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五篇 憑神旨意奔跑的保羅(二)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五篇       憑神旨意奔跑的保羅(二)

 (本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上一篇說到,我們的神是我們奔跑的動力,祂的旨意是我們奔跑的軌道,也就是賽跑的線。我們也講到,神有祂的舊造和新造。神是用祂的能力和智慧創造了萬有,也建造了萬有。宇宙是建造出來的,銀河系是建造出來的,銀河系裡的太陽系是建造出來的;在這個建造中,地球繞著太陽運轉,月亮繞著地球運轉,產生春夏秋冬……這些不僅是創造,也是建造。但這都還是舊造。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祂在祂的能力和智慧裡創造了萬有,也建造了萬有。祂不僅產生了舊造,祂還要說:「如今我要用我自己作元素,好產生一個新的創造。」這個創造就是新造。在這新造裡也有建造,這個建造就是成長。

 建造是根據藍圖而有的成長

什麼是建造?成長的本身就是建造;但是成長並不等於建造。成長是沒有藍圖的,建造是有藍圖的。只有成長而沒有藍圖,就沒有辦法被建造起來;根據藍圖而成長,產生出來的就是建造。譬如說,我若從來沒有看見教會,我還可以成長;我若從來不認識基督的身體,我也可以成長;我若從來沒有看見神所要的地方教會的見證,我也可以成長,而且我可以長成一個非常好的基督徒;但是你要注意,這個成長並不等於建造。

 好幾次弟兄們對我說:「你要和許許多多人一同配搭。」我說,我永遠樂意。他們說:「你要和許多人同工。」我也是非常樂意。但是你要領會,連我們的孔夫子都講這麼一句話:「道不同,不相為謀。」你的看見不一樣,你的認識不一樣,你的託付不一樣,你怎麼和別人在一起作工呢?所以不是你跟誰合作的問題,不是你和誰在一塊兒的問題,而是你根據哪一個藍圖而作工的問題。藍圖清楚了,一切都好辦。

 在中國,主興起了至少三位偉大的主的僕人:王明道、倪柝聲、宋尚節。一個是像雅各那樣敬虔的,就是王明道;一個是像彼得那樣傳福音的,就是宋尚節;一個是像保羅一樣滿有異象的,就是倪柝聲。我聽見不只一個人說:「如果王明道、宋尚節、倪柝聲能配搭起來,多好!」我也覺得對。事實上,宋尚節被主接去的早,而王明道和倪柝聲之間的交通還是有的。你會說:「為什麼他們彼此不配搭呢?」一同配搭,它是需要一個藍圖的。配搭的服事是根據一個藍圖的,是在這個藍圖裡來一同擺上的。就成長來說,藍圖對了,成長就是建造。拼湊出來的不是建造。神不作拼圖的工作,神是作生機聯結的工作。真實的建造是生機的,是生命的,是彼此在生機生命上的聯結。

 神在我們裡面的成長就是建造

 「神」(theos)的意思就是創造者和建造者。祂是創造者,也是建造者。祂有舊造,也有新造。舊造,就是宇宙的萬物,包括我們這些墮落的人,都是舊造。但是有一天神就說:「這一個創造,這一些建造,雖然是美到極點的,卻不是永遠的。我是誰呢?我是永遠的神。我要用我的自己來作原料,根據我自己永遠的性情,來創造。」創造什麼呢?就是教會,就是我們,就是新人。神創造了一個新人。不僅這樣,神要說:「我要用我的自己來建造。」那就是祂在我們裡面給我們享受,祂叫我們在生命裡成長。我們享受了,我們生命就成長了。

 所以,藍圖若是對的,成長的本身就是建造。建造不是說我找你、你找我,我們兩個人聯一聯。不,這不是建造。建造是我也長,你也長,我們都根據這個藍圖在生命裡成長,根據這個藍圖來生活,來勞苦。這就產生了建造。

