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五期-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14-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

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14

我們的行事為人,聯於我們所屬的國度。

  腓立比書可說是一幅圖畫,描繪使徒保羅和他所興起、成為主見證的聖徒們,他們之間那種甜美、健康的關係。

  在這卷書的一開頭,保羅說到他如何有聖徒們在他的心裡,以及聖徒們如何有保羅在他們的心裡(一3,7)。儘管保羅是在捆鎖之中(一13),許多人想要加重他捆鎖的苦楚(一17),他仍然持守從主所領受的託付,為基督的緣故堅定持續的站住(一13)。即使在捆鎖中,他的存在、他的生活以及他的運作,仍然完全為著基督、為著教會。對他來說,只要教會得著了益處,只要基督被宣揚開了,他就為此歡喜(一18)。

經歷更深的救恩

  從一章十九節開始,說到保羅渴望經歷更深的救恩。十九節說:「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又說:「我正困迫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然而留在肉身,為你們更是需要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聖徒們的祈求、那靈全備的供應、以及保羅為聖徒們所產生的定意,叫保羅對自己的存在滿了認定,也帶進了他對救恩更深的經歷。

  事實上,保羅在兩難之間,他可以選擇殉道,也就是離世與基督同在,脫開屬物質的範疇,得以完滿的享受主的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一23)。就著主的託付來說,他似乎已經成就了主的使命,完成了神的話(西一25)。他不僅寫了腓立比書,還寫了以弗所書、歌羅西書等等,將許多重要的真理,像是包羅萬有的基督、教會以及實際的教會生活,都向我們啟示出來了。

  一面來說,他的工作可說是已經完成了,他為著基督所受的苦楚似乎也已經夠多夠久了,這時候他也不再是青年人,而是上了年紀了(門9);另一面來說,他正困於兩難之間,寧願捨棄那離世與主同在的享受,而決定留在肉身,好叫他從主所領受的那一份,能夠為著聖徒們傾倒出來,叫那一班仍然需要他職事供應的人,得著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一23~25)。

不再是原來的保羅

  保羅對主的經歷是不可思議的。他曾經被提到三層天,也被提到樂園,聽見不能言傳的話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十二2~4)。他預嘗了永遠,主也一直與他同在,然而他更渴望脫離一切肉身的限制、脫離地上一切的苦難、脫離一切攪擾他、一路跟著他、破壞他腳蹤的「犬類」(三2),好叫他能更完滿的享受主的同在。就著保羅自己來說,他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一23);但為著聖徒們在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他寧願留下與聖徒同住(一25),好為著福音的推廣(一5),將福音更多地向外開展,使神的經綸在地上更往前,也更多地得著成就。

  這樣的一位保羅,是腓立比的聖徒將要接待的保羅(一26),現在卻不再是他們原來所認識的保羅。如今腓立比的聖徒們能夠以保羅為誇耀,他乃是一個在神聖主權裡與主是一的人,他甚至能決定該撒是否應該釋放他,或是將他治死;他如今在主裡是成熟的,因為他不再是從前盼望能夠與耶路撒冷教會維持和諧平安的交通,而帶著財物的供給去幫助那裡的窮人的那一位保羅(林前十六3,林後八14),當時他為著應付某一種的情形而替人繳費,與人一同行潔淨之禮,結果主在祂的神聖主權裡,藉著羅馬千夫長把他從混雜暴亂的局面裡拯救出來(徒二十一24~34)。

  我相信耶路撒冷的經歷開啟了保羅的眼睛,使他學到了一個非常深的功課;我也相信在屬靈的認知上,他被帶到另一個領域裡去。他現在很清楚,基督是全豐全足全備的那一位;他也因此放膽,為著成就神的託付,即使在捆鎖之中,也要讓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一20)。甚至大多數的弟兄,在這樣一個似乎被打倒的環境中,反而在主裡篤信不疑,越發放膽講說神的話,無所懼怕(一14)。

  保羅有一種認知,為著成就神永遠的經綸,主必須在一切的事物中掌權;保羅也有一種確信,他即將從監獄獲釋出來,好能更多地在聖徒中間勞苦。這樣的一位保羅,和那位曾經到耶路撒冷行潔淨之禮的保羅,有何等大的不同!

對腓立比信徒的勸勉

  根據這些經歷,從一章二十七節開始,保羅開始說到他對腓立比信徒的勸勉。他說,「只要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關於你們的事,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同努力;凡事不為敵人所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滅亡,你們得救,而且這樣的證明乃是從神而來的。」(一27~28)

  面對當時艱難的局面,保羅裡面卻十分安息,他不再像以往一樣,想要憑自己來面對這一切;如今他有一種認知,主會在這一切的環境中負責。他接著說:「因為你們是為了基督的緣故蒙恩,不但得以信入祂,也得以為祂受苦,經歷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同樣的爭戰。」(一29~30)保羅不僅向腓立比的聖徒見證,他在基督裡的存在和立場;他現在更用許多勸勉的話,來安慰在腓立比的聖徒們。

「行事為人」聯於我們的認知

  二十七節的開頭說,「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這是一段開頭的話,也是這四節聖經(27~30)的主題,其餘的經節可說是這段話的解釋。

