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彰顯的耶穌的人性-第八篇 在人性裡服事的使徒保羅

第八篇 在人性裡服事的使徒保羅

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彰顯的耶穌的人性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加拉太眾教會

  加拉太書說到加拉太的眾教會墮落到一個地步,聽從了別的福音了,也排斥興起他們的使徒,在和眾教會之間的交通上也產生了不健康的情形,在教會中有了肉體的果子,弟兄們之間也彼此產生爭競。我們看見一些很好的教會,在短短幾年的時間,竟然這麼容易就受了耶路撒冷雅各家來的人所產生的破壞。這個破壞叫他們否認了基督,否認基督的救恩。這不是說他們不信耶穌了,而是他們感覺信耶穌不夠,除了信耶穌之外,有一些東西是還必須要有的,當這些東西的重要性不斷被加強時,就產生一些非常可怕的宗教情形了。

  保羅現在面對這麼一個局面,他或許可以講,這一批宗教狗!保羅對腓立比人就是這麼講,你要謹防宗教狗,「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腓三2)也許保羅會說,「這一班人,算了吧!恐怕就是寫信給他們,也挽回不了。」但是我們把整個保羅的工作看一看,他的工作除了在安提阿那裡有一些,然後就是在這所謂的大加拉太區,可能包括路司得,以哥念等地。因此保羅還是繼續爭戰,寫了這封信給他們。

  以保羅的屬靈程度,我相信他應該領會,這些教會的情形是挽救不了的。中國人講,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我們也可以說,由基督入宗教易,出宗教返基督難。人有了宗教以後,他就是覺得平安,因為這個平安得來太容易了。我如果告訴你,有主就好了,你看多難啊!我如果告訴你,向左轉就好了,多容易啊!我如果告訴你,多禱告,你看多難啊!我如果告訴你,你只要讀這一本,讀這一頁就好了,你看多容易啊!因為有基督,沒有基督,我都可以做得到。這就變成那些愛主的基督徒一個最大的試探,不知不覺叫我們落到宗教裡。

  根據加拉太書來看,他們似乎沒有悔改。哥林多人好像悔改了,加拉太人卻好像沒有悔改。以弗所那一帶,到後來也不要保羅了,所以到後來保羅說,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我。亞洲的這些教會到後來都離棄他了。所以這個爭戰絕不是容易的,跟隨主絕不是容易的,為主擺上絕不是容易的,願意好好為主站住絕不是容易的,要幫助聖徒們認識神、認識靈、認識生命、出代價走十字架的道路、付一切的代價來討基督的喜悅,絕不是容易的。什麼都好作,得著基督不容易。

作使徒的保羅

  當保羅來幫助加拉太的聖徒的時候,他先用加拉太書前兩章來講一講,我保羅到底是怎麼一個人,我對你們整個的局面,我到底有怎麼樣的觀察,在我事奉的過程中,我到底有什麼樣的經歷。他來幫助聖徒,首先是藉著他的所是。他把他的所是表明出來了,也把他自己擺到聖徒中間去了。他好像是說,我了解你,我同情你,我知道你,我認識你,我和你們實在是一起的;但是,我願意你們從宗教裡頭出來。因此他才說到很多他的經歷。

  保羅是何等的一個主的僕人!他是滿了託付的使徒,卻又是謙和的。他說,「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加一1上)他在神面前是滿了經歷的,所以說,「與叫祂從死裡復活的父神。」(1下)藉著耶穌基督,可以是地位的,也可以是享受的;從死裡復活,卻必須在各種死的經歷裡,來將基督展示出來。我不斷的經歷死,我不斷的經歷艱難,我不斷的經歷逼迫,我不斷的經歷打擊,我不斷的經歷摧殘,我不斷的經歷折磨,我不斷的看見有多少人起來把我當作焦點,要來摧毀我,但是我竟然活下來了。這叫什麼?這叫作死裡復活。

