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姊妹有福的運作以完成神的經綸-第五篇 問題與回答(一)

第五篇 問題與回答(一)

姊妹有福的運作以完成神的經綸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一位姊妹剛剛進到教會生活裡,她的丈夫不准她來參加這次的特會,態度非常的強硬。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這個問題不需要回答,因為這完全在於她丈夫是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他所持反對的理由是什麼。譬如說,有些作妻子的進到教會生活之後,在家裡就完全變了個人,惹得丈夫很生氣,因此不願意她去聚會。如果是這種情形,作丈夫的有權利、也有理由這樣作。當然,有些時候丈夫是因著妒忌,或是撒但的工作而不願意妻子來聚會。

  無論如何,原則上姊妹還是應該盡可能堅持來聚會。她可以很溫柔,用很好的態度對丈夫說:「我愛你,我也愛我們的家,但是我已經得救了,我不能放棄聚會,這也是我需要的。」姊妹對教會生活的堅持,不應該給丈夫一個感覺,她為著教會就不顧家庭和丈夫了。如果妻子在她的堅持裡仍然保持著甜美的態度,很少作丈夫的會拒絕妻子的要求。因著我不認識當事者,我只能這樣簡單的回答。

當弟兄有感覺要移民或是全時間服事主時 ,到底姊妹可以介入(或是操縱)這個決定到什麼程度?

  作妻子的總是會在那裡操縱的,她們比你想像中厲害多了,妻子一定會有分於決定的過程的。然而她們的參與有多少價值,就在於她在作決定時有多屬靈。姊妹作決定時,常常很情緒化,她可能覺得剛剛才買了房子,或是才換了個好工作,怎能說走就走?姊妹的理由多半是從感覺來的,因此聖經才告訴我們丈夫是頭,男人和女人的被造是完全不同的。

  姊妹如果能夠不受情緒左右,就比較可能與丈夫同心。常常作丈夫的有感覺要移民,姊妹因著喜歡現有的房子,或是家裡的經濟剛穩定下來,就很情緒化的反對;或者她因著不喜歡現有的教會生活,就很情緒化的贊成。這些理由都是根據感覺產生出來的。姊妹應該明白移民是一件屬靈的事,全時間服事主更是件屬靈的事,我們不能根據個人的喜好來情緒化的選擇,應該要屬靈的來作決定。你應該和丈夫一同禱告,一起在主的面前尋求,這樣裡面就會比較清楚,或是比較容易弄清楚靈裡的感覺。

  假如丈夫對姊妹說他想全時間服事,而姊妹不答應,他就應該以「姊妹的方法」順服。什麼是「姊妹的方法」?就是妻子反對,丈夫就不說話,隔天再對妻子說,「我再去禱告,還是感覺要全時間」,妻子仍舊反對,丈夫就說,「好吧,我不全時間。讓我再去禱告禱告。」我之所以說這是「姊妹的方法」,因為你們姊妹們總是這麼作。你想要一個新的吸塵器,就不斷的跟丈夫說,直到他受不了了,給你買個新的為止。

  作丈夫的一定要學會這個「姊妹的方法」。姊妹不願意他全時間,他就要從主那裡來接受。他必須好好的禱告,不應該只是講到姊妹受不了為止,如果他在禱告裡仍然覺得應該全時間,才再去和姊妹交通:「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辦,你不同意我全時間,可是我禱告之後,仍然覺得主這樣帶領我。」姊妹若是仍然反對,他應該再回去繼續禱告,至終主一定會有路的。

  丈夫若是堅持要作頭,非要姊妹聽他的不可,是很不智的做法,這樣很容易傷害彼此的感情。當然,如果他清楚這是出於主的帶領,也不應該因著姊妹開頭負面的反應,就完全放棄了全時間的念頭。

  移民也是同樣的原則。我對作妻子的建議是不要情緒化,許多時候你們的贊成或是反對,都是很情緒化的。男人可能看到一個房子,決定到退休之後都要一直住在那裡,你不要相信他,等到一個好機會來的時候,他就會把房子給賣了。女人若是喜歡一個房子,她就會對這個房子很有感情,不願意離開這個家,因此要移民不是件容易的事。

  姊妹們,如果你的弟兄想要移民或是全時間服事主,你要知道他是頭,然而你也有權利確定他真的是頭,他也可能和你一樣的情緒化,只是臨時起意,並不是從主來的感動。你可以建議丈夫更多的禱告,這樣在往前的路上,才能與丈夫同心有好的運作。

有一位姊妹在教會生活中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她嫁給公會裡的一位弟兄。這位弟兄剛剛回到公會當中,對於教會和神的經綸並沒有看見。這位姊妹應該和丈夫一起去公會聚會,或是應該繼續教會生活?

