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八期- 詩人詩歌-威廉考柏/發出復活歌聲

威廉考柏(William Cowper

發出復活歌聲

詩人詩歌

  威廉考柏(William Cowper,1731~1800)生於英國,他終生為憂鬱症所困,甚至一度試圖自殺。他的父親想要培養他當律師,他對律師的職業卻不感興趣,最後成為一位詩人。

  1763年時,病情惡化的考柏被送往卡登醫生(Nathaniel Cotton)所設立的療養院。卡登醫生是一位傳道人,在他的醫院療養裡,考柏得救了。當考柏離開卡登的療養院之後,他轉赴歐文夫婦(Morley and Mary Unwin)的家中休養。在歐文先生去世後,歐文太太和考柏搬到了歐尼(Olney),當時約翰牛頓(John Newton)也在那裡盡職。考柏和牛頓一同配搭,有十二年之久,他們在1779年出版了歐尼詩歌集(Olney Hymns)。

  考柏的詩歌大部分完成於1771至1772年之間。到了1773年,考柏的疾病再度復發,即使牛頓和歐文太太竭力的幫助他,他仍然無法完全康復。歐文太太一直照顧著考柏,直到她於1796年去世,她死後四年,考柏也相繼離世。

  令我們驚奇的是,考柏是一名為精神疾病所苦的人,他竟寫出了許多直到如今仍深受喜愛的詩歌。從考柏的詩歌中,我們看見他對神的救恩滿了感謝和經歷。詩歌686首是考柏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一首讓許多基督徒非常享受的詩歌。

  今有一泉,血流盈滿,湧自耶穌肋邊;
    罪人只要一投此泉,立去全身罪愆。
  等到離世,拙口閉封,笨舌墓中寂靜,
    我要發出復活歌聲,讚你救贖大能。
── Del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