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十一期- 初信-生之旅 2-不一樣的害怕

不一樣的害怕

初信:生之旅 2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當我們和神的關係越深、越親,就越覺得害怕。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裡,有時候因為我們不怕神,所以會活不下去。我們經常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的膽子大,我們的心也狂傲。這樣的情形使我們很難活下去,可能活個幾個月,或是活個兩、三年,就在屬靈上死了。

  我們如果要在屬靈上活下去,一定要會「怕」。「怕神」就是「敬畏神」。對神,我們怕傷祂的心;對主,我們怕沒有祂的同在;對聖靈,我們怕聖靈不能自由,我們怕聖靈受我們的限制。誰願意學習這三方面的「怕」,誰的基督徒生活就能活得長久。

怕神:從神來的敬畏

  「怕」這個字的希伯來文是「Yare」,是「敬畏」的意思。怕不僅是「Fear」,更是「Godly Respect」,或者說「Godly Fear」,是一種從神來的敬畏的感覺,藉著這感覺,產生一種從神來的敬虔的生活。

  如果我問一個學生現在怕什麼,他可能會回答,「怕書讀不好。」可是等他畢業以後,他就不會再怕這件事了。弟兄姊妹,常常我們認為很可怕的事,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可怕;相反的,當我們和神的關係越深、越親,就越覺得害怕。為什麼呢?並不是怕祂打我們,而是怕自己違反祂的主權,怕自己沒有把祂當作神。

  當我們把配偶當作配偶,把兒女當作兒女,我們裡面就會有一種感覺,不要傷他們的心,不要得罪他們;我們和神的關係也是這樣。基督徒蒙恩的祕訣,就是把神當作神;當我們把神當作神,我們心裡就會對祂產生敬畏。

  當我們要做一些事,知道主可能不喜歡,我們是先告訴主說,「主啊,我不願意做這件事,因為我怕傷你的心。」還是先斬後奏,做了再說?雖然事後認罪悔改是可寶的,但是祂不只是一位要我們認罪悔改的神,更是一位要我們敬畏祂的神;我們怕的不是祂打我們,也不是祂管教我們,而是怕傷了祂的心。當我們一信主以後,我們就要對神說,「神啊,我願意和你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我也許會做很多的錯事,無論如何,求你叫我不要傷你的心,就好像你從來不會傷我的心一樣。」

  神為什麼不會傷我們的心呢?因為神也「怕」我們。我服事主這麼多年,知道神做事不是沒有考量的。如果神沒有任何的考量,照規矩應該怎樣,照原則應該怎樣,照本分應該怎樣,我們老早都滅亡了。神若只照著原則來對待我們,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活下去的。神說,「不是我真的怕你,而是我怕傷了你的心,我怕叫你不能滿足,我怕叫你不夠快樂,我怕叫你生活得不夠有價值。」我們對神應該也是這樣,我們要告訴神說,「神啊,我真是害怕不知不覺做一些事,傷了你的心。主啊,求你憐憫我。」

怕主:學習有主的同在

  第二個怕就是我們要「怕主」。什麼是「怕主」?怕主就是怕失去了主的諒解,失去了主的同在。譬如說,我早期從台灣到美國來讀書,跟我的姊妹三年無法見面,我們就拚命的寫信。有時一下來了好幾封信,有時候四、五天沒有一封信。那時候,她的信對我變成了一個同在,好像我不能離開這些信;我若離開這些信,就會覺得她離我好遠。她若沒有收到我的信,也會覺得我離她好遠,這個時候「怕」就出來了,我們怕彼此發生了什麼事。同樣的,我們也要對主說,「主啊,我真害怕在我做事的時候,失去了你的同在。當我有你的同在,我覺得什麼都好;當我失去了你的同在,我裡面就非常懼怕。」

  我以前不是一個很喜歡讀書的人,愛主以後,主鼓勵我讀書。祂鼓勵我的方法是什麼?就是當我一打開書本,就覺得主與我同在。後來我就不願意不讀書,因為這會叫我失去主的同在。連我以前上班也是這樣,為什麼我上班時那麼認真?因為在我上班的時候有主的同在。為什麼我的同學和同事覺得我很特別?為什麼他們發現我特別喜樂?不是我做了多少事,而是在我的生活裡,我非常害怕失去了主的同在。

