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發智慧,舌上有仁慈

開口發智慧,舌上有仁慈

03/30/2010

         在舊約的箴言裡,才德的婦人和淫婦有一個對比的描述。其實,淫婦不僅指不道德的婦人,更是指沒有生命、沒有知識的婦人。這種婦人的特點,就是只動她的口。

        二章16節說,「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五章3節說,「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二十二章14節說,「淫婦的口為深坑,耶和華所憎惡的,必陷在其中。」這些經節都說出,無論她的口是苦的,或是甜的,至終總是成為深坑,成為難處。因著她不懂生命,不明白神的工作、神的心意、神的計畫,所以聖經稱她為「淫婦」。

 「動口」最不花代價

         關於「淫婦」的經節,都和「口」有關,所以姊妹們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管制妳的口。無論說什麼話,我們的口天生就是難處的來源。如果一位姊妹能夠管住她的口,她就能學習成為一個才德的婦人。

        「動口」是最不花代價的。在箴言裡,淫婦說了許許多多的話,講到痛苦的事,也講到甜美的事,至終都帶進死亡。為什麼?因為她只操練口,沒有殷勤操練她這個人,沒有異象,沒有渴慕, 沒有追求,至終就成了「淫婦」。

        我們所說的話都是由心發出的。我們說話太輕易、太隨便,這就顯出我們的個性鬆散。人說話之所以這麼容易,是因為說話不需要出任何代價,只是叫人的魂得著享受。親愛的姊妹,妳一定要學習,如果妳不懂得操練妳這個人,就不要輕易的動口。

 先操練我們這個人

         箴言的確對淫婦說了很強的話,但是也給我們指明一條滿了鼓勵的路。才德的婦人是一個真正有屬靈經歷的人,她是一個有異象、殷勤勞苦的人,她渴慕追求神所要的,至終能夠用話語來供應人。

        才德的婦人不是先操練她的口,而是先操練她這個人,包括她的心、她的心願、她的手,以及她的勞苦,這樣,當她說話的時候,她的話就是智慧的言語。姊妹們需要竭力操練在生命中有長進,使自己成為才德的婦人。

 言語滿了仁慈

         箴言三十一章25至26節說,「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在希伯來文裡,「威儀」是一個皇家用語,意思是愛慕、榮耀、威榮、燦爛。這時,這位才德的婦人已經成熟了,她非常有智慧,所以她有資格開口說話。她的話不是淫婦所說、會帶來死亡的話;她的話成了眾人的安慰。

        這一位才德的婦人,她不僅是一個仁慈的人,她更有仁慈的法則,她根據生命的法則來將仁慈分賜出去。藉此,從她口中所發出的智慧就能帶給人方向,解決人的難處。她整個人都在那裡傳輸生命,她不僅用手分賜生命,也用她的口來傳輸生命。

        藉著操練,成熟的生命會從我們身上顯明出來,神工作的圖案也會編織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可以教導人,開口說出智慧和仁慈的話來。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pp. 33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