  保羅要說,當我來作使徒的時候,是主耶穌的命定,也是主耶穌生命的供應。是耶穌基督在我身上的工作和構成,叫我能夠作使徒。不僅這樣,當祂給我託付的時候,祂也在我身上給我各式各樣、各方各面的經歷,好叫我這個人不斷的被擺於死地,為著叫我這個人不斷的經歷復活。保羅是這樣的一個使徒,我覺得太好了。如果今天有人說,「作使徒的某某人,是藉著耶穌基督,以及叫祂從死裡復活的父神。」就這幾句話,就把我們大家都征服了。為什麼?第一個,我們不一定這麼有託付;第二個,我們也不敢講,我們藉著耶穌基督享受到什麼;第三個,我們就講了,「主啊!我死的也不多,所以復活的也不多。」

  即或保羅有這樣的所是和經歷,他寫信的時候,還是和一切與他同在的眾弟兄一塊寫的。他不是一個人寫的,是和弟兄們一塊來寫的。所以他說了,「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加2上)這時候好像提摩太不在,提多也不在,就是他一個人,但他還要說,我是和弟兄們交通著一塊來寫這一封信,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保羅是完全坦誠的,他是願意把主見證出來的。在他這裡找不到手腕,在他這裡找不到政治,在他這裡找不到方法,他在人面前是完全坦誠的,但他又是滿了義的顯明的。所以這卷書一開頭,他就非常厲害的說到一句話,「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4)你知道什麼是罪惡嗎?這個罪惡不是外面的罪惡,這個罪惡是指一個世代,就是宗教罪惡的世代。主為我們死了,好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這個罪惡不僅是物質的,這個罪惡不僅是心理的,這個罪惡不僅是外面的世界,這個罪惡也包括宗教的世界。

  倪弟兄有一篇信息,題目叫作「人唯一的罪」。你怎麼知道你有罪?你到底犯了什麼罪?事實上,沒有神就是罪。保羅的標準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偷了東西,是小罪;打了人,是中罪;殺了人,才是大罪。我們是大罪不犯,小罪不斷。但是保羅就要講了,「不是這些。什麼是罪呢?沒有神,就是罪;沒有神的生活,就是罪惡的生活。」宗教是什麼呢?宗教就是叫你有一個徒有其名,卻沒有實際的生活。

  譬如說,別人問我,「你是哪一個國家的人?」真難講。我如果說我是美國人,人家就要說,美國人鼻子那麼高,你的鼻子那麼平。如果我說,我說我是中國人,我也覺得不對,因為我拿的是美國護照。這就是徒有其名,沒有其實。弟兄們,神就要說你了,你是神的兒女,又不像神的兒女;你是神的子民,又不像神的子民;你是個基督徒,又不像個基督徒;你是信耶穌的,又不像信耶穌的。外面來說,你可以告訴每一個人,我是信耶穌的,我已經得救了。但是主耶穌為你的罪捨己,乃是要救你脫離這個宗教的世代,你需要有這個實際。

傳別的福音就應當被咒詛

  現在保羅就來描述,怎麼知道你是在一個宗教的、罪惡的世代裡。第六節他說,「我希奇……」你看他坦然不坦然?坦誠不坦誠?要是我寫,就是「親愛的弟兄,我知道你們都很愛主,雖然偶然有軟弱,但
我也了解,因為我也在肉身裡,誰沒有軟弱呢?」他沒有。他一開頭就罵人了,就責備了:「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不是福音,不過是有一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一6~7)這句話好兇。換句話說,難道你們沒有辨識嗎?難道你們不懂他們在說謊嗎?難道你們不懂,他們要把你們納入耶路撒冷的系統下面嗎?難道你們不懂,他們要叫你們歸入雅各家的帶領嗎?