  「行事為人」在原文裡的意思,可指發自於生命而產生出來的外在表現,不僅聯於我們與生俱來的文化,也聯於我們所歸屬的國度。譬如,一個在中學讀書的學生,就容易被年青人的時尚和文化所影響,而表顯出某一種的行為和舉止,這就是因著特殊的文化而產生的行事為人。同樣的,一個住在大城市裡的人,他的行事為人可能就和鄉下人不同;一個從名校畢業的人,他的行事為人也可能不同於一般學校的畢業生。

  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行事為人」十分聯於我們這個人的認知,也就是我們這個人到底屬於什麼樣的國度?他在這裡勸勉腓立比的聖徒:「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在地上的行事為人,不僅是照著世人的道德規範,更是在屬天神聖的國度裡有一種配得過基督福音的行事為人,好叫我們這一班屬天的國民,得以在地上背負神的見證。

  「配得過」在希臘原文裡是聯於「衡量」、「秤重」、「適合」,也可以說,一個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福音的人,是一個以基督的福音作為行事為人標準的人。

  在他一切的行事為人中,都是以基督的福音作為衡量的標準;也就是說,他的行事、他的為人,是不是為著基督福音的推廣?是不是合適於基督福音的推廣?是不是能帶進基督福音的推廣?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他的一切行事為人,都應該
在基督福音的光中被衡量過、被「秤重」過,好使他的生活是合適的、是合宜的,是配得過基督福音的。基督的福音是我們生活的引導,也是衡量我們行事為人的標準。我們的行事為人若是能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所作的決定多半是合乎神的心意。

活在屬天神聖的國度裡

  四十年前我決定來到美國,我能作見證,我的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因為基督的福音是決定我出國的主要因素。

  那時我所盼望的,就是福音的進展;我所尋求的,就是基督福音的豐富,以及神的國度在地上的實際和顯出;我所渴望的,就是能夠有一種生活方式,最能配得過基督的福音,也最能配得過神的國。在教會中的每一個人,無論從年幼到年長的,從最小到至大的,都應該衡量、「秤重」他的行事為人,好使基督福音的推廣和進展得到最大的益處。

  假如有一位全時間服事主的弟兄,主呼召他到非洲傳福音,他的反應是:「主啊,不是我不願意去,只是我的妻子有一份工作……」這個時候,他的行事為人就配不過基督的福音、和基督福音的進展不一致了。

  若是他認識到,這位在美國賜給他妻子工作的主,也是那位在非洲照顧他生活的主,他就能夠說:「我的存在是照著基督的福音,我的行事為人是以基督的福音為衡量,我是一個活在神國度裡的人。我在這國度裡所作的每一個決定,都必須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生活的中心是基督的福音,我存在的價值是基督的福音,我的任何選擇、我所作的任何決定,都必須為著福音的進展。我的前途、我的生活方式,都必須由基督的福音來決定、來衡量、來引導。」

  我們若是能不顧一切地為著基督的福音而活,我們的行事為人就能配得過基督的福音。

  照著我們這個人天然的所是,我們一點也配不過基督的福音;然而在主的憐憫裡,我們蒙了主的拯救,從世界裡被救到教會裡,從撒但的權下被救到神的經綸裡,使我們得著福音的啟示、分賜和構成,如今得以站在這恩典的範疇裡(羅五2)。因此,我們的行事為人就當完全為著基督的福音,好叫我們這個人的存在、活出和見證,能夠與主的心意完全一致。

  我們會不會軟弱?會!我們會不會失敗?會!但我們卻能告訴主,「主啊,我何等願意照著你所量給我的恩典,將自己奉獻給你,好叫我的存在、我的生活以及我的行事為人,都能配得過你的福音,也都能為著福音的進展。阿們。」(韜)

信息釋放時地:2003年‧克里夫蘭
相關聖經經節:腓一19~30,林後八14,林後十二2~4,林前十六3,徒二十一24~34

神聖的屬性

  只要是人,就有人性,但是人性都是墮落過的,也因為墮落過,所以人的人性不純,以至於人的愛是有攙雜的,人的義是有攙雜的,人的好行為也是有攙雜的。無論人有多好、多高超,他裡面總是有不純潔的成分,因為人是墮落過的。

  相反的,基督在地上卻是一位完美的神人,活出最高美德的生活。所以我們要感謝主,「主啊,謝謝你,在地上有這樣一位神人,就是你這一位主耶穌,在神聖的屬性裡彰顯出完美的人性。你是愛就是愛,你是光就是光,你是聖就是聖,你是義就是義。你的行事為人,百分之百是根據神的所要、神的所望。」

  為什麼耶穌基督在地上能有這樣的生活?因為從祂降生開始,神聖的屬性就住在祂裡面,並藉著祂活出人性的美德。

  同樣的,弟兄姊妹,你所得著的是神聖的屬性,你所活出的是人性的美德;神在你身上給你的是神聖的屬性,藉著你彰顯出來的是人性的美德;所以,沒有神聖的屬性,就沒有真正人性的美德。

── 摘自《進入使徒保羅的豐富》信息稿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