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大陸交通-一個健康服事主的人-第五篇 進窄門,走窄路

第五篇 進窄門,走窄路

大陸交通
一個健康服事主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提防犬類

  聖經說到宗教狗,保羅說,「你要提防犬類。」(腓三2)。猶大書也說,「那些製造分裂,屬魂而沒有靈的人。」(猶19)保羅的確知道有一班人,他們落到宗教裡去了。什麼叫落到宗教裡?就是以一些屬於基督次好的,取代基督那上好的。在經歷上,基督給我們很多東西。靈恩派的就說,基督給我們方言;福音派的就說,基督叫我們傳福音;我們就很容易說,基督給我們高深的真理。事實上,真理是沒有高和低的,真理就是真理。但啟示有高和低的。今天很不幸,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中間產生很多古怪的東西,有高深的真理,有低谷的真理,這簡直是胡鬧。但是有一個事實,就是當一個人愛屬於基督的事物,過於愛基督的時候,什麼毛病都會出來。

  比方,重生是很基要的真理,但是當我們講到人在重生時所得著的,像是重生的人所得著的生命、重生的人所站的地位、重生的人所過的生活,你就發覺,重生是非常的高。並不是重生變成高峰,而是真理的啟示高了。重生就是重生,但啟示變得高了。弟兄們,你要積極的供應聖徒,但你要領會一件事,當人為著一個口號、甚至為著一個所謂的真理宣傳推銷的時候,他是不用出代價的,但教會的益處就被犧牲了。對這樣的人該怎麼辦呢?保羅就說,要提防犬類。意思是說,有些宗教狗咬來咬去的,要小心一點,不要去惹他們。在教會生活中,這些事大概都不可避免。但是一旦造成這樣的局面,實在是我們很惋惜的。

  我願意問這樣一個問題,主為什麼說我們是小群(路十二32)?主為什麼說,你們要進窄門(太七13)?主為什麼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羅九27)?主就是告訴我們,無論聖靈的工作有多少,大多聖靈所作的工,到後來都會被人的肉體所利用。只有很少數忠心的人,還能夠學習為主站住。但是你一點不要小看這很少數、為主忠心的人。

  比如說,主給我們看見地方教會和基督身體的光,是一個相當平衡的啟示。今天整體來說,有太多的人宣稱他們看見了基督的身體,但是對地方教會已經不再尊重了,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沒有一個看重身體的人,是不看重教會的,因為教會是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那些不尊重地方教會的人,他們也沒有真正看見身體。地方教會是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我看見地方教會,我就看見身體,這是一個律。

  主從來沒有託付任何人去改革局面,教會歷史上沒有這樣的例子。馬丁路德起來,他恢復了一些真理,也不是改局面。他從來沒有改革天主教,因為怎麼改也不會成功,他只是恢復一些真理。今天主藉著倪弟兄和李弟兄給我們很多豐富,特別幫助我們走地方教會的路。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教會不知不覺就走岔出去。但是,他們會因著你走地方教會的路而回歸。如果大家都不走了,他們就很難回來。所以你不要輕看自己。

  弟兄們,我們從來沒有盼望得人的稱讚,我們也從來不盼望人了解我們。我們願意跟隨主,走一條被人誤會的路。但是,我們願意在神的憐憫裡,向著主完全忠心。我們所作的很有限,但是這有限的一點,在主的眼裡可以扭轉很多東西。

長老的設立

  有一個倪弟兄的同工,是我熟識的,他對我說過一句話,「我不設立長老。」這個同工並沒有興起很多處教會,可是他還是覺得,他不應該設立長老。他說,「當我不知道怎麼廢去長老之先,我不設立長老。」聖經沒有廢去長老的榜樣,所以他是不是永遠不設立長老?可是聖經又明明有長老,所以還得設立。今天所有的教會恐怕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教會如果成長的好,而長老不竭力追求,到後來都不夠。因為一代強過一代,青年人不斷往上冒,而長老不好好追求,別人拿長老怎麼辦?你若是一個多年的負責弟兄,叫你退去,或是把你革職,誰能作這個事?把你留下來,大家都不能往前走,又怎麼辦?沒有人知道。

  李弟兄有一年回台灣,台北教會八百個執事全體辭職,結果聚會從六千人降到三千人。在那個時候,我們在七三、七四年培養的人已經全時間三、四年,開始長出一點職分了。當李弟兄看見有一班青年人興起來,他很有魄力,又很有技巧,就勸這八百人全部辭職。當他們辭了以後,青年人就往外冒,這些青年人就教會中勞苦,人數從三千又回到六千。

  到了八五、八六年左右,李弟兄又回去,中間隔了大約十年,又有差不多六百、八百個執事、長老全部辭職,由他重新設立長老和執事。這樣的事只有李弟兄能作,但我們不能作。如果你說,「長老有限制怎麼辦?」我就要問,「長老有限制,是怎麼樣的限制呢?」比如說,長老很願意和主的帶領配合,也很願意有敞開的交通,只是他的領悟力和恩賜都不夠顯明,作不了這麼多,那麼你就要陪著他作。

新婦的預備

  各人的服事是不一樣的,各人「作菜」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我有我的方法,對你不一定有幫助;你的方法,我也不一定用的來,只是原則可以用。弟兄們,今天很多人去愛世界,這不過是顯明早期我們願意絕對為著主,是因為沒有世界可以愛,並不是那時候我們不愛世界。那個時候要愛世界,就是愛教會,因為只有教會還有一點「娛樂」。今天不一樣了,無論你到哪裡,都有廣告,都是吸引你,都想賺你的錢。人愛世界,你不要去怪他,因為他從來沒有好好被培養過,從來沒有好好被教育過,從來沒有厲害的摸著過主,在生命上從來沒有認識過,所以世界侵蝕到教會生活裡,大家都不知道。