  首先,我要藉這個機會來談一個更大的問題。我見過一些姊妹,單身時就在教會生活裡,後來嫁給她們帶得救的弟兄;我也見過一些這樣的弟兄,日後在主手中非常的有用,這些例子叫我很受鼓勵。要帶人得救,並且進到教會生活當中,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時候姊妹想傳福音給人,自己反倒被帶到世界裡去了。但是,這件事雖然不容易,也不是不可能。因此我公開鼓勵一些愛主的單身姊妹,如果遇到合式的人,具備健康高尚的人性,不妨先帶他得救,然後再嫁給他。這是件好事。

  回到問題的本身,我們不應該考慮所謂公會的問題。一面來說,是有很多的公會;另一面來說,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公會,他們都是主裡的弟兄姊妹,這完全在於我們的看法。假如一位親愛的姊妹嫁給一位弟兄,婚後這位弟兄回到公會中,這位姊妹應該要有看見,不應該和丈夫一起到公會中。你或許會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所以她應該跟著丈夫一起。但是如果丈夫是沒有信主的人,要妻子跟著他一起去犯罪,作妻子的能這麼作嗎?只有丈夫是以基督作頭的情況下,他才是妻子的頭。如果他不以基督作頭,那麼妻子仍然應該順服基督的權柄,因此這位姊妹不應該跟著丈夫去公會聚會。

  其次,這位姊妹也不應該認為她的丈夫是去公會,而應當認為他就是去聚會。當他們從各自的聚會裡回家以後,姊妹可以問問丈夫聚會的情形,然後有些交通。如果你認為他是一個公會裡的弟兄,你就得不著他了;如果你把他當弟兄,你就可以向他敞開,他也可以向你敞開。不要因著弟兄在公會裡就論斷他,這會造成你們中間的間隔。

  聖徒應該鼓勵姊妹繼續她的教會生活,也應當常常去探望她的丈夫,但不是去作工。你在探訪的時候,可以和他交通他們的聚會,過程中幫助他摸到他的靈。他幾次真正的摸著靈以後,就會不知不覺的失去對公會的胃口。即使他一直沒有進到教會生活裡,這位姊妹還是可以繼續跟隨主。

如何與一位毫不屬靈的丈夫共同生活?

  就是和他一起生活。首先我要問你,一個人要多屬靈才算屬靈?其次,你要知道,很少丈夫是屬靈的;丈夫在家的時候,基本上他是不屬靈的。如果你的丈夫在家裡也很屬靈,那就表示他並不放鬆,他想要有所表現來贏得你的贊同,這就是件很嚴重的事了。

  不屬靈,屬世界,以及在罪中是三件不同的事。我的妻子看我可能一點也不屬靈,事實上我可能非常的屬靈。表面上我在作一些其他的事,但是裡面很可能
正在靈裡向主禱告。所以如果你覺得丈夫不屬靈,要試著不要去論斷他或是加以揣測。你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丈夫屬世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要去阻止他。例如,你的丈夫可能剛買了一台新車,然後又開始講下一次他想買什麼車,一個好妻子就應該說一些話來停止他這樣的思想,否則你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很屬世。接下來就輪到姊妹考慮如何重新裝修房子,或是開墾一個美麗的花園,這樣一來,這個家就不再有時間為著教會生活了。

  假設你的丈夫不單屬世,甚至去犯罪,你就要學習在他的身旁幫助他。指正他是沒有用處的,你要讓他看到一個更高、更好的見證,並且學習停下所有不必要的事物。如果你的丈夫不是那麼屬靈,你要記得我們不可能總是屬靈的,你只要好好珍惜他在靈裡的那五分鐘就好了。

  舉例來說,我一個禮拜聚會四次,其中有兩次起來申言,這是我一週當中屬靈的高峰,大家都會對我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我的妻子對我的印象就不同了,她是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和我在一起。我可能作見證說,我如何一邊趕公車,一邊呼求主名,可是我的妻子卻記得那天早晨我為了趕公車,她還沒預備好早餐,我對她大發脾氣的情形,我妻子所看見的和聖徒在聚會裡聽到的完全是兩回事。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到底是屬靈還是不屬靈?

  所以如果你覺得丈夫不屬靈,就要去餵養他裡面的靈。你聽見他呼求主名的時候,要藉這個機會鼓勵他,不要去定罪或是論斷他。

丈夫如果過分屬靈,作姊妹的要怎麼辦?我覺得我好像一直在妨礙他往前。

  如果丈夫從早到晚都很屬靈,總是在讀經、呼求主名,甚至在姊妹發脾氣的時候教導姊妹要在靈裡,這個作姊妹的沒有什麼辦法,誰叫她嫁了這麼屬靈的丈夫,她只好學習忍耐。我個人寧可見到作丈夫的是很平常的,真正的屬靈一定是平常的,就像我們的主是一個何等平常的人,他甚至被稱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平常不代表不屬靈,不論你的丈夫是平常,是不屬靈,還是過分屬靈,你都要讚美主給你一位丈夫,他就是你所需要的。無論你丈夫的情形如何,你都應當操練作一位合式的妻子幫助他。

