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一期- 教會與我-長出生命的分

長出生命的分

教會與我-服事指引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你自己有打算,你就覺得主容讓你有打算;
你把一切都擺上,你就感覺主也一切為著你。

  我們要在生命中盡我們的分,一個人怎麼能夠有這個分呢?我們至少要花三、五年的時間來看這三件事:看我們對主的認識,看我們工作結的果子,特別也看我們培養的人。我們這一生總不能離開這三件事,好知道自己在生命裡的那一分到底出來了沒有。

看我們對主的認識

  你要問自己,主對你是不是越來越不一樣,你對主是不是越來越有把握?如果聖經對你更亮了,主對你更實際了,你對主的認識更開闊了,就表示你的生命在成長。我願意告訴你,就我的經歷來說,一個服事主的人,到後來若是對主沒有把握,根本不能走這個路,這個路太坎坷、太艱苦了。

  今天我們完全是在一個新的局面裡,我問主,能不能帶著我來應付這一個局面?如果我對主沒有把握,路就走不下去了。當我稍微安靜在主的面前,我裡面的把握非常充足,我感覺主更可信託,更能與我同行,也更能帶領我。

  你的主怎樣呢?若是主對你沒有什麼不同,你這段服事主的時間就有問題,特別在一開始,每三個月、每半年都應該有全新的主,你會覺得,你以前從沒有這麼認識過這一位主。你有這種認識,你就會從環境裡出來,環境好或環境不好,順利或不順利,弟兄喜歡你或不喜歡你,都無關緊要了。因為這位主對你是那麼寶貝,那麼真實,那麼有把握,你對主的體認也越來越高了。

看我們工作結的果子

  在你所服事的地方,當你坐在會中的時候,你看一看,你勞苦的功效在那裡?有沒有一些弟兄叫你感覺:主啊,謝謝你!那些人是我勞苦的。你到一個地方作工,慢慢的就要團出一班人。團出一班人的過程不簡單,因為我們不走公會的路,公會是有一個好的牧師,會講道,會想出好的題目、好的聚會內容,就能作出一個工作來;至於人老練不老練、生命的情形如何,都是次要的。

  連主耶穌都這樣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來二3)連主耶穌都要數數果子,何況我們呢?你不要說,感謝主,我勞苦,主負責。不,主說,你自己要負責;你人對了,做得好了,果子就會在那裡,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看我們培養的人

  你這一分如何,和你旁邊是誰很有關係。你身邊有沒有人?這些人是因著你而改變他們的人生的,這樣的人越多,就說明你那一分越強。

  我特別願意勸弟兄姊妹注意你身邊的人。常常有人對我說,某弟兄讀完書就到加州找職業了。這都是說出你身邊沒有人。一個會作工的人,他能作到一個地步,人是為著主而不是為著職業。你服事的人到時候都走了,一個到那裡去找職業,另一個又到那裡找職業,這就說出你不行,你的那一分沒有出來。

  從一面來說,我們所在的這個城是沒有前途、沒有盼望,一個死寂的城。人必須要離開這個城,把這裡當作一個跳板,得一個學位,然後到一個更好的地方找職業,這是一個事實。

  從另一面來說,你若是會作工的話,你能把你所服事的人,都帶到一個境界,他們會說:我願意為著主的緣故留在這裡,得著成全,得著訓練。我願意為主死,如果主是這樣帶領我,我願意為著主來死,我願意為著主留下來,我根本不在乎我自己的前途!

  我願意認真的和你們說,你們要產生絕對、厲害為著主的人。一個會作工的人,無論到那裡去,他都會產生這一種的果效。

  但是無論如何,人如果真的要走,你還是要幫助他、教育他。譬如一位弟兄找到事就要走了,你也不要一刀兩斷的說:凡是愛世界的走好了,凡是為著主的留下來。人一定要走,就讓他平平安安的走,但是要幫助他,叫他去一個還可以活下去、可以盡職的地方。這樣他就是走了,也不至於迷失。

需要許多的年日

  一個人全時間,兩年看種子,五年看分,十年長分。所以一個健康的全時間的人,最少要十年才能開始有用,少於十年很難有用。

  兩年看種子,就是看苗頭,換句話說,種子在那裡了,至少要兩年的時間,你自己和弟兄們才知道,你合適不合適繼續全時間服事,沒有兩年,你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

  五年看分,到了五年你就知道了,你有沒有這這一分;但這不是說你那一分已經長出來了,大概到十年的時候,你這個人才能長出來。所以一個真正全時間能夠盡職,至少是十年。

  一個人全時間了兩、三年,大家不感覺他應該退去,都感覺他應該全時間,這時候就是苗頭出來了,但是分還沒有出來。你不要急,我知道現代的人都很急,已經三年了,還不知道有什麼用。不要急,過程中,一個「颱風」就可以把你吹垮,人「踩一腳」也可以把你踩垮,全時間的傷亡是非常容易的,而且傷亡率非常高。

  在全時間的過程中,一有了風暴,有的人就走不下去了;小苗頭剛長出來,別人走路一不小心踩在上面也就死了。所以你都不知道誰踩你一腳,你也不知道會出來什麼風暴,這完全需要主憐憫。有的小草、小花,種的小菜,給人踩一腳,它又活過來,有的給人踩一腳就死了。一個人要跟隨主,要成為一個比較有功用、能盡職的肢體,那不簡單,需要經過許多的年日。只有人全時間一段時間了,才慢慢稍微會懂一點。全時間的路真艱苦,但是也只有全時間,才能叫人身上有職事的構成,豐富的祝福主和祂的教會。

  總之,你若是對教會、對主的恢復不踏實,主對你也不會那麼踏實;主無論多踏實,你經歷不到,因為你自己不踏實。就如丈夫對妻子的愛不踏實,無論妻子多愛他,他經歷不到妻子那個踏實的愛。我們跟主的關係也是這樣,你自己有保留,你就感覺主對你也有保留;你自己有打算,你就覺得主容讓你有打算;你把一切都擺上,你就感覺主也一切為著你。所以,你們要嚴肅的面對這三件事,使你們的分能夠長出來。(韜)

── 摘自1999年朱弟兄與克里夫蘭同工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