  接著,「但無論是我們,是從天上來的使者,若傳一個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8)哪有人寫信一開頭就咒詛人的?但是,你如果從神的經綸來看,當有一個教訓出來了,有一個作法出來了,有一個帶領出來了,叫多少聖徒不再能愛主、不需要愛主,只需要作一些事就可以滿足他宗教的情操了,叫多少單純跟隨主的人落在一個意識形態裡了,那是多可怕的事!保羅就要說,這一種情形是何等的得罪主!

  然後他說,「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傳一個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9)咒詛一次還不夠,要再咒詛一次。為什麼保羅這麼強?他所關心的完全不是他自己,他是從神那裡來看。弟兄們,不要說一個教會,不要說許多的教會,我告訴你,就是一個聖徒,當你看見他被拐騙,離開了基督了,離開了基督的救恩了,離開了教會的生活了,你對那個拐騙他的人有沒有一種的憤慨?你完全不是為著自己,你會感覺,這樣一個弟兄,這樣一個姊妹,竟然被欺騙到這樣的地步,完全被糟踏掉了,這一個拐騙的人,主要審判他!

  保羅在這裡說,「我根本不是為著自己,我是為著教會的見證。這麼多的地方教會,這麼多愛主的聖徒,現在因著從雅各家來的人的欺騙,竟然離開了主耶穌基督完全的救恩,所以,如果有人傳一個福音給你們,與我開頭所傳給你們的不一樣,他就應該被咒詛。我說了,我再說一次,他應該被咒詛!」你看他那種的憤慨,那種的焦慮,那種的迫切,那種裡面的感覺,「主啊,你的兒女不應該給人欺騙到這樣的地步去,他們應該愛你,他們應該跟隨你,他們應該有你,他們應該享受你,他們應該經歷你,他們應該得著你,他們應該流露你,他們應該見證你,為什麼這樣的一班人,今天已經不再以基督為中心,而以律法、以規條、以安息日、以割禮為中心?」所以保羅有一個感覺,如果有一個人傳一個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我豈是討人喜歡?

  保羅接著作他自己的見證。他完全是向著神的,要得神的心,他是一點不避諱,無論是好的、壞的、得勝的、失敗的歷史,一點不隱藏的完全說出來。我們中國人隱惡揚善,我們作見證都是作得勝的見證。但保羅很特別,他說,「我願意告訴你,我現在怎麼樣;我也願意告訴你,我以前怎麼樣。我現在怎麼樣呢?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難道不知道怎麼過好日子嗎?我難道不知道怎麼妥協嗎?我難道不知道怎麼樣就讓大家歡喜嗎?我難道不知道只要作某一些事,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嗎?我難道不知道,我只要說某一種話,我就會被歡迎了嗎?但是,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要得著神的心呢?我還是要得人的心呢?如果我還要得人的心,我就不是基督的奴僕了。我是基督的奴僕,現在我告訴你,我只要得神的心,我不要得人的心;我只要討神的喜歡,我不要討人的喜歡;我只要讓神滿足,我不在乎人對我的批判。」

  他說,「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一11~12)出於人,就是你看出來的;從人領受,就是你感覺出來的;從人教導,就是你學出來的。保羅說,「我告訴你,我所傳的福音和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是直覺的,也不是人暗示我的、叫我感覺出來的,也不是有人講給我聽的。我所傳的福音和人是沒有關係的,乃是藉著耶穌的啟示而領受的。」

我從前所行的事

  「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加一13)這個「你們聽見」很有意思。為什麼他們聽見?我絕不相信是保羅沒有事作,就到一個地方傳福音,講他以前怎麼逼迫教會。我相信他們從耶路撒冷那兒來的人聽見了很多。然而保羅有一個轉敗為勝的能力,他要說,「你們聽見我這麼多的壞話,所以讓我講給你聽,他們還講得不夠深呢!我比這個厲害多了。我是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14)。我告訴你,我不僅是逼迫教會的,我也是在我同輩之中第一名的。無論是知識來說,無論是顯明來說,無論是熱心來說,我都是在前面的。」

