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姊妹有福的運作以完成神的經綸-第四篇 姊妹在實際教會生活中的運作

第四篇 姊妹在實際教會生活中的運作

姊妹有福的運作以完成神的經綸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聖經的真理主要以四種方式啟示出來:譬喻、比喻、例證和教訓。前兩篇信息說到關於姊妹的譬喻和比喻,這篇信息我們要看聖經中關於姊妹在教會生活中運行的例證。聖經中許多關於姊妹的教訓是很難理解的,容易的事往往最難領會,容易的事需要經歷來實化。我們若要明白關於姊妹的教訓,就必須先明白聖經中關於姊妹的譬喻、比喻和例證。

健康教會生活的例證

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帶進聖靈的湧流

  姊妹在教會中的立場,就是與弟兄們同心合意帶進聖靈的湧流。實際上聖靈的湧流是神新約經綸的成就,主吹氣到門徒的裡面,僅僅是這個成就的其中一部分,而當聖靈湧流出來時,就是神新約成就的總和。這個湧流是因著一百二十位弟兄姊妹,同心合意一同熱切的祈禱產生的(徒一13~14,二18)。

  在教會生活裡,特別是在姊妹當中,很不容易有同心合意的光景。弟兄們比較粗,許多事他們不會注意到;姊妹們不能同心,主要是因為她們太細,看到的太多了。若是姊妹們能在合式的交通裡,注意到教會裡的一些情形,這是一種祝福;相反的,如果姊妹注意到了許多事,卻不知道如何交通,同心合意就失去了。同心的祕訣就是有能力交通,否則教會生活就會不斷受到閒話和意見的攪擾。

  此外,弟兄們很容易捐棄己見。譬如,弟兄們來到一起交通,如果多數的弟兄堅持一個意見,其他不同意見的弟兄也會很快服下來。但是姊妹們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就不會放下自己的意見。要能同心合意,姊妹必須學會交通的功課。

姊妹成為使徒勞苦後首批的門徒

  主差遣祂的僕人去興起教會,首先有回應的不是弟兄,而是姊妹。姊妹成為使徒在腓立比(徒十六12,14)、帖撒羅尼迦(十七4)、庇哩亞(十七12)、雅典(十七34)和哥林多(十八2)等地勞苦之後首批的門徒。

  姊妹不應該小看自己,在聖經裡,姊妹們是首先跟從主,對祂的工作有回應,帶頭聯於福音的實際,使得眾教會能被興起的人。

在教會生活中擔負責任

  你們一定要明白,姊妹是可以很有功用的,姊妹能夠被主大用,甚至被差派出去。我們在羅馬書十六章七節可以看到,姊妹也能成為使徒來服事主。

  姊妹也能成為教會的執事。在羅馬書十六章一節的非比姊妹,就是堅革哩教會的女執事。「女執事」(deaconess)這個詞的希臘文和「服事」(ministering)相同,意思就是服事者。所有的地方教會中都應該有一些姊妹是服事者,帶頭來擔負各樣的服事。教會生活中如果沒有許多的執事和女執事合式的運作,實在是我們的恥辱。想想看,在教會中安排接待的,往往是一位負責許多其他事務的弟兄同時來兼任。我盼望能夠有一些姊妹興起來,在所在的教會中帶頭拿起這樣的服事。

在基督身體裡盡不同的功用

  非比姊妹身為一位女執事,她也成為多人的護助(羅十六2)。一個護助人的人是能夠把自己以及自己所有的都擺上,為要把所看見的變為實際。非比藉著護助聖徒,使得教會得蒙祝福。

  保羅接著題到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婦,他們為著使徒和主的見證不顧自己的性命(羅十六4)。我們也從使徒行傳八章二四至二六節,看到百基拉和亞居拉在以弗所教會,藉著講解神的道路幫助亞波羅。亞波羅單曉得施洗約翰的教訓,百基拉受過保羅的教導,知道亞波羅在真理的認識上有缺。她沒有在聚會中當著聖徒的面暴露亞波羅,乃是邀請亞波羅到家裡來,向他講解神的道路。這節經節的確告訴我們,姊妹在合式的環境中能夠教導,也應該教導。姊妹不應該在聚會中公開的教訓人,但是可以像百基拉一樣,私下將神的道路健康的向聖徒陳明出來。

