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大陸交通-全時間服事者的認知與認定-第二篇 全時間服事者的危機(二)

第二篇 全時間服事者的危機(二)

大陸交通
全時間服事者的認知與認定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使人離開主面光的「小狐狸」

  當你全時間的時候,什麼東西會叫你成為一個離開主面光的人?請注意,《歌中之歌》開頭,書拉密女有個禱告,「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歌一4)然後,當主這樣來吸引她的時候,她說,「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二15)你有沒有注意?這裡有一個王,還有一個童女,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的健康。他們在一個生命之地,就是葡萄園,葡萄園就是生命之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有個異類跑進來了,就是小狐狸。

  你要知道,很少有全時間的,是被厲害的東西破壞掉的,反而都是一些小狐狸在那裡,就把這些全時間者害死了,叫他們不知不覺被糟蹋掉了。小狐狸到底是什麼?我告訴你,就是你的小習慣和你的實行。習慣是你不知不覺的作,實行是你所作的,是在你的原則裡作的。你有一個習慣,這習慣是你不需要花力氣就會作的;而你的實行,是你在一種的原則裡活出來的。

對錢財處理的不當

  第一個小狐狸就是錢財;你要學習在錢財的事上有主的憐憫。

  在錢財的事上,從開頭你就要學,如果有一天你受到破壞,可能就是你無論在習慣上或實行上,對錢財的注意不夠;不夠不是說你不愛錢或者愛錢,而是你沒有領會錢財的預表。一個全時間跟隨主的人,一定要注意錢是一件大事。你不要說,「我恨錢。」人沒有錢是不能活的。但你也不能說,「我愛錢。」愛錢就不會愛主。主的話說,「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你只能揀選一個。但是你要很合式的處理錢。你怎麼很合式的處理錢呢?你一直要問自己,「在錢財的事上,我乾淨不乾淨?」你一直要學這個東西。

  譬如說,有些弟兄一見你面,總會給你奉獻包。請問,每次你見他的時候,你能不能就像見任何弟兄一樣?還是你就覺得錢來了?當你碰見一個在錢財上能幫助你的人,你能不能還是照樣的坦然?就和見到一個在錢財上和你無關,不能扶持你的弟兄完全一樣,都是一樣的活在主面前?

  我可不是隨便說說的。我們都要學,野地的百合花,天空的飛鳥,主都養活他們,何況是我們?所以,我們對主的信託,要勝過我們對手裡錢財的信託。沒有學會這功課的人,錢對於你遲早就會成為非常霸佔的東西,叫你沒辦法服事人,沒辦法服事主。

  說人不愛錢,是沒有可能的;有了錢,你就可以有一件新衣服,有了錢,你生活可以舒適一點,有了錢,你生活水平可以高一點,這是很自然的。要從錢財蒙拯救,學習越過錢,勝過錢,因為我們已經有主了。甚至於在年輕的時候就要操練讓自己一無所有,要學習奉獻,要學習擺出去。特別年輕的弟兄,這個功課學得越多,他對付錢財越就越有把握。但是,也不是作愚昧的事,一聽人說奉獻越多越好,就把一切都擺上,然後說讓主來負責,不,這是試探神。你不要試探神,而是主有預備了,你會取用,你也會應用,並且學習讓錢財在你身上沒有什麼地位。你能對主說,「主啊,若是你帶領我把錢奉獻給什麼人,我願意拿出來。若是你帶領我怎樣擺上,我願意怎麼擺上。還有,我願意從開頭到末了,我所有的服事和錢是沒有關係的。我到一個地方服事是主帶領的,我和弟兄們在一起是主安排的,錢永遠不會進到我的事奉裡面來。」你要知道,錢來了,你的事奉就沒有了。

和弟兄姊妹關係的放鬆

  第二個小狐狸就是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你在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上,要注意建立一個很敬虔的生活習慣。譬如,我們很年幼的時候,我們就受前面弟兄的教導,我們若見一個姊妹,永遠不是單獨兩個人;如果必須是只有我和這個姊妹,房門一定是開著的,也就是別人是看得見的。這是一個很小的習慣,但卻是必須有的習慣。