  我想,那個時候很多從耶路撒冷去的人,都會作見證:我的親人怎麼被保羅綁起來,怎麼被他逼迫……。我相信猶太教的人來破壞教會的時候,他們不光是講一個道,他們也破壞保羅的人格的。他們一定講,保羅怎麼怎麼狂傲,怎麼逼迫殘害神的教會。保羅是真的有過去的歷史擺在人的手裡,因為他的確是不僅是打,不僅是綁,而且的確殺人。保羅的手是血淋淋的手,他的確殺了基督徒。他在路上走,一聽見有人喊:「哦,主啊!」他馬上進去抓人。保羅的耳朵特別好,天天在街上走,一聽見哪裡有哈利路亞,就進去抓,抓起來綁,綁起來打,甚至於殺害。所以保羅自己說,「弟兄啊,我告訴你,你聽見那些攻擊我、破壞我的話,都是真的,因為那個時候我的確是在猶太教裡,比我本國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的,為著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我真是殘害教會。」

神兒子的啟示

  他又說,「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加一15~16)也就是說,保羅在母腹裡就被分別出來了,在時間裡蒙了神的呼召,而這個呼召臨到他的時候,他就得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

  我願意告訴弟兄們,如果用人的思想來想信耶穌的事,可以說凡是信的人腦子都有問題。你有沒有罪?有!兩千年以前,有個人叫耶穌,祂為你死在十字架上;兩千年前祂流的血,洗淨了你一切的罪。你說誰相信?誰能相信?這不可思議。然後傳福音的人又說,祂不僅死了,而且復活,復活以後升天,升天以後就成為靈,你呼喊祂,祂就進到你靈裡來。我問你,誰相信呢?凡是傳福音的,腦子都是要不清楚的;凡是聽福音的,腦子也不能清楚。你只能說,不要問我怎麼信的,不是人說服我的,也不是我受什麼感動的,我就是莫名其妙,有一天神呼召了我。神呼召我的時候,我就得著神兒子的啟示了。

  啟示就是看見。一旦看見以後,我沒有別的,我只有耶穌基督。我看見的是基督,我得著的是基督,啟示給我的是基督,我經歷的是基督。神向我說話,是把基督給我,叫我聽見基督、得著基督。我所享受到的,也是這一位基督。從你蒙恩的那個時候開始,你的一生就已經完全定好了,你
什麼都沒有,只有基督自己。

往亞拉伯去

  保羅說,「既然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加一16~17)一面,他是完全向著神的,要得神的心,卻沒有避諱的說到他從前在宗教中的歷史。他尊重神在祂主權裡的啟示和工作。另一面,當神的兒子啟示在我裡面了,我尊重神向著我的啟示,我就向著主有完全的順服。主啟示給我了,我看見主了,我就願意到大馬色去,花兩、三年的時間把整本舊約中我所得的知識,完全轉換成新約的啟示。

  保羅對於舊約很熟,他本來是一個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所以他是非常懂得舊約的。他一摸著基督,神兒子的啟示進來了,他就領會,我逼迫的是基督徒,神卻說我逼迫的是祂,祂和基督徒、基督徒和祂就是一位。保羅也領會,所有他以前所講的,所有他以前所受教的,都要變成新約中的啟示。所以他說:我沒有和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我就到亞拉伯去了,後來又回到大馬色。

上耶路撒冷去

  他尊重神在祂主權裡的啟示和工作,向著主完全順服,又樂意住在聖徒中間,活在適合的交通裡。十八節說,「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基督徒跟隨主常常趕潮流,保羅就說,「我沒有潮流,我有啟示。」但是人又喜歡只有啟示,不管聖徒。所以保羅又說,「我滿了啟示,我又願意住在聖徒中間。我去了亞拉伯,我就回到大馬色。回到大馬色以後,過了三年,我又上耶路撒冷去見彼得,和他同住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加一19)他去找彼得,又去找雅各,尋求和他們的交通。