我的丈夫是個全時間弟兄,通常每週都有六個晚上不在家。

  長老和全時間同工最好每週花一、兩個晚上和家人在一起,全時間同工每天晚上都不在家,這是不健康的,特別是對於那些有孩子的父親。作父親的應該花時間和孩子一起,這是我們的責任,主已經把孩子託付給我們了。

  我常常發現全時間弟兄在家的時候,他的妻子就不太盡功用,但是他一離開,作妻子的馬上就復活了,她們會非常積極的擺上。這證明全時間同工花太多時間作他的工,卻沒有用對力量。實際上,全時間弟兄最好和他的姊妹一同作工,這是最有效的方式。我甚至鼓勵全時間弟兄外出時,最好能夠帶著妻子一起。妻子是丈夫的力量,雖然作丈夫的可能因著自尊不願意這樣說,但是丈夫的確是需要妻子。如果妻子沒有辦法和丈夫一同外出,起碼你在家的時候,應該和妻子一起,整個家要作為一個單位來運作,這樣你會更有果子。全時間弟兄單獨去探訪人的時候,會給人一種作例行檢查的感覺,但是如果他邀請人到家裡面,就會產生一種溫暖的氣氛。

  這位姊妹,我支持你。讚美主所給你的祝福,作一位全時間的妻子是有福的。我知道在經濟上或是在實際生活上都會比較困難,但這仍舊是個祝福。我建議你回去好好和弟兄交通,學習如何和他一同盡功用。

如果有虐待的情形發生,弟兄和姊妹可以分居嗎?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夫妻能夠分開呢?

  真正的婚姻生活不是在講結婚誓言時開始的,真正的婚姻就是兩人的一。在神的眼中,祂早已預先安排好每對夫婦成為一體,是神把丈夫和妻子擺在一起,因此你不能分開他們。如果真正要分居的話,唯一的理由就是其中的一方有習慣性不忠的行為,基本上,婚姻是不應該被破壞的。聖經並沒有講到虐待的問題,如果有丈夫虐待妻子的情況,她應該想辦法來保護自己,並且尋求交通。這是根據聖經的教導,不是根據於美國的社會文化,聖經告訴我們,夫婦可以分手的唯一理由是不忠實。

  對於這一個問題,我沒有答案。弟兄虐待妻子是一件羞恥的事,然而妻子可以到主面前禱告,並且找長老或是年長的姊妹交通,他們可以一起禱告,或許可以想辦法一同來解決這個問題。

姊妹如果為著主的緣故,求主賜給她一位特定的弟兄作丈夫,這樣作不合式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要很強的說,是的,這是絕對錯誤的。我所以這樣說,因為婚姻是神早已安排好的,你們一定要相信這一點。因為婚姻是神預先安排的,所以就不用太擔心。姊妹很可能因著一位弟兄,變得很瘋狂。如果你對某位弟兄有感覺,可以和長老或是一位年長姊妹交通,長老可以問問那位弟兄對你的感覺。如果他沒有意思,你就要放下這個念頭,因為這不是從主來的,不要再繼續沉迷下去。如果你實在放不下,就只好等待,或許弟兄的感覺會改變。

  但是你不能太屬靈的來看待這件事,否則你會傷害到自己。你若是一直放不下一位對你沒有感覺的弟兄,可能就會失去遇見另一位合式的弟兄的機會。所以你一定要告訴主,「主啊,我知道你已經為我預備好一位丈夫,只是至今還沒有出現。主啊,為著他的來臨我要讚美你。」你的丈夫被顯明出來可能只要一天的時間,但是之前的等待卻是很艱難的,所以最好能有交通。學習不要太複雜,要告訴主,「主啊,我愛你,我把我的一生給你。」

我們的孩子因著我們的緣故越變越壞怎麼辦?

  我想你的意思可能是你越去幫自己的孩子,他們的情況越糟糕。我覺得父母很容易認為自己的孩子越來越糟,有時是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太高了,他們忘了主也會在他們的孩子身上動工。你愛你的孩子,可是主還是他們的主,你可以盡可能的好好養育他們,但是到後來,還是主帶領他們長大的。

  在今天的社會裡,似乎任何外來的人、事、物都會叫你的孩子變得更糟,所以你要學習禱告說,「主耶穌,我是靠著你的憐憫來照顧你託付給我的孩子,我知道他們是屬於你的,所以我不會過度的管教他們」。許多時候因著我們過分嚴格,弄得孩子很不高興,我們的期望如果太不合理,他們會有反應的。你只能從外面來照顧孩子,他們實際是屬於主的,因此不要把他們緊緊抓在自己手裡。(韜)

(1992/2/22am 底特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