很多人一輩子作事,作到後來不想作了,就覺得想要服事主;也有很多人一輩子服事主,多少年以後不想服事了,就想要帶職業。原則是一樣的,都叫作職業的疲倦。你不要以為服事主的人沒有職業疲倦,一樣有的。然而,我們的神是動力。為什麼人會有這個想法,有那個想法?為什麼人會有這樣的考量,有那樣的考量?為什麼人有這樣的打算,有那樣的打算?我告訴你,人若是和神之間出了問題,一切就出問題了。所以一提到我們的神,我們裡面要有一種非常清楚、明亮的感覺:我所信的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我的神是全能、全知的神,我所信的神是創造的神,我所信的神是建造的神,我所擁有的這一位神是負一切責任來成就祂旨意的神。」神有舊造,也有新造。舊造是根據祂的所有而作出來的,新造是根據祂的所是而生出來的。舊造是一個創造,新造也是一個創造。舊造裡有建造,新造裡也有建造。舊造的創造和建造見證了神的能力和智慧,新造的創造和建造見證了祂的自己。

我們裡面要有這種高的看見。你若以為神僅僅是一個聖誕老人,你要什麼,就向祂禱告;你需要什麼,就求祂祝福,盼望祂照著你所要的賜給你──這就表示你不認識我們的神。你如果認識我們的神,你裡面就要說:「神啊,為著你的舊造我感謝你,為著你的新造我敬拜你。舊造叫我不能不信服你、讚美你;新造叫我不能不把榮耀歸給你。你是用你自己來作原料,創造了一個新人;你也是用你自己作原料,叫我成長。」

 神的旨意是藍圖和規範

 我們的成長是有一個軌道、有一個藍圖的。這個軌道和藍圖是什麼?就是神的旨意。所以提摩太後書的開頭,保羅就說到「奉神旨意」。

保羅寫書信很有意思,一遇到局難為難了,不容易解決了,他就從「奉神旨意」開始;一遇到局面容易了,他就從「作使徒的保羅」開始。譬如說,哥林多教會叫他頭痛,你想他給哥林多教會的信是怎麼開始的?哥林多前書第一章的開頭說:「奉神旨意」。哥林多後書第一章開頭也是「奉神旨意」。他寫給腓立比教會,這是一個很甜美的教會;你看他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作起頭。在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他也是從「神的旨意」開始,為什麼?因為他要講到神聖的啟示和神聖的奧祕。所以,保羅寫書信的時候,在原則上,他一感覺現在要打仗了,就「奉神旨意」;一旦要有甜美的交通了,就說「作使徒的保羅」。

弟兄姊妹,聖經是美妙到極點的。再譬如說,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很甜美的教會,保羅在給他們的書信中說到主的再來;並且他們很年幼,保羅在信中的話也很單純、簡單。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一章就說:「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一1)並不是提起「神的旨意」。

「奉神旨意」通常說出保羅裡面那種絕對的把握。他的把握有兩面:根據於神,根據於神的旨意。根據於神,所以保羅才能夠起來寫這些書信;根據神的旨意,所以他的書信才是這樣的寫法,他才能寫成這樣的書信。如果沒有神,他不能寫書信;如果沒有神的旨意,他寫不出這樣的書信,無法把一個高的東西揭示出來。就像以弗所書,就像歌羅西書,都是為著一個屬靈的爭戰而寫的;而哥林多前書則是為一種特別需要而寫的。

「奉神旨意」是跟隨主最要命的一件事。當你向主而活著的時候,你對神有沒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把握?你對神的旨意有沒有一種清楚的看見,讓這個旨意成為你一種高的規範?這一個不容易。基督徒的難處在哪兒?基督徒的難處都在提摩太前後書第一章第1節。保羅一說到要命的東西,一說到爭戰了,一說到高的啟示了,一說到神聖的事了,他一定要說到兩個點:我知道我所信的這一位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我也知道,我所信的這一位神,他所要的到底是什麼。

 神是在祂的旨意裡行作萬事

 「旨意」(thelema)這個希臘字在提摩太後書一共用了兩次。旨意是什麼?它不只是神一種情感上的盼望,更是與祂永遠目的有關的確定的事物。譬如說,女孩喜歡逛百貨公司,看到這件衣服,真美!看看那個帽子,真美!這叫作情感上的東西,是情感上的一種盼望。我們這個人常常活在情感的世界裡,再經過心思的考量,而產生決定。我們要領會,我們的神是遠遠超過這些的。祂不是在情感上覺得有興趣了,就造陸地和海;有興趣了,就造一顆樹;有興趣了,就造各種的鳥;有興趣了,就造一個人。不是這樣。祂所有的創造都是與祂永遠目的有關的確定的事物。