  基督徒常有兩派,一個叫作動作派,天天跟大家在一起,你包餃子,我炒肉絲,我們天天愛筵,彼此相愛。還有一種叫奧祕派,和人不來往,就是一個人坐在那兒與主交通,喊「哦,主啊!」我們是不是有這兩個極端?保羅要說,「當這位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把祂自己啟示在我的裡面,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向祂負責,所以我就到亞拉伯的曠野去。但是我也知道,我一定要在活在弟兄們的中間,所以我就到耶路撒冷去了。」弟兄們,你能不能學這兩樣?我願意有主,我也願意活在弟兄們中間。保羅樂意住在聖徒中間,活在合適的交通裡。

帶著提多

  他所作的一切是緊緊聯於基督耶穌,卻又是在基督耶穌的啟示裡的。到了第二章,他說,「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去。我是奉啟示上去的。」(加二1~2)這個真好,這說出基督徒的原則。保羅的生活是在啟示裡的,他願意和弟兄們多有交通,但是他所有的交通又都是在神聖啟示的帶領下的,「我是奉啟示上去的」。許多應該作的事,還必須在主的同在裡來作。有人會說,「朱弟兄,你不可以再講這個道,你再講這個道,下次你有特會的時候,每個人就去尋求啟示,就沒有人參加了。」我就要回答,「下一次特會的時候,如果我們常聚會的華語聖徒有兩千,兩千人都禱告,每一個都會參加的,因為它合乎神運作的律。」

  保羅把提多帶去以後有兩件事發生:一個就是背地裡,保羅向他們作見證,說到主怎麼打發他們,他們怎麼到外邦去,興起多少的教會,看見好多人蒙恩得救。保羅為什麼背地裡做這些呢?因為他害怕,如果他作廣告作多了,就讓神的祝福失去了。這一點我們都應該跟保羅學。保羅說,我是背地裡對有名望的說到主做了些什麼工作,好叫他們能夠瞭解我在主面前的託付,好叫他們能和我同心、同工,好叫我們一同來服事這位神。

  但是,就在這時候,又發生一件事。提多這個名字是希臘名字,也就是外邦的名字。所以當人問他,你叫什麼名字?他回答,提多。馬上就會有人講,還沒有受割禮的提多。提多就會問,什麼是未受割禮?那些弟兄就回答,你知不知道,你需要受割禮。提多就會繼續問,你講什麼?那些弟兄就告訴他,弟兄啊,看來你不是科班出身的,你跟保羅學,哪裡學到真東西,要學就要到我們這裡來。到雅各學校來學,那就對了,因為只有我們這裡是真的。真要信耶穌的,就得受割禮。如果你沒有受割禮,就不能討神的歡喜。信耶穌是不夠的,你若要信耶穌,你還得做一件事,才表明你是真信。如果不受割禮,信主就是假的。如果受了割禮,就表示你是真心相信。

  我想,這時候保羅就會問那些弟兄,你們為什麼要叫他受割禮?他們就回答了,我們是雅各派的,凡屬雅各派的人,人只要信耶穌都得受割禮。保羅接著講的那句話真兇,因為保羅罵他們是假弟兄。「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加二4)要是我絕對不敢寫,因為只有主知道人信主沒有。但是保羅斷定,若你在基督以外還要「加」,你的信主不是真的,保羅稱他們為假弟兄。

  在這裡,保羅的反應可以有三個可能性:第一個,他看一看,他們人真多,吵架是吵不贏的,爭也爭不過的;再想想雅各的臉真嚴肅,並且他是主耶穌的弟弟,跟主耶穌又長得很像;再想想連彼得都投降了。所以就只好告訴提多,也不過就那樣麼,你就去行割禮算了!聖經原應該這麼寫的,是合情合理的。保羅第二個可能的反應是,我就多次禱告,尋求主的加力,等著聖靈充滿,好叫我可以講幾句放膽的話。這種反應也合理。但保羅的反應是第三個,他說,「我們就是一刻功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存留在你們中間。」(加二5)保羅是說,我現在願意告訴你,信耶穌就是信耶穌,信耶穌不在乎割禮,也不在乎不割禮,信耶穌乃是信心的事。現在我願意告訴你,提多已經信耶穌了,提多已經重生了,提多已經得救了,提多已經有基督的生命了,提多也因著基督的生命有成長了,今天他不需要再受割禮,我決不容讓!