  羅馬書十六章中,我們還看見多多勞苦的馬利亞、土非拿、土富撒、彼息這些姊妹(6節,12節),還有魯孚的母親,她與使徒一同操練,也成為使徒的母親(13節)。從這些例子,我們知道姊妹們不必去考慮自己在教會中的地位,姊妹的功用太多了。如果你的真理很豐富,就應該去講解神的道路;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真理不強,你可以去護助他人;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護助人,你還可以去勞苦,起碼你可以為會所打掃整潔,教會生活需要許多聖徒的勞苦。你去安慰一位新人,或是使他覺得回到自己的家中,這就是作為聖徒的母親。在羅馬書十六章中的這些姊妹,她們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基督的身體裡盡功用。

提摩太的家的例證

外祖母和母親無偽的信心

  我們還可以從聖經中看到提摩太的家庭的例證。提摩太的家是一個不尋常的屬靈家庭,他的父親是個希利尼人,很可能還沒得救(徒十六1),這樣的情形對於他的母親和外祖母來說並不容易。然而這樣的家庭因著他母親和外祖母無偽的信心,就滿了主的同在,並且她們也把這樣的信心傳輸到提摩太身上(提後一5)。這個例子對於丈夫還沒信主的姊妹應該是個很大的安慰。

  許多父母親太注意去糾正自己的孩子,作父母的應該記得,他們的孩子是在主的手中,不是在他們的手裡。就像提摩太,他在一個不太健康的家庭中長大,他的父親可能還沒得救,也許還把很多罪惡的事物帶到家裡來。然而他的母親和外祖母是這樣敬虔,她們在提摩太身上的傳輸遠超過他父親所帶來罪惡事物的影響力。他母親以無偽的信心「勝過」了他的父親,她信靠主,她認識神和救主,至終在她裡面的信心傳輸到提摩太的裡面,使提摩太也有同樣的信心。

從小明白聖經

  提後三章十五節,保羅說,「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裡的「從小」直譯是嬰孩。這節聖經叫人很難理解,一個嬰孩怎能明白聖經?我們常問孩子的屬靈教育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節經節說出,當孩子一生下來,我們就可以對他們唱詩歌,背聖經。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一定是從他一生下來,就開始用主的話教導他,讓他能「從小明白聖經」。

得著教會的印證

  至終附近兩個地方教會路司得和以哥念,都知道有一位很好的年輕弟兄提摩太,他們知道他家中的情形,也很欣賞、稱讚這個年輕人(徒十六2)。提摩太得到了教會的印證,因此保羅就帶著他一同出外盡職(徒十六3)。

  許多人不願意自己的兒子全時間服事主,過一種受人輕視、窮苦的生活,還要受到外邦人和教會的逼迫。然而提摩太的母親和外祖母對他的培育,就讓提摩太成為一個全時間服事主的人。

伯大尼健康家庭的例證

  從約翰福音十二章,我們看到伯大尼之家這個健康家庭的例證。伯大尼的意思是困苦之家,雖然它外面是困苦的,裡面卻有歡筵,滿有主的同在(約十二2)。其中有拉撒路,彰顯復活的生命(約十一43~44),有患痲
瘋的西門,代表一個蒙潔淨的罪人(可十四3)。在這個家中,姊妹比弟兄多,並且肢體各盡功用:馬大服事,拉撒路作見證,還有馬利亞愛主(約十二2~3),因此帶進了許多的信徒(約十二11)。

從健康的家庭到興盛的教會生活

教會從家庭開始

  每個人都要有住的地方,這就是你的家,不管你人在那裡,都會有一個家。通常我們的注意力都擺在在好弟兄、好姊妹身上,很少注意到一個好家庭,我們認為好的教會生活是由許多好弟兄好姊妹所組成的。但是聖經裡從來沒有「好弟兄」這個說法,一位弟兄可能很好,他的姊妹也很好,但是他們的家庭不一定好。在一個好家庭裡,弟兄和姊妹必須能夠同心來服事。主的心意是在家庭裡,家庭是教會祝福的源頭。

