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七期- 詩人詩歌-喬治梅森/哦,那不肯放我之愛

喬治梅森(George Matheson)

哦,那不肯放我之愛

詩人詩歌

  在今日的教會聚集裡,「哦,那不肯放我之愛」(詩歌332首)是最甜美的詩歌之一,這首詩歌的作者喬治梅森(1842~1906),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寫出這首詩。

一、哦,那不肯放我之愛,
  我將疲魂安息於你;
  我把所餘生歸來,好使牠在你這深海,
  得更豐滿洋溢。

二、哦,那照耀我路之光,
  我將殘燈帶來交你;
  我心因得你光復亮,牠的日子藉你太陽,
  得更光明美麗。

三、哦,那苦中尋我之樂,
  我心不能向你關閉;
  我在雨中彩虹尋得,知你應許不會空說,
  天亮便無淚涕。

四、哦,那使我抬頭十架,
  我不敢求與你稍離;
  今生虛榮死葬土下,那土長出生命紅花,
  永遠開放不已。

  關於這首詩的背景,梅森說:

  這首詩是在1882年6月6日傍晚完成的。當時我一人獨處,因為那天正是我姊姊結婚的日子,家裡其他的人都在格雷斯高(Glasgow)過夜。我身上發生了一件事,那件事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精神也受到很厲害的折磨,而這首詩就是那個折磨的果子。

  這是我這一生做得最快的一首詩歌,它並非出於我自己,而是出於內在某種聲音的指示。整個作品在五分鐘之內就完成了,一點也沒有經過我手的潤飾或修改。我寫過的其他詩歌都是人工的,只有這首詩是天來的拂曉。從此以後,我無論寫什麼詩,再也達不到這首詩所散發出來的那種熱切的感力。

  喬治梅森生在蘇格蘭的格雷斯高(蘇格蘭西南港市)。在他十八歲的時候,他的眼睛已完全瞎了,但他在大學裡的成績仍然是優等的。他成為蘇格蘭一個傑出的傳道人及牧師。雖然他沒有結婚,卻有一位忠實的妹妹,她精研希臘文、拉丁文和希伯來文,從旁幫助他研讀聖經。由於他背誦講章及經節的能力很強,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瞎眼的。

  有一個主日他講道的時候,頭腦突然一片空白,他只好背了一篇詩篇就坐下了。唱了一首詩之後,他又站起來,告訴會眾發生了什麼事。接著,他舉了一些經節,並照著那些經節釋放了一篇極富衝擊力的信息。自那時起,他就不再背誦他所寫好的講章,只用一篇事先預備好的大綱講道。

── Del Martin

 「我的神啊,我從來沒有為我的刺感謝過你。我曾為我的玫瑰感謝你過一千次,卻沒有為我的刺感謝過你一次。我一直注目仰望那個因背十字架而得的獎賞,卻從來沒有想到十字架本身就是現在榮耀的獎賞。」

── 喬治梅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