沒有容讓順服

  今天主就需要得著這樣的人。保羅多厲害!保羅說,「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雅各的門徒一看,馬上就講,「提多這個人沒有受割禮,我們叫他受割禮,好叫那信仰的純正可以留住。」保羅就講,「沒有這個事,我們稱義是靠著信耶穌基督,不是靠著這些。」雅各就要講了,「保羅啊,入境隨俗嘛。你既然到了耶路撒冷,就得照耶路撒冷的規矩。耶路撒冷的規矩是信耶穌還不夠,信耶穌還要受割禮的。」我看這個帽子一壓下來,保羅就矮下來,太重了!然後保羅再站起來,把帽子丟掉,說,「信耶穌就是信耶穌,信耶穌和割禮完全是兩件事,信耶穌就夠!提多是個基督徒,因為他信了耶穌基督;提多是個愛主的基督徒,因為他有了耶穌基督。」

  所以保羅在六節說,「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反而因著這樣的見證,就叫彼得和雅各領會了,這一個弟兄,他是有託付的。所以保羅就說了,「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
福音給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的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加二7~9)

隨夥裝假

  保羅所作的一切是緊緊的聯於基督耶穌,卻又是在基督耶穌的啟示裡的(加二1~2)。他和弟兄們的交通是為著見證神的工作,為著真理的實際,卻又是一刻也不能妥協容讓的(加4~5)。這的確好,我覺得主何等需要得著一班這樣的人。

  你注意,彼得在那一次沒有站住。在勉強提多受割禮的這個爭執上,如果彼得那個時候站出來了,說得很清楚,「保羅說的是對的,多年以前,我傳福音叫三千人得救、五千人得救,沒有割禮不割禮的問題;傳福音,人就得救了,割禮是後來你們這些在宗教裡的人加進來的。教會興起的時候,就是主,就是靈,就是教會的見證,其它的那些花樣都是你們後來加進來的。」如果彼得那個時候站住了,就好了。彼得沒有站住,所以「後來磯法到了安提啊,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加二11)

  人種什麼,就收什麼。彼得那個時候,「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二12~13)也許他們正在吃飯,一個弟兄跑進來了,「感謝讚美主啊!從耶路撒冷雅各家來了人了!」彼得的臉一下垮下來,「完了,完了,這下給逮到了,這下我回耶路撒冷活不下去了。」他就端個盤子想開溜。在他開溜的時候,保羅「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14)也就是說,是猶太人就是猶太人,是外邦人就外邦人,你躲躲藏藏作什麼?可能保羅就講,「彼得,回去!巴拿巴,回去!你們這些作假的,回去!」他們只好一個個又端了盤子回去了。

  這裡有兩個東西,第一個叫作隨夥裝假,第二個叫作福音真理。基督徒的難處就是裝假。你愛不愛主?我愛主。你要不要主?我要主。你有沒有奉獻?有奉獻。有沒有勞苦?我不僅勞苦而且功高。那你現在作什麼?「唉呀,你看這個局面,如果大家都裝假,我怎麼能不裝假?在這樣的局面裡,你要我們怎麼辦呢?」我在這裡要大聲說,「我們為什麼要隨夥裝假?我們為什麼不能說,我有基督,我有主;我有活的基督,我有新鮮的主;我有今天的基督,我有在天上執掌王權的主。當我完全向祂負責的時候,祂也可以完全向我負責,有什麼可怕的?為什麼大家要一塊來裝假?」這就是基督的僕人。所以保羅說,我「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弟兄們,裝假是一個不得了的東西。如果你作一些違背良心的事、裝假的事,主會喜歡嗎?