你要注意這個「確定」。神的旨意是什麼?神的旨意是確定的,是與祂永遠的目的、心頭永遠的盼望、永遠的目的有關的確定事物。

Thelema這個字的意思是立志、預備,和決心。也就是說,我有一個志向,我也預備自己,我也把它執行出來。在已過的永遠裡,神定下祂的旨意;今天在時間裡,神執行祂的旨意。Thelema也指著旨意的命定,也就是神在創造裡和時間裡的定旨。神創造一切的時候,是根據祂的旨意;祂在時間裡一切的帶領,也是根據祂的旨意;祂在人身上一切的工作,也是根據於祂的旨意。祂是在祂的旨意裡來作這一切的事。

神的旨意和祂的喜悅有關。神這個旨意成為神整個救贖工作的源頭。神為什麼救你?神是為著祂的旨意來救你。我們通常講:「神救我,因為神愛我。」這個對不對?是對的。神愛我而救我。但是你要注意,如果神為著愛你而救你,那個層次就太低了。我愛每一個小孩,這個層次是不高的;我愛我自己的兒女,我對我的兒女就有一個高的「旨意」。神的旨意是神救贖工作的源頭,是救贖工作的根基,也是救贖工作的規範。這一切都是根據於祂的旨意。在這個過程中,也是根據於祂執行的能力和動力。

 神的旨意是永遠的

神的旨意是永遠的。什麼叫永遠?永遠就叫作無始無終,以畫圖來說,就是一個圓圈,你找不出什麼時候開始,你也找不出什麼時候終結。在永遠裡就有這一位神。在這個永遠裡,有一個小到不能再小,幾乎看不見的一個東西,叫作時間。在這個永遠裡,神定規一個東西叫作時間,神一切的工作都是在時間的裡面。所以你注意,我們通常說的永遠就是這樣:有已過的永遠,有將來的永遠。但你要注意,永遠沒有已過的,永遠也沒有將來的;這樣的發表是根據於時間來說的。在永遠裡有了時間;因為有了時間,所以有過去,也有將來。

在已過的永遠裡,神有一個旨意。這個旨意,我們也可以把它翻作定旨。為什麼翻作定旨呢?這個旨意是定下來的,是不改變的。無論碰見什麼事,它都不能受到摧殘的,不能受打擊的。任何東西不能摧殘它,不能打擊它,不能破壞它,不能糟蹋它,因為它是永遠的。在已過的永遠裡,神就有一個旨意,就是定旨。在將來的永遠,神有一個目的。那麼,神使用時間作什麼呢?神用這幾千年的時間作什麼呢?就是把祂的旨意實化出來。時間的存在是為著成就神的旨意的,我們在時間裡的存在也是為著成就神的旨意的。我們的存在、時間的存在都是和神的旨意相關的。如果神沒有定旨,如果神沒有旨意,那就不需要時間了。

 神的旨意是要產生複製

永遠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懂,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永遠,我們乃是活在時間裡的。我絕對信,在永遠裡一定是帶著無限的榮耀。神是永遠的,祂是帶著無限的榮耀的,祂是全有的、全足的、全豐的、全智的、全能的。有這樣一位神,照說什麼都不需要了,已經足夠了。換句話說,如果你這樣看見了這位神,你就要說:「一切都足夠了。」但是神會說:「不,我要產生我的複製。」所以神造人的時候,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照的。一個人的外面看起來就像神,他得救以後,他裡面所得著的生命也像神。別人若問你:「神在哪兒?拿給我看看!」你就往那兒一站,說:「看見我,你就知道神是什麼樣子了。神就是我這個樣子。我是照著神的樣式造的,我也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我的內在與神相似,外在與神也相似。」