  我願意告訴弟兄,往往我們講道,有一點釋放,有一點供應時,就很容易放鬆,失去敬虔的態度。我們都要求主,時時告訴主,說,「主啊,你要保守我的習慣有一個合式的、健康的情形,是很敬畏你的。無論在錢財上,無論在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上,都是非常的健康。」這些都是能保守你服事主有益處。

工作成就的自滿

  第三個小狐狸,就是工作成就的自滿。例如,你講完了一篇好道,你會心裡得意的想:「你看,我這道講得真好。」或者你在一個地方服事,你常心想:「你看,我這個地方的教會真興旺。」記得在美國有些地方教會經歷大風波時,我去看望他們,有些教會就講,「弟兄,感謝主,這次風波這麼大,我們這裡完全不受影響。」我聽了就覺得不太對,我覺得有個狐狸在那兒。為什麼呢?我們是一個身體啊!既是一個身體,任何教會受虧損,也都是我們的虧損啊!我們不應該有一個感覺:「那個教會人數減了一半了,感謝主,我們教會卻都很好啊!」我們要小心,不要自滿啊!

  我們要認識,這個就是狐狸,這個狐狸會不知不覺把這個葡萄園毀壞了。毀壞葡萄園是什麼意思?就是毀壞了你和主的關係,毀壞了生命的果實。葡萄園被毀壞了,就是你和主的關係被破壞了,生命的果實被破壞了。青年弟兄尤其要小心,千萬要注意一直在主面前告訴主,「主啊,我不能對我所有的滿足,我也不能稱許我所有的,我是一個在你的憐憫裡活著並服事你的人,求你不斷的在我身上有憐憫。」

工作中地位的爭權

  還有一個小狐狸,就是在工作中地位的爭權。這小狐狸一直在那裡嘀咕,「我所說的算不算數?」或者,「我說的必須算數!」或者裡面老是覺得,「既生瑜,何生亮?」但是很奇妙,在許多的地方教會常常都出個像你這樣的「周瑜」,旁邊也總會有個「諸葛亮」。好像這「諸葛亮」活著的目的就是來對付你這個「周瑜」,叫你裡面常有嘆息,說,「主啊,既然你呼召我來這兒,我這麼有負擔,你也這麼使用我,怎麼在我旁邊搞這麼一個弟兄,總是搗亂,搞得我不順的?」你知不知道,那個弟兄似乎是和你爭權的,然而他就是你的屬靈同伴。你若遇著這樣一位弟兄,你更要去和他交通。你要告訴主,「主啊,我是無所求,我服事那個教會,是主帶領我,我沒有什麼叫作「我說了算」。」你要知道,「我說了算」這個叫作權。你能不能說,「我沒有所謂有權,也沒有所謂沒有權,我也不需要權,我根本就沒有權」?

學習「摛拿小狐狸」

  我願意告訴弟兄,我現在和你們題這些小事,像金錢,像和弟兄姊妹之間健康關係的實行,像對工作的自滿、成就感,或在教會中的顯明與否,或權力問題,你要學習這些事,這些事好像都
很小,卻是很嚴肅的,因為這些事的破壞力是非常大的。

  事實上弟兄們能不能長得好,都是在我和你們題的這幾件小事上。第一是錢,第二是和弟兄姊妹的關係,尤其是異性的關係,第三是工作的成就,第四是在工作中地位的爭權,這些東西是最容易傷害你,不讓你來好好服事。你要學習在這些事上蒙拯救。

  我可以告訴弟兄,在我年輕的時候,主在這些事上非常厲害地、嚴肅地帶領我,因為主這樣帶領過我,後來主稍微託付我一點的時候,我很懂得怎麼安排,怎麼去處理。因為我知道主是活的,我也知道主能預備,我也知道主是調度萬有的。這些事你不學,一不小心,小狐狸都會進來。

  現在我就願意問你,你有沒有注意過這四個東西?一個就是錢,一個就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一個就是工作的成就感,再一個就是在教會中的地位。這四個東西永遠存在著,只是顯在不同的層次裡。連我們這些年長的弟兄也都要學,都不見得每個人都那麼屬靈,都不見得每個人都這麼坦然。我們一定要認識,就是當我們和主的關係非常美好的時候,就是我們活在生命中的時候,這些東西也可能進來,來摧殘我們在主面前跟隨主的情形。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0/5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