  你能不能想像那個場面?大家都在吃飯,喜喜樂樂的,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在安提阿教會彼此祝福,彼此享受。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弟兄進來,「感謝讚美主,耶路撒冷雅各家的人來了!」彼得馬上拿了盤子,從外邦人的桌子走開。巴拿巴一看,他也留不得,也走了。然後大家一看,你們兩個走了,我們也得走。所以一下子,整個外邦人吃飯的角落,就只剩下外邦人。這下子,有好多人在那裡裝假。所以聖經才說「隨夥」(加二13)。彼得帶頭裝假,因為他裝假,大家跟著裝假;因為大家跟著裝假,甚至於巴拿巴也跟著裝假。保羅就說,「我一看見他們所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一刻也沒有容讓他們。」

  弟兄們,我們能不能作這樣的人?我們能不告訴主,「主啊,願意在我這一生,也許我工作沒有什麼果效,也許我是受人逼迫的,也許不會有人同情我,但是我願意永遠向著你有一種的真誠,我不在你之外尋求任何的利益。我所要的是你,所要得著的是你,所跟隨的是你,我願意討你的歡喜,在我身上沒有作假的事!」

福音的真理

  不僅這樣,保羅也是為著福音的真理。福音的真理是什麼?就是福音成為一個教訓。我想和弟兄們這樣說,主是在祂的智慧裡,安排了地方教會的路;主在祂的智慧裡,安排了耶穌基督是獨一的主。所以我們基本的信仰,是以基督為內涵,以地方教會為彰顯,這是我們基本的託付。我們為什麼在這裡?就是以基督為內涵,以地方教會為彰顯。這一個就是我們的憲法。聖經,認真說就是基督徒的憲法。因為有這樣好的一本憲法,你不要怕失敗。

  譬如說,就像美國,全世界恐怕沒有一個國家有美國這麼好的憲法。所以美國有一個好處,他可以選出一個不出色的總統,但憲法還是好的。總統可以失敗,但憲法不能失敗;有了這個憲法,你就不要怕。有人講,「朱弟兄,地方教會的前途在哪裡?」我說,「地方教會的前途在聖經裡。如果聖經是這樣說的,聖經是引領我們走這條路的,那麼,就算領袖失敗了,只要憲法不失敗,就沒有問題。但是憲法如果被改變了,那麼許多的問題都會出來。」我告訴你,基督徒要有憲法。

  還有人講,「朱弟兄,你掛心不掛心?我們是後繼無人啊!」我說,對,你看我這個老弟兄,到今天還得奔波勞碌,盡其所能服事主。但是你知不知道,如果真理是清楚的,如果真理是控制我們的,如果屬靈的憲法是健康的,你一點不要怕。這就像總統可以不好,那不過是暫時的。你怎麼知道,在哪一個地方教會,在哪一年,主不會興起一些大用的僕人呢?如果每一個地方教會都學習,我們是向著聖靈負責的,聖靈對我們是有主權的,我們過教會生活,一切都是聖靈帶領的,基督是我們的內涵,聖經是我們的根據,那麼弟兄們,我願意告訴你,如果地上有三萬處地方教會,就算兩萬九千九百處都失敗了,只要有一個是真正地方教會的見證,就會產生出一個屬靈的人來。憲法對了,你怕什麼?憲法好,你怕什麼?憲法不好,那可不得了。

  你知道什麼是福音的真理嗎?福音的真理就是我們的憲法。我們在教會生活裡,所有所做的,所有所實行的,所有所教導的,所有彼此所勸勉的,都完完全全要根據聖經所說的話。一切都要根據這個屬靈的憲法 ── 就是聖經。(韜)

(2007/7/5p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