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盡你的職事-第五篇 新約職事構成的過程-三個原則

盡你的職事

 

第五篇 新約職事構成的過程 ── 三個原則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沒有過程,啟示不會產生果子


  新約職事構成的過程必須是在三個原則裡。這個構成的過程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要以為我們有禱告、有讀經,新約的職事就可以構成在我們身上。絕對沒有這種事!這個構成是要我們出一個代價才能得著的。正如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所說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啟三18)這個金子是被火煉過的,說出寶貴的東西是你必須出一個厲害的代價來買的。職事的構成也是一樣。

 

     老底嘉教會的光景實在是我們的鑑戒。他們只在神話語的知識上富足,以為他們「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啟三17),卻沒有讓這些話語藉著一個厲害的代價而構成在他們身上。因此,實際上他們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

 

         我們以閉關弟兄會作例子。在二十世紀初,他們中間有一個屬靈人名叫 Taylor(泰勒),他們都稱呼他為 Father(可譯為教父),許多閉關弟兄會的弟兄都非常愛他、尊重他,也覺得神的話藉著他說了出來。有一次,他們在芝加哥召集了一個聚會,會中所談論的主題是:「神把一切的豐富都向我們啟示了,我們該怎麼推廣出去?」奇怪的是,他們既有這麼多的啟示,怎麼不能結出神聖的果子?原因在於,他們雖然有許多的啟示,這些啟示也很可能是主給的、是屬天的、是屬靈的、是高尚的、是帶著榮光的,但是這些豐富的啟示經過「人」的傳輸,再經過「人」的接受,許多屬靈的實際不知不覺失去了。結果,許多的啟示變成教條,許多的教訓變成道理。在他們的會眾之中,這一切豐富不容易產生屬靈的實際,為什麼?因為話在他們身上沒有經過一個過程。

 

沒有過程,就沒有構成

 

  新約職事構成的源頭是神,內涵是話。這些話必須在你身上經過一個過程,使這個話成為你的構成。這個構成會成為你盡職事的資本,使你有能力來盡你的職事。也就是說,你不僅要有神,有神的話,並且這位神對你必須是主觀的,是可享受的,是可經歷的,是天天聯於你的生活的。話在你身上必須滿有運行、滿有運作,好讓這個話在你身上成了一種構成。

 

        弟兄姊妹,你必須知道,職事的構成必須經過這樣一個過程。你不出一個代價、不經過一個過程,無論你讀過多少書,無論你知道多少主的話,這話與你之間的距離還是很遠。

 

        例如,我四十年前所讀的聖經,和我今天所讀的聖經是同一本聖經。那時候,我又會背又會講,今天反而不太會背了。然而,因著我經過四十年的過程,話在我身上完全是另一個實際。所以弟兄姊妹,你必須向主求恩典,求主在祂的憐憫裡在你身上作工,使你認識職事的源頭和內涵,也使你經過一個過程,好叫你被構成為新約的執事。

 

新約職事構成的過程 ── 三個原則

 

        新約的職事在主耶穌身上和在執事們身上都是必須經過過程的。

 

一、在主耶穌身上

 

  新約的職事,就是基督的職事,也就是主耶穌的職事,是經過過程而產生出來的。在舊約時代,雖然神是無所不能的,卻還未有新約的職事,因為祂還沒有經過一個過程。主耶穌自己得著了這個職事,它不是突然蹦出來的,乃是經過了一個過程。主自己來話成肉身,在地上生活了三十年,才出來受約翰的浸,經過魔鬼的試誘和考驗,然後開始盡祂的職事。主自己在盡職的過程中從來不離開神,祂一直活在與神聯結、互住的生活裡。祂在服事上殷勤、勞苦,也經歷人生各種試煉和試探,但是祂並沒有罪(來四15)。最終主被釘在十字架上,完成了地上的職事。祂又從死裡復活,產生新約職事拔高的部分 ── 天上的職事,同時也實化了祂地上的職事。

 

二、在執事們身上

 

