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九期- 字義-神的基業(二)

神的基業(二)

字義研讀

讀經:以弗所書一4~5

基業的意義

舊 約

  「基業」的希伯來文是 nahala,這是從 nahal 來的,意思是繼承或擁有。

  「神的基業」這個啟示,首先出現在舊約中,神帶領祂的子民出埃及的時候。接著在摩西五經、列王記、以及詩篇中,我們可以一再看見這個啟示。不僅神的百姓是神的基業,詩人把聖殿和聖城耶路撒冷也併入神的基業(LXX, kleronomia)(詩七九1),撒迦利亞書二章十二節也把聖地當作神的基業的一部份。

  關於神的基業,舊約也提到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和神的基業(申九26~27,LXX, klerox)。神領祂的百姓出埃及,使他們作祂的基業(申四20,九29,王上八51、53)。不僅這樣,雅各代表神基業的分(LXX, kleronomia)(申三二9);雅各是神的百姓,而以色列是神的基業(詩七八71)。

新 約

  「基業」的希臘文是 kleronomia(弗一18)或是 kleros(徒二六18)。Kleros 來自於 kleronomos 這個字(加四1, 14),意思是「後嗣」。kleros 的動詞是 kleroo(弗一11),意思是繼承。在新約裡,只有聖徒才是神的基業(弗一18)。當我們享受基督無限的豐富,我們就要被構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

  F.F. Bruce 指出不僅聖徒擁有榮耀的基業,神也有榮耀的基業。他說:

   我們不能輕看神的子民構成神的基業的事實。神的基業就是祂的產業,神也藉著祂的基業,向全宇宙展示祂無限豐富的榮耀。當神看見祂所造的萬物以及藉祂恩典所救贖的罪人,返照祂的榮光,也就是祂的旨意得以完成的時候,對祂來說,這意義是何等的重大。(第40頁)

  李常受弟兄指出,在新約裡,神基業的重要性聯於祂的榮耀,也聯於祂要將神聖的性情分賜到人的裡面,他說:

   我們這些聖徒乃是神的基業;然而我們天然的所是不能成為神的基業。神不要承受我們的性情、肉體、以及我們天然的所是。祂渴望承受祂所作到我們裡面的一切。所以,凡神所作到我們裡面的,都成了祂的基業。……乃是在我們裡面的神自己,才構成祂在聖徒中的基業。在這基業裡,有祂榮耀的豐富。(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十五篇,第167~168頁)

  不僅如此,李弟兄也將聖別和兒子的名分聯於這基業。他說:

   (所有的聖徒都要認識)祂是那在他們裡面運行,使他們成為聖別,把他們構成為神的兒子,並使他們成為神基業的那一位。……神要在我們裡作工,使我們成為宇宙中配得上、極寶貴、並有價值的惟一珍寶,作祂的基業。……神是珍寶,正在將祂自己這珍寶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成為祂的珍寶。(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十七篇,第180~181頁)

  神每天都在我們裡面作工,好使祂的基業得著成全。李弟兄指出:

   祂正在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使我們成為特別的珍寶,作神私有的產業,甚至作神的基業(弗一11)。神要承受一些東西作基業。祂要承受那些從前是罪人,如今成了珍寶的人作基業。……我們期待要得著榮耀,神也期待看見我們得著榮耀。然後祂就會得著一個完全的珍寶。這看起來好像是個夢,但有一天這個夢會得著實現。(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第32頁)

新耶路撒冷

  李常受弟兄指出,新耶路撒冷是聖別、兒子的名分、和基業的總和。他說:

   新耶路撒冷將是聖別的具體表現,是神眾子的組合,也是神、人相互的基業。不僅如此,新耶路撒冷將有神的榮耀,就是神基業的榮耀,也有神在聖徒中之基業榮耀的豐富。

參考書目

  1. Bruce, F.F. The Epistle to the Ephesians, Old Tappan, NJ:Fleming H, Revell, 1961
  2. 李常受,以弗所書生命讀經,Anaheim:Living Stream Ministry, 1984
  3. 李常受,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台灣福音書房,1994

── James D. Reetz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