  根據使徒行傳,我們知道教會生活是從挨家挨戶開始的(徒二46)。沒有家庭,就不能有合式的教會生活。在教會生活的起頭,許多家庭成為禱告與見證之家,例如彼得從監裡被天使釋放出來,就到了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的家中(徒十二12)。

  教會中必須有許多的家為著聖徒打開,在家中一同吃飯,一同享受主,一同交通,一同禱告,一同傳福音,也一同背負主的見證。撒但會藉著你的自私來攻擊你的家,如果你想要保有自己家庭生活的隱私,你的家不是為著主來使用的,撒但就能用許多的東西來引誘你。但是當你的家為著教會打開,甚至成為禱告和見證的家,撒但就要竄逃了。救恩是出自於家庭的。

  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許多教會是在某一個家庭裡聚集的,譬如在腓利門家裡的歌羅西教會(門2),以及在亞居拉和百基拉家裡的羅馬教會(羅十六5)。如果在一個大的城市裡及其附近的小城,許多的弟兄姊妹能夠挨家挨戶的聚會,這是多麼美好的光景!我們可以有一個大的會所為著集中的聚會,但是每天的教會生活都是在不同的家庭裡面,這些家庭就能成為禱告和見證之家。

藉著家庭實行教會生活的祕訣

  我們要明白,健康的家庭是健康教會生活決定性的因素。你光是作一個好姊妹是不夠的,你的家必須是一個好家庭,你的家必須成為教會生活的祝福。當你打開家時,你就會更多享受主的恩典。要知道施比受更為有福,你有給出去的,主就會更多祝福你。

 ‧自然—不做作

  打開家的時候,自然、不做作是很重要的,我們常想在客人面前擺個門面,但是這既不真實,也不是健康的實行。作主人的如果想要面面俱到,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壓力。你要學習自然,不要有壓力,不要裝假,甚至不要想所謂的「屬靈」,這樣自然的運作,就能祝福基督的身體。

 ‧在家中餵養、服事

  我們對弟兄姊妹的愛不應該是吝嗇的,我們不能只在聚會裡愛他們,我們的家應該是個彼此餵養,彼此交通的地方。我們服事不該有主自己以外的盼望,否則我們就會因所照顧的弟兄沒來聚會而感到沮喪。我們若以為邀請他來家裡,他就應該去聚會,這就太功利,太像作生意了。主如果這樣對待我們,因著祂為我們死了,我們也應該為祂而死,那麼就沒有一個人能夠得救。主不是這樣待我們,祂不是在做生意,祂作了祂那一部分,其他就交由父神來成就。因此我們也應當盡我們的一份,其餘的就交給主。我們邀請聖徒到家中來,只要愛他們並服事他們,就能產生教會生活中甜美的光景。

 ‧享受主和彼此的同在

  我們要明白,聖徒的同在會帶來主的同在,許多時候聖徒的同在「就是」主的同在。當我們邀請聖徒到家裡來,或是去看望時,就是出去與人在一起,往往會帶進主的同在。

  此外在過程中,不要盼望去解決人的問題,只要尋求主自己,並且享受彼此的同伴。你如果試著去解決人的問題,就會讓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之上。你若要幫助聖徒,最好是和他們一起享受主,讓他們注意主,與他們一同來求問主,千萬不要把你的家作為問題解決中心。

 ‧堅定持續的打開家

  有時你回家很累了,你還是應該請人到家裡來。你若不邀請人,你會更累。如果有人到你家裡,你的力量會恢復,聖徒的力量和供應會帶給你身體的力量。如果你專注在你的疲累上,至終你會累得不能動彈。要知道你的力量來自聖徒,這是很有價值的。

  要學這個功課,你就要學習簡單,不要大張旗鼓,或是變很多的花樣。你是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只要在主的同在裡和聖徒一同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不要把教會生活弄得太複雜,要學習簡單。

  不要等主告訴你之後才邀請聖徒到家裡來。你不會等主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吃飯,時候到了你就會去吃。同樣的,為著教會生活把家打開應該是你的實行,每一週你都要為著聖徒把家打開,這樣就能在你所在的地方有教會生活的實際。(韜)

(1992/2/23am 底特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