  弟兄們,你不要去要求教會完美,教會是不會完美的。教會完美的時候,就是主再來的時候,就是新婦已經預備好了。今天主還沒有來,除了最近天災稍微多一點,叫人有點緊張,認真說,連主要來的跡象都沒有。所以我們這些服事主的人要忍耐,知道主的再來還早,新婦預備好的時候還早。我們今天在一處處教會要面對很多的難處。

  每一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你的頭痛。家裡多一個孩子,就是多一個頭痛,而且到頭痛到什麼時候?要頭痛一輩子。兒子六十歲了,父親九十歲了,兒子還是父親的頭痛。這沒有辦法。所以我們要有這種領會,今天的教會生活所以變得非常弱,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弟兄姊妹屬靈的底子不好,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轉移注意力 ──「用什麼材料?」「作什麼事?」而不是叫教會中有主,叫教會中有基督,叫教會中有享受,叫教會中有主的話,叫教會中彼此相愛。所以,你要操練帶動積極的東西,就算一百個人裡面,有四十個愛世界,你就和這六十個一同操練,那四十位就有機會回來。更何況,你一旦操練積極的,就會有很多人得救,教會還是可以產生好的情形。你
不要讓消極的事物取代了你積極的負擔。無論教會多消極,你還要說,「主啊,這是一個地方教會,我願意好好在這裡服事,我願意在這裡產生人才、產生同伴,我願意在教會中把你實際的活出來。」

主的呼召

  弟兄們,你怎麼知道你有主的呼召?我就反問你,「你怎麼知道主沒有呼召你?」主的呼召,原則上都是生命的事。主有沒有向我顯現,我有沒有看見異象,這是另外一件事,多半是沒有。但是,我若是不來服事主,我對不起祂;我越服事主,我越覺得好,這就是主在呼召我。再者,你若要知道主的呼召,你就要認識,一切都是在生命和平安裡。你有一個引導,覺得也許應該這樣作,當你這樣考量的時候,你越是往這個方向走,你越是覺得有主的同在,那就是主在帶領你走這條路。你要注意生命的成長,過於注意有沒有主的呼召。你生命長了,一切都清楚了;你生命不長,一切就模糊了。

從愛開始

  服事主要從愛開始。從工作開始,傷害就大;從愛開始,就沒有難處。比如說,我的確願意弟兄姊妹讀聖經,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就開始罵人不讀聖經,那我不就變成摩西了嗎?從愛開始,就是我的確是愛弟兄,所以我作見證,「弟兄姊妹,我讀經的時候,越讀越覺得聖經太寶貝了。」你這樣作見證,兩、三個月以後,也許全教會大部分都在讀經了。一切的服事,你要從愛開始來勞苦。

  倪弟兄有一句話,「行神蹟是自自然然的。」更何況是服事?更應該是自自然然的。你若是拉一個架子,「我要來作工!」人馬上就不要你。你若帶著一個愛心,誰都歡迎你。弟兄們,如果你是一個同工,你就要越發小心,不能從工作開始。你若是同工,你到一個地方去,你說,「是工作打發我來的!」那你苦頭就有得吃了。你若是同工,你到一個地方去,你要對弟兄說,「我愛你,我關心你,我來看看你,交通交通,喝杯茶,我家的蘋果樹長了五個蘋果,你嚐嚐看,很甜的!」很多屬靈的東西就會從這裡開始產生。這不是小事。你可能會說,「這有點像在搞人情世故!」這不是人情事故,就算在愛心裡也應該這樣作。你不要去作工,你要在愛裡尋求交通,要讓交通顯明你可以作工。

  我們是主的僕人,「愛」必須是我們事奉的方式。在我們所在的地方,要愛弟兄;和附近的教會來往,要愛弟兄;同工們來在一起,也要愛弟兄。這樣,很自然的,主會為你的服事安排合適的出路。

眾教會的交通

  地方教會是身體的顯出,換句話說,地方教會的實行不是一個「律法」。這個身體包括你所在的地方,也包括所有聖徒們所在的地方。眾聖徒都是在一個生機的身體裡,顯在不同的地方。所以,眾教會、眾聖徒根本就是一個。如果我在一個小城,一個人很孤單,我就不必拘泥在我這個地方,我就應該盡量和附近的聖徒多有交通。

屬靈的複製

  關於複製,父親不需要要求兒子像他。當父親給兒子夠多的關懷、夠多的保護、夠多的愛、夠多的教育的時候,兒子自然就會像他。很少兒子不像父母的。為什麼?因為父親教兒子,父親陪兒子。如果父親說,「兒子,你要完全像我一樣!」兒子的壓力就很大了。也許他就要背叛,「我偏偏不要像你!」所以不需要說太多,你只要好好愛他、照顧他,就可以了。

順服年長的

  在教會的事奉上,如果年輕的弟兄和年長的弟兄對帶領的看法不一致,這個時候,年輕的弟兄要盡交通的責任,年長的弟兄要有敞開的交通,但是年輕的要學習順服。如果還是不平安,就再禱告,再去交通。交通到什麼地步就應該停止?主會給你智慧。我們永遠欠和年長弟兄們交通的「債」。有些事他們沒有看見,你看見了,這個交通就很好,可以幫助他們來斷事。年輕的總要學著交通,因為主是把帶領的責任交付給年長的。

出外傳福音

  使徒保羅作工的時間並不長,但是他一直出去傳福音。你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個地方,你要學習出去,到外地去傳福音,這樣教會的擴展就會快,人數的增加也會快。求主祝福你們。(韜)

(2005/10~11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