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六期- 字義-合併(Incorporation)

合併(Incorporation)

字義研讀

互相內在(Coinherence
互相貫通(Interpenetration
互相內住(Mutual Indwelling

約翰福音(在……裡面,希臘文是 en)
十38:「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
十四10,11:「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
十四17:「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十四20:「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十七21:「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
十七23:「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
十七26:「我也在他們裡面」
(參讀約翰壹書三24,四15)

  合併或互相內在,含示「神聖三一的三者互相內住或互相貫通,每一個都永遠在其他二者裡面,而其他二者也在這一個裡面……三者是彼此互相貫通的。」(Richardson and Bowden, 112)互相內在的拉丁文是 circumincessio 和 circuminsessio,希臘文是 perichoresis 和emperichoresis。

希拉里(Hilary of Poitiers, 300~367)

  希拉里比其他學者「更清楚也更完全的闡釋了父與子互相內住的意義」,在他之前沒有人使用perichoresis這個詞(編者序,LXII)。他認為這三者的互相內在是「永遠的互相內住,這三者是完全一致的,是完全彼此包括、彼此包含的,每一個都在其他二者裡面。」(LXV)關於「神真在你們(原文是單數的)中間」(賽四五14,指父與子的意思),希拉里提到(On the Trinity, 4:40),「「神真在你裡面」這個句子不僅表明神是存在的,也表明神住在那存在者裡面。雖然這表明內住者和被內住者是有分別的,但這分別是人位上的,而非特徵上的。神在祂裡面,而這個神所內住的祂,也就是神。神的住處在性情上不能與神自己不相容,神乃是住在屬於祂自己的那一位裡面,也就是住在從祂自己而生的那一位裡面。神是在神裡面,因為神是從神而來。」

大馬色的約翰(John of Damascus, 675~749)

  在約翰所著的《正統信仰的說明》(Exposition of the Orthodox Faith)中,他描述了父與子的互相內住。子是「人所不能見之神本質上的形像,也是神完全的活像。子一直是與父同在,也一直在父裡面。子是從父所生的,是永遠的,無生之始……是父的獨生子,祂既是從父所生的,就與父沒有分別,也不能分開,永遠住在父裡面(1:8)。子在父和靈裡面,靈在父和子裡面,父也在子和靈裡面(1:14)……(神聖三一的三者)是不可分的也不能分開的,乃是合而為一的。但雖然是不能分開的,這三者卻是彼此貫通,沒有混雜(3:5)。(當那是話的神成為肉體時),祂在本質上與父是不分開的:祂雖然住在聖潔童女的腹中,但祂與父之間並沒有界限,祂從未離開父的懷中。」(3:7)。

喬治布爾(George(Bishop)Bull, 1634~1710)

  布爾在他所著的《辯明尼西亞信條》(A Defense of the Nicene Creed)中,提到:「神聖三一的互相內在是完全、完美的,因為這三者彼此互相包含,……所以無論其中一者在哪裡,其他二者也在哪裡……神聖三一這三者互相內在的理論與形態論相去甚遠,這三者之間的分別對於駁倒這個異端甚有裨益。父、子、靈這三者互相內在,可見這三者是相聯卻又是有分別的,換句話說,這彼此內在的三者,不只是在形態上有分別,在實際上也有分別,但這三者又不是單獨存在,或僅僅自己貫通自己而已。……最近,大家公認這個神聖三一互相內在的理論是極大的奧祕,我們不應該以好奇的態度來窺探這奧祕,反而應該以敬虔的心來珍賞這奧祕。沒有人能清楚解釋,也沒有一種語言能完全表達這奧祕,因為這樣的聯合遠超過任何其他的聯合。」(652~653)

奧古斯督‧史東(Augustus H. Strong, 1836~1921)

  在史東所著的《系統神學》(Systematic Theology)中,他說:「父、子、靈,這三者在人位上的互相交流與互相內住,使這三者在工作上互相效力,在彼此的彰顯中互相認定,……關於這三一的互相交流,聖經給我們看見,父、子、靈這三者雖然在稱謂上是有分別的,卻不是分開的,……神聖三一這三者不是彼此分開的個體,每一個都包含了其他二者;每一個的來臨都是其他二者的來臨。因此,靈來了,子也來了。」(1:332~333)

墨爾(H.C.G. Moule, 1841~1920)

  墨爾在《以弗所書註釋》中,對於四章二十四節的新人提出這樣的看法:「藉著與祂的合併,祂的肢體就成為祂榮耀模型的複製,……當我們與祂成為一靈……也就與祂成為一,因此就「穿上新人」……這新造……是我們在重生時所得著的。」(120)關於四章二十五節的「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墨爾說:「(因著)每個肢體乃是生機且直接的連於頭,我們藉著祂就彼此合併在一起。」(122)