  有些時候,我們做了一些合理合法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主的同在;因為,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在我們所做的事上,有沒有尋求主與我們同在的問題。弟兄姊妹,願意我們都學習向主這麼說,「主啊,也許我做的事是最健康的,也許我做的事是最正確的,但是如果在我做這些事的時候,沒有你的同在,我裡面就感到害怕。主啊,我怕在我的生活中,失去了你的同在。就連做許多正當的事,我都要學習有你的同在。」

怕靈:靈在裡面作生命

  第三個怕就是我們要怕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受了限制。我得救以後,向一位親戚傳福音。起初他不肯接受主耶穌,後來他一禱告卻哭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碰著靈了,因為他不是加入一個宗教,他是遇見一位活活的主,他是和主耶穌有了生命的關係。

  關於神的救恩,從神那一面來說,是神成為人,主耶穌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然後祂從死裡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從我們這一面來說,我們一得救就得著了靈,活在神的神聖主權裡。當人一禱告,「主啊,求你救我!」靈就進來了。所以,信主和入教是完全不同的。入教是屬於一個宗教;信主是把主耶穌,也就是那靈,接受到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信了耶穌,我們的靈就活過來

  我們祈求的是主,得著的是靈;我們相信的是主,進到我們裡面的是靈。當我們說,「主啊,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這時候,不僅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聖靈也進到我們的裡面。當我們信主以後,祂就進來了,祂是靈,進到我們的靈裡,這時候我們的靈活過來了,我們的靈也和神的靈調起來了。當我們的靈和神的靈調起來以後,這個調和的靈就在我們裡面印證了我們的得救。

  記得我信耶穌以後,第二天早晨起床的時候,雖然外面沒有任何的改變,但是我覺得這個世界完全不同了,這是因為靈已經進到我的裡面;雖然當時我並不清楚很多真理,但是我的裡面卻很有把握。信耶穌不是腦子搞清楚的問題,信耶穌是靈活過來的問題。信了耶穌,我們的靈就活過來;信了耶穌,我們靈裡就碰著主;信了耶穌,這位主就住到我們靈裡,我們靈裡就有了耶穌。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和靈聯起來的生活。我們要怕我們的靈沒有感覺。幾天不禱告,我們的靈有沒有感覺?幾天不讀經,我們的靈有沒有感覺?看見弟兄姊妹不快樂,我們的靈有沒有感覺?和主之間沒有健康的關係,我們的靈有沒有感覺?對屬靈的事不認識,我們的靈有沒有感覺?

  如果有一個主日早晨,你想睡懶覺不去聚會,你的靈裡是會有感覺的。下個主日再睡一次,在下個主日還睡一次,睡到最後,靈裡可能就沒有感覺了。弟兄姊妹,參不參加聚會不是對和錯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的靈沒有感覺,我
們的靈在我們裡面不能運行,這就是個警告,說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出了問題。

靈裡活潑運行,生命活得健康

  弟兄姊妹,我們一蒙恩以後就要說,「主啊,我真是願意在你面前活下去。主啊,我願意作一個敬畏神的人,怕傷了你的心;我怕沒有主的同在;我也怕靈在我身上沒有運行,怕我裡面沒有生命的感覺,和外邦人沒有兩樣。」

  如果我們是一個怕失去靈裡感覺的人,這會叫我們和別人不一樣:我們的讀書和別人不一樣,我們的上班和別人不一樣,我們的服事也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裡面對於神的事、對於基督的事、對於靈的事、對於神經綸的事、對於神所要做的事,是滿有感覺的。

  因著靈在我們裡面有非常活潑的運行,我們的基督徒生命就會活得非常健康。我們靈裡的感覺越豐富,我們的生活就越健康;因為我們對罪惡的事滿有感覺,我們對世界的事滿有感覺,我們對得罪神的事也滿有感覺,我們對愛主、追求主的事更是滿有感覺。

  所以我們都要對主說,「神啊,我怕得罪你;主啊,我怕沒有你的同在;主啊,我怕自己成為一個沒有靈感的基督徒,我怕你的靈不能再感動我,也不能再帶領我。所以求你在我身上不斷的有靈感,更給我在靈感裡的帶領。我不願意這些話在我身上成為道理,我願意這些話在我的生活裡都能成為我的經歷,都能成為我的實際。我願意是一個敬畏神的人,是一個有主同在的人,也是一個滿有靈中帶領的人!」(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