  弟兄姊妹,新約的職事在我們身上的構成,必須經過這職事在主耶穌身上所經過同樣的過程。如果你以為只要讀讀聖經,背背講講,研究研究,這個職事就會出來,那你就在騙你自己。如果三一神都需要經過過程、話成肉身、過為人的生活、經過死、經過復活、升天,產生新約的職事,那麼我請問你,我們這一班願意有分於這新約職事的人,豈不更需要神聖的生命和啟示的真理,藉著我們對主的經歷,在我們身上也經過一個過程嗎?生命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才能使我們成熟;真理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才能實化在我們身上;與基督同死同活的經歷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才能在我們身上成為主觀的實際。若是沒有經過一個過程,就不可能產生新約的職事。這職事構成的過程,在主耶穌身上是這樣,在我們身上更是這樣。

  

        我們若有這樣的看見,我們就會謙卑的、渴慕的仰望主的憐憫。我們要向主禱告,「主啊,求你憐憫我們,我們是愛你的,你知道我們愛你;我們也是把自己奉獻給你的,你知道我們是從深處把自己奉獻給你。但是主啊,我們這個人還是何等的天然。我們知道許多的道理,我們明白許多的教訓,我們的知識豐富,我們的口才也不缺,我們惟獨缺少新約職事的實際。主啊,求你憐憫我們,好叫我們不僅是一班知道豐富的人,也是一班進入豐富的人,更是一班讓這些豐富構成在我們身上的人。主啊,但願你的經歷也成為我們的經歷。主啊,但願你所經過的一切,我們也有分,也有資格,也在你的恩典裡經過。你若被人誤會,我們願意也被人誤會;你如果被人藐視,我們也願意被人藐視;你如果被人棄絕,我們也願意在你的憐憫裡有這樣的經歷。主啊,但願你所給我們知道、看見的豐富,在我們身上能經過一個過程,成為我們屬靈、屬天的實際。主啊,我們渴慕有新約職事,我們渴慕被構成為新約的執事,好祝福你,也成為你的祝福。」

 

一切積極的經歷不可能在主的經歷之外

 

  我們一切積極的經歷,都是主耶穌自己所經歷過的。如果你所經歷的,是主沒有經歷過的,那麼你的經歷的價值就不高,或者不正確,或者會成為你屬靈成長的傷害。例如,說方言這件事,主耶穌從來沒有說過我們所以為的「方言」。無論是猶太人福音的門或是外邦人的門被打開的時候,在那裡都有說方言的經歷,都有說方言的表現,然而「說方言」這件事在教會中是一個不平凡的實行。一方面,使徒保羅沒有禁止人說方言;另一方面,他也沒有鼓勵人說方言。說方言到底是好是壞?我們不敢說。有的人喜歡說方言,覺得說了有益處,這也無妨;然而我看見太多的人因著說方言受了摧殘。無論如何,我們裡面要有一種認識:不是主耶穌所經歷過的,在我們的身上價值都不高。

 

        我再舉一個例子,有的人因著神的憐憫和祝福,在事業上非常有成就,甚至因著他的成就,他幫助了主的工作和教會的需要。主耶穌自己從來沒有發過財,主若賜給一些弟兄們有這一分,叫他們在財物上為主經營,我們要敬拜祂;但我們自己不能有一個心志:「我願意作一個發財的人,好來幫助主的工作。」這不是主耶穌所經歷過的。你裡面要有一個健康的心志:主耶穌的降卑,你要經歷;主耶穌的受苦,你要經歷;主耶穌把自己傾倒給人,你要經歷;主耶穌願意為著人的靈魂而捨己,你要經歷;主耶穌願意實行父的旨意,你要經歷;主耶穌走字架上的路,你也要經歷。

 

  弟兄姊妹,主耶穌這一切的經歷,恐怕大部分都還沒有實化在我們身上。譬如說,你有沒有經歷過主耶穌的禱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你有沒有這樣向主禱告過:「主啊,我覺得這件事對我真是太為難了,但是主啊,求你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若是有的話,這說出你正在經歷基督所經歷的。你對基督這一種經歷會在你身上產生一種構成。

 

主經過的過程,也必須是我們所經過的過程

 

一、主的為人生活

 

  主耶穌所經過的過程,必須成為我們所經過的過程。三一神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我們也需要經過一個過程。首先,我們必須經歷主耶穌為人生活的過程。譬如說,我流淚,主經歷過;我歡樂,主經歷過;我傳福音有果效,主經歷過;我能夠供應人的需要,主也經歷過;但是,主耶穌服事到一個地步,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可六31),我有沒有經歷過?若是我所經過的過程,也是主所經過的過程,我要感謝的說,「主啊,謝謝你,你也曾經過我所經過的。」

  

二、神人的聯調、合併

 