神造人作什麼呢?為著祂的複製(reproduction),也就是將祂自己擴增出來。這一個人很難懂得。神已經在永遠裡了,就不需要擴增了。永遠就是永遠,在永遠裡沒有擴增這個需要,擴增是屬於時間的。但是神要說:「我的擴增不是你所想的擴增。你所想的擴增,就是六、七十年以前的四億中國人,後來變成十三億中國人。我所要的擴增繁殖,乃是我的定旨。我這一個擴增繁殖,是我自己的複製,在這個複製裡沒有低下的,沒有卑賤的,沒有污穢的,沒有短暫的,沒有經不起考驗的,它的一切都是從我神聖的所是裡生出來的,是在我神聖的所是裡繁殖出來的,也是在我神聖的所是裡把我彰顯出來的;是從一個程度的榮耀到另外一個程度的榮耀,再到另外一個程度的榮耀。我是無限的,我這無限的豐富是要讓人在永遠裡來認識的。我的繁增,乃是我自己的繁增。」

 人需要永遠來認識神測不透的豐富

 神的旨意是永遠的旨意。永遠,對我們來說非常的抽象。人得救的時候就得著永遠的生命。什麼叫永遠的生命?也很抽象。但是在你基督徒的生活裡,你會覺得希奇,在你裡面有一東西是不會衰殘,不受打擊,不能破壞,不會消滅的;這個生命是堅韌的,是茁壯的,要在你裡面成長。這還是今生的事;到了永遠,這位無限豐富的神,就要成為我們在永遠裡享受、鑑賞、經歷、取用的那一位。到了永遠,我們會有說不出的享受,有說不出的喜樂。那一天,你會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我這麼榮美;我從來沒有想到,我這樣屬天;我從來沒有想到,神能從我身上這樣流露出來。在永世裡,我們要來認識神那測不透的豐富。換句話說,神有一種豐富,這個豐富是測不透的;如果是測不透的,就需要到永遠才能認識這個豐富。

弟兄姊妹,你從蒙恩得救那一天,你就要清楚,我們的神有一個旨意;在這個旨意裡,祂有一個目的。目的是什麼呢?要把祂那測不透的豐富藉著我們彰顯出來,叫我們這班人在永遠裡更多的來享受、取用、得著祂的豐富。

 神是有經綸的神

不僅這樣,在時間裡,神有祂的計畫。神是有計畫的神。在時間裡,祂就有計畫。這個計畫的實施就叫作經綸。所以在時間裡,在每一個時代裡,神都有祂的經綸。我們的神是有旨意的,我們的神是有目的的,我們的神是有計畫的,我們的神是有經綸的。根據這一個圖畫,在宇宙中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沒有偶然的,都沒有碰巧的。沒有!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沒有一件事是碰巧的,都是在神的主權裡許可的。神在祂主權裡許可這一切的事發生。你若認識神的旨意,你若認識神的目的,你對事情的反應就能和神心頭的願望一致了。

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有經綸的神。我們要讚美祂!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有祂的旨意,或者說,神立志了,預備了,決心了;並且在時間裡,祂要來執行祂的旨意,那就是祂的計畫。神的旨意是和祂的喜悅有關的。你要知道,你是在神的旨意裡得救的。你得救的那一天,你真喜樂:「哈利路亞,我信了耶穌了。」但是你要知道,神照樣的喜樂:「哈利路亞,你信了耶穌了。」你說:「我有了神了。」神就說了:「我也有了你了。」你的得救是和祂的喜悅有關的。同時,神的旨意成了祂一切工作的源頭、工作的根基,和工作的規範。不僅這樣,神的旨意也是根據於祂執行的能力和動力。

動力就是經綸。譬如說,在新約裡是什麼經綸呢?是生命分賜的經綸。這個經綸是一個動力,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身上來。

保羅要說:「我願意告訴你,我這一生是有神的,我這一生是住在神的旨意裡的。當我這樣有神,當我這樣住在神的旨意裡的時候,我也願意告訴你,我不僅有動力,我也有規範。當我奔跑的時候,我有一個清楚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什麼呢?就是耶穌基督自己。」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也願意有你,我也願意有你的旨意。」(韜)

 200851230日,Ashland Wood華語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