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彰顯的耶穌的人性-第十一篇 在基督的自由裡,過「靈」的生活

第十一篇 在基督的自由裡,過「靈」的生活

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彰顯的耶穌的人性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在主面前鄭重

  這一次的訓練讓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我們這裡兩千多華語的聖徒,有非常豐富的供應,有非常相愛的教會生活。因著這裡相對之下非常健康的情形,我們的聖徒有點像清朝末年的八旗兵,都是不能打仗的,都是不知道愛主,都是不會跟隨主的。如果真的要打仗,就僱一個兵替他扛槍,自己手裡就提個鳥籠,另外一隻手就拿著鴉片煙槍;這就是後來清朝的兵,出去跟人打仗的時候的樣子。因此曾國藩、左宗棠和李鴻章,就在鄉下找一些農民成立新軍,完全重新開始,因為原有的兵在這樣的富有的環境裡,已經失去了實際。

  我們各地的負責弟兄們,尤其要謹慎,你不要把你的聖徒,培養成一班左手提鳥籠、右手拿鴉片煙槍的人:他們真富有,有錢僱人扛槍,有錢玩鳥,有錢吸鴉片,就是不能打仗。我們中間的聖徒,若不小心也會落到這樣可憐的情形裡。我們一處一處的地方教會總應該振奮起來,健康地活在主面前,向主負責,樂意活在基督裡,也活在眾教會中間。我們要告訴自己,我們不願意像八旗兵一樣,因為糧食多,所以就找人替我們扛槍,一手提個鳥籠,一手拿根鴉片槍。我們要珍惜主所給我們的,珍惜每一次的特會,珍惜每一次的訓練。每一特會訓練的時候,負責弟兄們都應該多在一起,一同禱告交通,尋求主給我們一個路,叫這個訓練或特會成為我們最大的祝福。

  感謝主,叫弟兄們開始感覺,我們有這樣的豐富,我們有這麼好的聖徒,我們需要振奮起來,不可以再這麼隨隨便便。不僅我們自己認真,我們也鼓勵聖徒們認真。你要告訴他們,就是神對撒母耳所說的話,「你為掃羅悲傷要到幾時呢?」(撒上十六1)當掃羅失敗了,當主所設立的僕人慢慢到宗教裡去了,撒母耳為著掃羅有許多的憂傷。我願意告訴你們,好幾年的時間,我為著一些弟兄,為著一些教會的情形,我裡面真是憂傷,直到有一天主來對我說,「你為著掃羅的憂傷要到幾時呢?你要起來為著神的百姓站住。」所以弟兄們,我願意你們也學習,不要光在那裡憂傷,要剛強起來。我們是自由的,我們是在新造的裡面,因著我們在新造裡,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根據靈,根據生命,根據真理,我們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

在靈裡作新造的人

  加拉太書六章十五節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什麼是「新」呢?新就是神。受割禮不受割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作一個新造。我們今天是有新造裡的自由,新造的人是自由的人。我們的靈是自由的靈,我們的地位是自由的地位,我們的跟隨是自由的跟隨,我們的享受是自由的享受,我們的教會生活,是一個在靈中自由的教會生活,我們的一切都是自由的。但是當我們享受自由的時候,這個根基是基督的十字架,我們這些屬基督的人,是把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而對這個十字架豐盛的支取又是靈,因為主耶穌是經過了十字架,而成為賜生命的靈。

  我們今天這一班新造的人,是自由的,所有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在十字架上結束了。經過了十字架的死,我們今天活在靈的實際裡,我們是一班有那靈的人。但是在我們的人裡面,還是有一種的攪擾,這個攪擾就是肉體。肉體壞的一面,就叫作「罪」;肉體叫人可以鑑賞的一面,就叫作「宗教」。罪屬於肉體,宗教也屬於肉體,兩個都是沒有神的。我們對於罪非常的厭惡,對於宗教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鑑賞。你想想看,如果今天人類是沒有宗教的,那麼人會變成什麼樣?有時候在機場,我會碰見回教徒,時候到了,他們就面朝著麥加的方向跪下來祈禱,也不管旁邊那麼多人走來走去。我就想,有幾個基督徒敢這個時候跪下禱告,求主拯救全飛機場的人?回教徒過這種生活,我們覺得是神聖的,就是因為我們對宗教的鑑賞。要小心,我們也可以沒有基督,而過一個和神藕斷絲連的生活,這就是宗教。

  我們這一班有靈的人,一面來說還是有肉體,但另外一面,我們也有那靈。我們人有三部分,靈、魂和身體,今天神成為那靈是住在你的靈裡,你的裡面有那靈,你的外面有肉體。肉體會叫你犯罪,肉體會叫你履行宗教的事,肉體和那靈的戰場就在你的魂裡面。肉體來了,就告訴你,你要做這個;靈來了,也告訴你,你要做那個。肉體來了,告訴你,你要這樣活;靈來了,也告訴你,你要那樣活。所以你的靈強的時候,這個爭戰就得勝了;你的靈弱的時候,外面的這個大肉體,就叫你輸了這場戰爭。所以五章十三節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十七節,「因為肉體和那靈相爭,那靈和肉體相爭」(另譯),所以你們一定要學習作一個憑著那靈而行的人。

