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筵宴所-屬靈豐富-成全- 020 怕我們的「己」(一)

怕我們的「己」(一)

筵宴所/成全 020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太十六24~25)

  說到人和神的正常關係,從神那面說,我們要怕神;從人這面說,我們要怕自己。我們要活下去,不僅要怕神,還要怕我們的己 ── 要怕自己的好,還要怕自己的惡;要怕自己的熱,也要怕自己的冷。

  自滿了,要怕;自卑了,也要怕;主觀了,要怕;非常客觀了,還是要怕。但若是這樣,我們就不知如何作人了。所以我們還要怕作人,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作人要作得好,一定要有你;若是沒有你,我作人是作不好的。」

  我們一有群居的生活,所謂誰對誰錯、誰好誰不好等這些問題,都會出來的。這時候,我們要學會說這樣的話,「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是錯的,我就是錯得最厲害的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是對的,我也還是錯的。」這句話不容易講,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雖然不太好,也還沒有那麼壞,雖然自己不對,但也沒有多麼的不對。俗語說,「一個碗不會響。如果我壞,一定是相對的,不僅我壞,別人也壞。是因為別人比我更壞,我才壞,別人若稍微好一點,我就不會壞了。」我們若有這個心態,在跟隨主的路上可能就走不下去了。

  我們要知道,在團體生活裡,很需要看見自己不好。要害怕自己太熱了,傷害人;太冷了,傷害人;太自滿了,傷害人;太自卑了,也傷害人。我們若不怕自己會傷害人,主在我們的身上就沒有出路。

(摘自  生之旅(一),第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