是來自感覺。因此聖經才說丈夫是頭,男人和女人的被造是完全不同的。

清楚靈裡面的感覺

  姊妹如果能不情緒化,就比較有自由能支持丈夫的決定。她的丈夫可能有感覺要移民,而姊妹正好因著不喜歡現有的教會生活,因此就很情緒化的贊成;或者因著她喜歡現有的房子,或者是家裡的經濟剛剛穩定下來,因此就很情緒化的反對。這些理由都是基於情感而有的。這位姊妹應該明白移民是一件屬靈的事,全時間服事主更是一件屬靈的事,我們不能根據個人的喜好來決定,我們應該很屬靈的來看這件事。你應該和丈夫一同禱告,一起在主的同在裡,這樣你就會比較容易清楚靈裡面的感覺。

  假如丈夫跟姊妹說他想要全時間,而姊妹不答應,這時作丈夫的就應該用「姊妹的方法」。所謂「姊妹的方法」是妻子說不,丈夫就同意她,隔天丈夫再說,「我再禱告,還是感覺要全時間。」妻子可能還是拒絕,丈夫就又同意說,「你說的對,這樣不好。我再去禱告禱告。」我說這是「姊妹的方法」,因為你們姊妹總是這樣作。姊妹想要一個什麼東西,就會一直對丈夫講,講到他受不了了,給你買了為止。

學會「姊妹的方法」

  作丈夫的一定要學會這個「姊妹的方法」。姊妹不願意他全時間,他就要從主來接受,他一定要好好禱告,不應該只是一直講到姊妹受不了為止。如果在禱告裡仍然覺得應該全時間,他才再去和姊妹交通,「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辦,你不同意我全時間,可是我禱告之後,仍然覺得主告訴我應該全時間。」 姊妹若是又說不好,他應該再回去更多的禱告,至終主一定會有路的。

  丈夫若是堅持他是頭,姊妹應該聽他的,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這很容易傷害彼此間的關係。如果他清楚這是出於主的,他也不應該因著姊妹一開始負面的反應,就完全放棄了全時間的念頭。移民也是同樣的原則。我對作妻子的建議是不要感情用事,許多時候你們的贊成或反對,都是在情感裡的。男人可能看到一個房子,決定退休之後要住在那裡,你不要相信他,當一個好機會來的時候,他就會把房子給賣了。女人若是喜歡一個房子,她就會對這個房子很有感情,因此移民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姊妹不願意離開她原有的家。

  姊妹們,如果你的弟兄想要移民或是全時間服事主,你要知道他是頭,然而你也有權利確定這個頭真是順服主的帶領,你的丈夫也可能和你一樣的情緒化,他可能是臨時起意,並不是從主來的感覺。你可以建議丈夫更多的禱告,這樣你才能在往前的路上,藉著支持丈夫而有好的運作。(韜)

(1992 姊妹特會屬靈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