憑靈而行

  保羅提醒加拉太的眾聖徒,一個有那靈的人所行的一切,都是極其屬天的。五章十六節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恢復本)這裡的「行」希臘文是 peripateo,「靈」是 pneuma,這兩個字中間,原文並沒有介系詞,它們彼此是間接受格的關係,顯示這兩者的關係是很親密的,有親密權益的關係,如果直接照字面翻,就是「行靈」。這樣的翻法聽起來不像中文,所以就要加上合適的介系詞來修正,譬如可以加上 in,「行在靈裡」;加上 by,「憑靈而行」;可以用 through,「藉靈而行」;可以用 out of,「從靈而生發出行動」;可以用 according to,就是「照靈而行」。

  十六節的這個「行」,是我們生命行動的一部分,吃飯、睡覺、說話、做功課等等,都包括在這個「行」裡。這一節經節告訴我們,我們各式各樣的行都不要離開靈。我們是一個有靈的人,因此無論做什麼,都不要離開我們的靈。你怎麼穿衣,怎麼梳頭髮,怎麼吃飯,怎麼和人打招呼,怎麼做功課,怎麼起來運動,你所有的一切,都要憑靈而行。你生活中的每一個點滴,都不可能沒有靈的,或者是在靈中,或者是藉著靈的,或者是屬於靈的,或者是出於靈的,或者是根據靈的。你整個人生的一切,都是與那靈有關的。

  如果那靈在你裡面是這樣的剛強,肉體就不能做什麼。肉體喜歡和那靈相爭,那靈也要和肉體相爭,但是如果你做一個憑靈而行的人 ── 行在靈裡(walk in spirit),因靈而行(walk because of spirit),憑靈而行(walk by spirit),藉靈產生行動(walk through spirit),從那靈生發出生活中的一切(walk out of spirit),照靈而行(walk according to spirit),你會是怎樣的一位基督徒!

  對於基督徒來說,沒有靈就沒有基督徒的實際,基督徒的實際乃是一個人住在那靈的裡面。我們人原本就有靈(spirit),我們的
主是那靈(the Spirit),有一天祂進到我們的靈裡,就產生了調和的靈(S(s)pirit)。這個靈是 Spirit,因為是屬於神的;是 spirit,因為是屬於人的,這是神和人調和的靈。當我們的肉體和靈相爭的時候,就要記住我們或者是在靈裡,或者是藉著靈,或是屬於靈,或是出於靈,或是憑藉靈,這樣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甜美和光彩。

  當我們這樣緊緊的聯於那靈,我們會經歷那靈和肉體的爭戰。在這爭戰裡,那靈會引導我們,叫我們不在律法之下結出肉體的果子;相反的,我們和那靈的聯結,就有了生命的本能,就能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的果子,也就是那靈的果子。

  你越有那靈,你就越自由。開頭我們照著靈而行,我們的步伐是馬馬虎虎的,隨隨便便的。人家叫你去聚會,你說,「主,讓我留在家裡。」慢慢地,你越有靈,越在教會中;越有靈,越愛教會;越有靈,越和聖徒一致;越有靈,你的行走就變成神的軍隊了,就變成基督耶穌的戰士了。你們眾人成為一班的聖徒,不僅是自由的,而且是在神帶領的規範和爭戰裡面的,有如軍隊行軍一般。這一個「行」(stoicheo),就是在五章二十五節的第二個「憑靈而行」。我們剛剛信主的時候,要學習在靈裡 peripateo(日常的生活行動),然後我們就越走越昂首,越走越有力量,越走就成為一個軍隊,我們的 peripateo 就變成了軍隊的行走(stoicheo)了。

在溫柔的靈裡挽回聖徒

  當我們行軍的時候,會發現總有幾個人的是跟不上的。開頭的時候,大家都享受靈,哈利路亞,越享受靈,我們就越挺胸昂首了,到後來我們變得一致了,但是有弟兄沒有辦法這樣跟隨,我們就要用溫柔的靈去把他挽回過來。不可以大家圍著罵他,「你摧殘教會,傷害見證,丟我們的臉。」乃是扶持著他,在溫柔的靈裡讓大家都一同有 stoicheo 的行軍,產生教會的見證,這就是新造的實際。

  因此保羅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六15)當我們這樣行的時候,神的憐憫會加給我們,我們也成為神的見證了,這就是十六節所說的,「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家給他們,和神的以色列民。」神的以色列民就是神的見證。

  末了,保羅講了一句很好的話,「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你也不要講我好,你也不要講我壞,你也不必再罵我,不要捏造各樣的話批評論斷我了,「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人看我的時候,知道這個人不屬於一個工作,這個人不屬於一個團體,這個人不屬於一個站,這個人也不屬於一個流,這個人也不屬於任何人,這個人乃是屬耶穌基督的,他的身上有耶穌基督的烙印。

  最後保羅說,「弟兄們,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靈裡。阿們!」(六18,另譯)這就是我們的一生,阿們!(韜)

(2007/7/7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