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八期- 靈感之窗-耶和華(Yahweh)

耶和華(Yahweh)

靈感之窗

  耶和華,希伯來文是 Yahweh(出二4),這個字是從 Haya 出來的。Haya 基本的意思是「是或存在」(to be, to exist),所以,凡是有真實存在價值的,甚至有永遠存在價值的,必定是聯於生命的。

  譬如說,我最喜歡的一本聖經,我已經用了五十年了,現在聞起來味道不是太好,因為紙有一點霉味。我卻很捨不得把它丟掉,因為它上面有一些我自己寫的小註。有時候,我看著這本聖經,心裡就有一種的嘆息:這本書不能長存,讀一讀,用一用,時間久了就壞了。每次一壞,我就裝訂一次,裝訂以後,再讀一讀,再用一用,時間一久,又壞掉了。這本書就不是「存在」,因為它只是 Temporary Available,是暫時可用的,是遲早要走的。

  只有神可以說「我就是存在」。為什麼呢?因為只有祂聯於生命,祂就是永遠的生命。

  Haya 這個詞的還有「甦醒、復興和救活」的意思。一碰見神,我們就甦醒過來了;一碰見神,我們就復興過來了;一碰見神,我們就活過來了。所以,在民數記裡,神多是描述自己為耶和華。因為祂就是 Yahweh,祂就是 Haya,祂就是生命,祂就是真實的存在。當我們碰見祂,我們就活過來了!

  我們基督徒常常都是「死」的;只要不禱告、不讀經、不親近主、不呼求祂、不操練靈,我們就靈裡死沉。幸好神是不會死的,不論我們的光景如何,神還是在我們裡面活得好好的。神要說:「我要預備甦醒你、復興你、叫你活過來!因為我就是甦醒,我就是復興,我就是要叫你活過來。我就是「Haya」!」(韜)

── 摘自《民數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信息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