  不僅這樣,我們也需要經歷與神聯結、調和、合併的過程。主耶穌是與父緊緊的聯結在一起。祂所說的話,就是父所說的話;祂的生存,就是父的生存。祂與父原是一。祂所經歷的過程,必須成為我們所經歷的過程。倘若缺少了這樣的過程,我們身上很難有一種構成。你若說,我不可能過這樣的生活,也不可能經過這樣的過程,那麼你可以向主禱告,「主啊,求你用你憐憫的手管教我。主啊,求你憐憫我,你打得重,我受不了;你打得輕,我沒有感覺。求你在你的憐憫裡,用你主宰的手,在我身上稍微有一點管教。你這一點的管教,要叫我這個像一匹野馬的人,能再回到你的心意裡,好來經歷你所經歷的一切過程。」不只這樣,你還需要有一個奉獻,「主啊,但願你所經歷的成為我所經歷的,但願你所經過的過程成為我所經過的。」

 

三、基督的死

 

  到末了,我們也必須經歷主耶穌死的過程。我不信有任何一個主的僕人能夠逃避死。你在一個基督教的組織裡求顯明,你不需要死;你在一個屬靈工作裡求成就,你也不需要死。你若願意讓新約的職事在你身上有構成,你不可能逃避死。使徒保羅說,「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林後四11,另譯)

 

        死是什麼?死是隔絕,死是沒有感覺,死是不再向任何事負責。「常為耶穌被交於死」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除了向主負責之外,我不再向任何人事物負責。我與世界是隔絕的,我與世界中的人事物也是隔絕的。人對我有怎樣的看法,我是沒有感覺的。人稱讚我,我沒有感覺;人攻擊我,我也沒有感覺。人喜歡我,我沒有感覺;人厭棄我,我也沒有感覺。我是一個為耶穌而被交於死的人。我除了向主負責之外,我不再向任何的人事物負責。若能討主的歡喜,我就願意出一切的代價;若能得主的喜悅,我就願意損失一切;若能與主一致,我就不在乎受多少人的厭棄、多少人的攻擊、多少人的破壞、多少人的毀謗。對於這一切,我是死的;也只有在這樣的死裡,我才能與主同活,我才是一個真正「活著」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死不是偶然死,而是常常死。我們的難處是不肯死,但是我們的主耶穌卻一再經過死的過程。當人排斥祂、不要祂的時候,祂能在聖靈裡歡騰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十一25-26)當人要擁立祂作王的時候,祂就從他們中間走開了(約六15)。這和我們的經歷恰恰相反。我們講道給人聽,越聰明的就越聽得懂,越像嬰孩的反而聽不懂,因為我們所講的道不是主所講的道。甚至我們講過了一篇好道、有一個好的發表,三個月之久還忘懷不了。

  

        弟兄姊妹,有一件事頂希奇,凡是許多人所欣賞的,主耶穌都不作;凡是主耶穌所作的,許多人都不欣賞。主耶穌所要的是死的過程,我們所要的是人稱羨的過程;主耶穌所要的是隱藏的過程,我們所要的是在人中間顯明的過程;主耶穌所要的是只有神看得見的,我們所要的是人能看得見的;主耶穌所要的是永遠的果效,我們所要的是在人中間的興旺。為什麼會這樣?這一切的難處說出,我們所經過的過程出了問題。我們講的是聖經的話,我們所實行的是根據聖經的榜樣,我們的生活常常也是合乎聖經的教訓,但我們卻不是一個活在主面前、滿了基督、把神活出來的人,也不是一個在基督裡勞苦、滿了神聖生命的供應,見證、建造基督身體的人。

 

  許多的時候,我們的情形和老底嘉教會完全一樣,我們卻還誇耀自己的富足。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為主發熱心的人多,讓主構成、讓新約職事構成的人少;願意為主作工的人多,讓主在他身上工作的人少;把基督教的事工當作一生職責的人多,讓基督活在他裡面、住在他裡面,讓基督來破碎他、擊打他,讓基督從他身上經過,也讓真理在他身上有構成的人少。不!這不是主耶穌所經過的,這也不是使徒保羅所經過的。主耶穌和他忠心的僕人們都經過一個死的過程,我們也要告訴主,「主啊,我願意經過你所經過的過程,我的心只要你的自己,我只願和你一致。」(韜)

 

2000-2001年華語十個月追求信息,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