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文獻-對朱弟兄傳言的一些辯正

對朱弟兄傳言的一些辯正

兄長  主內平安:

  此次回到 N.J. 看到許多新面孔,心中甚是喜樂,足見教會不斷成長、聖徒也不斷被成全,兄長的勞苦在主前都當被記念。可惜因著大家忙,沒有時間多交通。但有一事至今令我不解,是服事者中仍對朱韜樞弟兄多有論斷,許多的傳言也只顯示人們對朱弟兄的認識粗淺。在教會生活的服事裡,本來就會有如循都基和友阿爹間的矛盾,或是保罹和巴拿巴之間的不愉快。但是一些誤會成了批評、再成為流言、最後成為謠言,不僅拆毀教會,這些話在主來的日子都要經過火的審判。

  兄長你細心觀看在今日教會中,如朱弟兄這般年齡和經歷的全時間工人原本就沒有幾位。從50年代起受李弟兄親自訓練,到後來多次赴臺灣成全同工,親身經過臺灣教會生活起伏歷程。60年代在美國與李弟兄配搭,蓽路藍縷在西語世界開展,其中還經歷60年代、70年代、80年代教會中的幾次大風大浪,他可說是碩果僅存的幾位同工之一。若要論起主恢復中教會的規模,試問今日有幾人夠份量?論起教會生活中的輩份,你、我、甚至全 N.J. 的兄姊中,也無一人夠資格來論斷朱弟兄。

  朱弟兄是個文人,文人的特點是心直口快愛說話,所以自古文人多被砍頭。當看到年輕聖徙作事魯莽,一個作長者的說一些糾正的話,有何不妥?今日教會生活中就是缺乏年長弟兄的平衡,因為帶頭的就已經是我們這四十、五十歲的一群,我們上面沒有長者了,我們說的話就算數了。為什麼不能謙卑下來看看長者說的有沒有價值?能不能得些幫助?為什麼只要是朱弟兄說的就要被鬥爭?奇怪的是公會的書都可看,公會的弟兄都可以來證道,朱弟兄的交通卻不能聽?

  故且不論無窮的家譜和資歷,有人說朱弟兄搞分裂,若他真有二心,他早就和別人搭夥而去,兄長你也清礎知道我們中間白人兄姊有多少比例是在大湖區,他何必忍受今日小輩譏諷漫罵。今年三月底朱弟兄陪近90位大湖區聖徒,從南到北分隊訪問臺灣眾教會,其中大多數都是白人兄姊。沒想到有些教會不交通、不接待,這算什麼?對外邦人都還較熱情,何況是主內弟兄姊妹。反過來看,我們這地方有可能從組團去訪問大湖區眾教會麼?為什麼人服事主,卻格局越來越窄、氣度越來越小?是我們的主出了問題、還是我們人出問題?

  在我個人初淺的看法,李弟兄與朱弟兄在服事主的那一份並不相同;李弟兄可說是嚴謹的教師,把神話中的真理、啟示,方方正正的整理出來供我們享用。而朱弟兄像是細密的牧人,能把裡面的人挑旺起來愛主。不像你我只關心人能不能被成全來進入工作服事,他常關心的是人裡面生命的度量,但奇妙的是一個老弟兄的關愛,也能被曲解成刻意拉攏分化。有人說朱弟兄傳十字架的道路自己卻不走,但我從78年起認得朱弟兄至今,只記得他說走主的道路是羅曼蒂克的。有人說許多喝朱弟兄奶水長大的,現在都不站在他那邊。一種米養百種人,且問教會已過三十年中分裂背叛者,有多少不是李弟兄親手服事出來的子弟兵?事情總是有二面的,看看今日公會對李弟兄話語的曲解手法,是否與這般無謂攻擊是一樣的無知。為什麼大家不能拋棄負面,而來欣賞朱弟兄裡面的基督?順便算算有多少愛主的弟兄是受他幫助的。