普魯瑪(Alfred Plummer, 1841~1926)

  普魯瑪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一節的解釋中說:「信徒的聯合乃是像父與子的聯合(約十30),這不僅是在性情和目的上一種道德的聯合,這乃是一個生機的聯合。在這聯合裡,所有的肢體同享一個神聖的生命,同享一個生機體(參照羅十二4,5)。一個只在意見和目標上的一致,是不能說服世人的。」(314)

伯納(J.H. Bernard, 1860~1927)

  在伯納的《約翰福音》(Gospel According to St. John)第二冊裡,他提到三一神這三者「相互的交流」。關於約翰福音十四章十節「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他說:「子與父是一的奧祕在約翰福音裡是非常重要的。耶穌並未將這父與子神聖互相內在的信仰向猶太人開啟,但至終猶太人會認識,耶穌自己見證了子與父相互交流的宣告。」(541)關於十四章二十節「我在你裡面」,Berdnard認為,對信徒們來說,這是他們能享受神的神聖生命的確據,也是基督徒經歷的高峰(548)。因著有了父與子的互相內在,就如經上所說的「「子在父裡面」,門徒們也就在耶穌裡面(十四20)」(575)。「羊群至終能與這牧人成為一(十6)」,這是一件大事(576)。然而,比這件事更高,也比主的禱告更超越的是,「照著「父在子裡面,子在父裡面」這至高聯合的榜樣,主門徒之間的聯合,就能在這樣的屬靈生活中得以實化」(576~577)。所以「神格的聯合,就是最高的聯合。」(578)

布魯斯(F.F. Bruce, 1910~1990)

  在布魯斯的《約翰書信》(The Epistles of John)中,他提到約翰壹書四章十五節:「神和神兒女之間的互相內在乃是那靈的工作,這也是神的愛在人中間的湧流。神已使互相內住、完美的愛,以及真理的表白這三者彼此聯結一起;神使這三者緊緊聯絡一起,不能分開。」(112)

李常受(Witness Lee, 1905~1997)

  在李常受弟兄所著的《基督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的結果》裡,他提到:「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裡,乃是一個合併(約十四10~1
1)。神聖三一的三者在所是和所作上,乃是一個合併。……神的目的是要所有基督的信徒都合併到祂的合併裡,成為一個擴大的合併(第三篇)。……按著人而言,沒有一個人能在另一個人裡面。但在神聖奧祕的範圍裡,終極完成的神與得重生的信徒,這些人位乃是彼此內住的。這就是合併。在這宇宙、神聖且屬人的合併裡,有一些人位住在彼此裡面,也就是互相內在(第五篇)。」在李弟兄的約翰福音結晶讀經中,他提到:「父、子、靈與門徒互相內在,指明三一神與門徒不僅是聯結的,也是調和、合併成為一的。」(約翰福音結晶讀經,第十一篇)

── James Reetzke

參考書目

  1. Bernard, J.H. Gospel according to St. John(ICC), 2 vols. Edinburgh:T&T Clark, 1999 reprint.
  2. Bruce, F.F. The Epistles of John. Grand Rapids, MI:Eerdmans, 1970. Bull, George. A Defence of the Nicene Creed(Part II, Book IV, Chap. IV, Sec. 14),Library of Anglo~Catholic Theology. Oxford:John Henry Parker, 1852. Hilary of Poitiers. On the Trinity, The Nicene and Post-Nicene Fathers, ser. 2, vol. 9.
  3. Grand Rapids, MI:Eerdmans, 1979 reprint.
  4. John of Damascus. Exposition of the Orthodox Faith, The Nicene and Post-Nicene
  5. Fathers, ser. 2, vol. 9. Grand Rapids, MI:Eerdmans, 1979 reprint. Lee, Witness. The Issue of Christ Being Glorified by the Father with the Divine Glory.
  6. Anaheim:Living Stream Ministry, 1996.
  7. ____. Crystallization-Study of the Gospel of John. Anaheim:Living Stream Ministry, 1996.
  8. Moule, H.C.G. Ephesians, Cambridge Bible for Schools and Colleges.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1923 reprint.
  9. Plummer, A. St. John, Cambridge Bible for Schools and Colleges.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1894.
  10. Richardson, Alan and John Bowden, eds. The 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Theology. “”Coinherence,”” by H.E.W. Turner. Philadelphia:Westminster Press, 1983.
  11. Strong, Augustus Hopkins. Systematic Theology, 3 vols. Philadelphia:American Baptist Publication Society,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