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四個女人的譬喻

舊約四個女人的譬喻

07/10/2009

        聖經中對於真理的啟示,主要是藉著「譬喻、比喻、例證和教訓」這四種方式。

        「譬喻」就像現代的抽象藝術一樣,其中的涵義並不明顯。「比喻」有如自畫像一般,我們可以從畫中看出畫者的心理和感覺。「例證」就像清楚的肖像,一看就知道是人物的描繪。最後,也是聖經中最常見到的,就是清楚的「教訓」。

        我們若要明白聖經中女人的運作,就一定要知道譬喻、比喻、例證和教訓。我們都知道,作妻子的要服從丈夫(弗五22),卻可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緣故。婦女運動支持者會認為,這是對女人的歧視,因為他們只知道表面的教訓。我們必須先理解譬喻,知道比喻,再看例證,之後再讀到教訓時才會深受感動。

         在男人和女人被造之後,女人越過了她的界線,造成了人類的墮落。這使得女人,特別是在舊約,變得非常受限制。所以,舊約中多半是男人的運作,例如亞伯、塞特、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等等,很少看到女人為著神的行動而運作。

        然而,舊約中有四個女人,她們在神的經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從這四個女人的譬喻和預表,我們看到了聖經所啟示的四個重要的項目,那就是:生命、約、救贖和國度。

        舊約所記載的歷史大約四千年,可分為兩千五百年的列祖時期,和一千五百年的律法時期。在列祖時期,有夏娃和撒拉這兩個女人,她們分別預表了生命和約;在律法時期,有喇合和路得,她們分別預表救贖和國度。從這裡我們看見,神在祂的經綸裡不止息的運作。

        「生命」首先由夏娃開始,終極於那有生命樹和生命河的新耶路撒冷。這「生命」要實化出來,就需要有「約」。聖經就是一部說到祂與人之間新舊兩部盟約的書。因著人的墮落,我們需要「救贖」,救贖帶我們回到神原初的心意裡。最後,身為得救的人,我們需要為著帶進國度而爭戰。

        創世記二章21至23節告訴我們,夏娃出於亞當,她是因著亞當的沉睡,從亞當身上的肋骨產生的。夏娃是用亞當的肋骨建造出來的,而骨頭在屬靈上是指生命。雖然夏娃給世人帶來了許多麻煩,她仍舊是眾生之母,是生命的預表。

        舊約中第二位重要的女人是撒拉。從加拉太書四章我們可以看到,使女夏甲所代表的是根據律法的舊約,而撒拉所代表的是基於恩典的新約。

        從創世記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出撒拉是個複雜的姊妹,可是神仍然把她當作預表應許的約。因著撒拉的提議,帶進了許多的問題,然而在神的眼中,她的存在對於神的運作還是非常有價值。

        神沒有用男人來預表新約,可能是因為男人有權柄,滿了律法。在舊約的人物背後,有生命,也有新約,這是由兩個女人──夏娃和撒拉所預表的。夏娃造成許多麻煩,亞當卻稱她為眾生之母。撒拉有時似乎缺乏了人性,然而她卻預表了應許之約。

        舊約中第三個重要的預表,是喇合所預表的救贖。喇合是在耶利哥城中一個不道德的女人,她因著聯於神的見證而得蒙拯救。喇合預表墮落的外邦罪人,她與神的子民聯合,為著神的國度產生了合適的果子──波阿斯(太一5)。

        為什麼喇合有這麼深的預表?因為需要救恩的是罪人,在聖經裡可能沒有人比喇合更適合用來描述罪人。喇合是一個妓女,可以說是罪人中的罪人;這樣的一個預表,說出沒有人是願意犯罪的,但至終眾人都陷在罪裡,都是墮落、可恥的。

        主來了,祂來拯救我們,就像探子來到喇合的住處一樣。喇合因著探子的來到,離棄原有的罪,與神的百姓聯合,生出了大衛的先祖波阿斯,這也是發生在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身上的故事。

        舊約裡的第四個重要的預表,是路得預表了國度的實際。路得或許是聖經裡最美麗、最迷人的人物之一。當路得的婆婆拿俄米打發她回父家時,她拒絕了。她雖然生為一個外邦的罪人,卻是這樣的簡單、純真。因著她的單純,她被她的至親波阿斯所贖回,帶進了國度的實際,至終大衛成了她的後裔。

        生命、約、救贖,和國度,這四個聖經中重要的項目都是由姊妹所預表的。聖經為什麼用女人來預表這麼重要的事呢?神為什麼不用男人來預表這些項目?因為神經綸中深奧的事是經由女人帶進來的。在教會生活中,弟兄可以傳講許多真理,卻需有姊妹們的經歷才能實化這些屬天、神聖的啟示,好成為眾人的享受,成為眾人的得著。所以,教會生活要滿足神的心意,必須要有姊妹合適的運作。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