  李弟兄與朱弟兄之間的情誼實非你我能得知。兄長你應該知道在78年及88年二次大風波,李弟兄身旁最近的中、西語同工背他而去時,李弟兄都選在 Cleveland 以特會來恢復他的職事。更早在60年代臺灣的大風波,一群由李弟兄從小親手成全的工人,帶著幾乎是全教會的年青人(也正就是今日六十~七十歲的一環)出走後,因著教會服事斷層,李弟兄差遣朱弟兄,分別在71年、80年回台灣施訓培養同工及長老。80年我是在其中的小毛頭,我略知曉其中的艱難,朱弟兄並不願回臺灣。當李弟兄要他前去時,他當李弟兄的面哭了出來,但是他仍順服的全家搬回台北。兄長你有沒有想過,主工人那麼多,為什麼非要朱弟兄去不可?

  從年幼就被教導走主的路絕對是孤單、被人厭棄。但被投入榨的葡萄、被壓成渣的橄欖,今日已不多見,反而聯於知識善惡樹的是非卻日益增多。試問保羅和巴拿巴為馬可分手時,你要是人也在現場會跟誰走?而馬可後來卻成為保羅親密的同工,那當年到底是誰對?誰錯?再問當時在耶路撒冷由雅各帶頭的教會中,上萬信徒為律法熱心,就連曾為律法當面抵擋過磯法的保羅,進了耶路撒冷也都站不住立場。如果我們也在耶路撒冷教會,前後左右的弟兄姊妹都如此行,你、我會如何行?再看看三次把倪弟兄排除的那些弟兄們,當年哪一個不是熱血沸騰、義正詞嚴?若我們當時也在,難保不就跟著大夥人開除了倪弟兄。但是那些人到今日又存留了些什麼?

  兄長,在主裡的是非錯對,通常都不是我們眼看、耳聽、心想來決定的。但是當我們的手指著別人時,千萬記得有三根指頭正指著自已。服事主的人常在不知覺中,個人的宗教情操就取代了基督自己。宗教情操非常可怕,可以叫人不顧性命自殘、甚至殺人而義無反顧,其特徵就是格局氣度的窄小。我從心深處想邀請兄長唱大本詩歌273首,這首詩歌常提醒我一個真順服在神面前的光景,我也常被提醒;究竟我是那孤單、羞辱被人從頭上乘車軋過的那一位?還是夥同眾人光榮乘車去軋人頭的那人?

  我因成長過程見識過一些政治手段,無中生有謠的言不僅攻擊我家人,甚至落到我的身上。我的父親因欣賞蔣經國先生愛民族的情操,一生無所求的幫助他四十年建設國家,蔣經國先生卻因讒言誤會我父親,發放離臺灣半個地球遠的南美一去八年。蔣經國先生晚年才知錯怪最得力的幫手,但為時已晚。其中我看清製造謠言者的動機,也看到無知的打手在其中混然不知的傳播謠言,更深深體會到謠言的殺傷力。我們都明白教會與社會只有一線之隔,水流與運動也只是一牆之別,全然在乎有沒有基督、有沒有生命。兄長你也知道今年二月間,包括朱弟兄在內的前面兄長們在 Phoenix 交通的共識,就是避免誤會、產生流言,放下成見來保守那靈的一。他們都同心,為什麼我們還有人在說三道四?

  良藥苦口,這樣的交通沒有任何辯論、挑釁的意圖,只希望我們的器皿能擴大。但是我若在言語上有冒犯、在事實上有誤解,務必請兄長在主裡、在愛中有寬恕,因我實在珍賞兄長在主裡的那一份,不樂見兄長在是非的事上受虧損、牽累。服事主的人切忌將別人間的困擾攬到己身,究竟我們是事奉神、不是事奉人,是討神的喜裞、不是討人的喜裞。願意我們在主前的事奉是超脫的,但卻也是恐懼、謹慎的活在主前。為著衪的旨意、衪的恢復,忘記背後,向前直跑。

  同頌主恩

主末          
LT 弟兄 敬上  200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