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培育真孩子-第四篇 活在神中心啟示裡的人

第四篇 活在神中心啟示裡的人

培育真孩子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整本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這位基督就是完整的三一神。換句話說,在這位基督裡有父神作源頭,有子神成功救贖,也有靈神成為分賜。所以,整本聖經起始於神和神的經綸,在基督裡經過過程並成為賜生命的靈,終極產生神的彰顯,神的擴大,神的見證,就是神的配偶、神的住處、神人合併之榮耀的實際,這就是新耶路撒冷。

壹、我們前面弟兄說過,「我的職事就是新耶路撒冷,」這說出:
 一、神中心的啟示與工作,都是在新耶路撒冷的原則裡
 二、新耶路撒冷乃是前面弟兄的:
  1. 管制和異象
  2. 生活和追求
  3. 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4. 勞苦、工作和爭戰
 三、新耶路撒冷絕不是道理,而是:
  1. 可享受、可取用的主觀經歷
  2. 可進入、可活在、可成長、可活出之神聖奧祕的範圍
  3. 我們和主的關係,和聖徒的關係,和教會的關係,以及眾教會之間的關係的生命原則和實際
  4. 我們的勞苦、運行的運作、構成建造的準則
 四、新耶路撒冷就是活在主裡、在主裡勞苦、在主裡追求基督、活出基督的人的享用和實際
 五、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就是我們今天能有活的基督、經歷活神的拯救、取用基督的救恩、享受神聖生命的分賜而有的構成與合併

  前面弟兄說,「我的職事就是新耶路撒冷。」這說出新耶路撒冷絕不是物質的天堂,乃是神在歷世歷代藉著祂眾僕人的職事,與祂所揀選、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的人,聯結、調和、並合併的榮耀的結果。

  因此,在林後四章十七節保羅說,「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這榮耀乃是我們的分,也是我們這班人和神在永遠裡所享受神人宇宙的合併。這就是新耶路撒冷,也就是神永遠的目的。

貳、新耶路撒冷是在整本聖經中神聖啟示的中心
 一、聖經的中心是基督,但不是理論的基督,乃是滿有經綸、執行經綸、實化經綸的基督。這經綸的實化就是新耶路撒冷
 二、整本聖經的不同時期說出新耶路撒冷的原料、實質、實際、建造和顯出
  1. 法前時期,新耶路撒冷的原料
   (1) 神造人,預備他們來成為祂的配偶(創二19~25)
   (2) 在伊甸﹝快樂﹞園裡有生命樹、生命水、精金、珍珠和寶石(創二9~15)
   (3) 神在列祖身上的工作,說出我們需要經歷父神、子神和靈神的工作,好成為祂的配偶

  整本聖經是以基督為中心,至終達到新耶路撒冷。聖經以不同的時期來講新耶路撒冷。聖經的第一個時期,是「法前時期」,就是律法之前的時期,講新耶路撒冷的原料。神造人,預備他們來成為祂的配偶,「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賽五45)同時,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配偶,這說出起初神造人時,就是造新耶路撒冷,因為人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原料。在神的創造裡,神預備原料,為著建造聖城新耶路撒冷。所以神造人,給人預備生命樹,也流出生命水。在這水裡有精金、珍珠和寶石,這三樣就是新耶路撒冷的構成。這些不是理論的,乃是經歷出來的,這些經歷包括父神的呼召,在子神裡的承受,以及靈神的工作,這就是三一神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的工作所產生的主觀經歷。

  2. 律法時期,新耶路撒冷的實質 ── 約櫃裡面有法版、亞倫發芽的杖和金罐的嗎哪

  神在法前時期所預備的原料,祂在律法時期裡把牠們作得更實際,而產生了新耶路撒冷的實質。

   (1) 律法時代的中心乃是約櫃,是基督(完整的三一神)的預表,也是神人調和的實際和見證
   (2) 法版(申十4~5,九3~4)
    a. 說出神那神聖的性情
    b. 刻了字的法版,說出神和神聖生命的屬性不再是隱藏的(出卅四1)
   (3) 亞倫發芽的杖(民十七5,來九4)
    a. 說出子神今天就顯在復活的生命裡,來成為我們的實際
    b. 說出神聖的屬性,藉著基督的死而復活,能以在同樣的經歷裡組織在我們身上
   (4) 金罐的嗎哪(出十六34,來九4)
    a. 說出靈神在神聖的性情裡成為我們的供應,而產生我們與基督的聯調與合併
    b. 說出神聖生命的供應是聯於神聖的性情
    c. 說出只有神聖的性情才能真正的滿足人一切的需要,也只有藉著享受這神聖的生命,才能經歷基督的死與復活,也才能得著神聖屬性的實際,而活出約櫃的見證。這個經歷就是經歷新耶路撒冷的實質
    d. 說出神聖生命的享受,必定把神聖的屬性組織在我們身上,也只有在神聖的屬性裡,我們才能經歷杖那死而復活的實際,而活出約櫃的見證

  聖經的第二個時期乃是律法時期。律法時期的中心就是至聖所裡的約櫃。它是至聖所的中心,也是帳幕的中心。在約櫃裡有三個神聖的東西,第一是法版,這是從神來的,也是神所要的。法版就是神的見證,將神的性情,與其神聖的屬性都表明出來。法版的內容是十條誡命,前五條是聯於神的,後五條是聯於人的。譬如,法版上的第一條誡命,「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除了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二3)這就是神聖的性情,說出神是忌邪的神。中國人喜歡造神,但是神是忌邪的神,在祂的新耶路撒冷裡,只能有神,也只能有祂神聖的性情。整個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金山,說出這聖城滿了神聖的性情,與其神聖的屬性。

  法版上的第五條誡命,吩咐我們要孝敬父母,說出我們不可忘記我們的源頭。若有人批抨帶領過他、幫助過他,甚至服事過他的人,這人就不是屬神的人,因為他裡面缺少神聖的屬性。神聖的屬性永遠叫你記得你的源頭。無論誰幫助過你,誰服事過你,誰曾經是你的祝福,你裡面應當為此滿了感激,這乃是在孝敬父母的原則裡面。所以,這個法版不僅見證神,而且把神聖的性情與神聖的屬性都說出來了。後來,因著人的墮落,約櫃裡放進亞倫發芽的杖,和金罐裡的嗎哪。

  從神來看,在約櫃裡先有法版,然後是杖、最後是金罐裡的嗎哪;從人來看,我們先享受金罐裡的嗎哪,然後得著發芽的杖,最後活出法版的見證。因此在舊約裡提到約櫃時,先說到法版,然後才題到其餘兩件東西。但是到了新約希伯來書,首先提到約櫃裡的是金罐裡的嗎哪,這說出神是在祂神聖的性情裡成為我們的食物和享受;然後,再有亞倫發芽的杖,預表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最後才題到法版,預表三一神與其神聖屬性的神聖見證。所以,新耶路撒冷是從我們享受神作生命的供應開始,然後在復活裡經歷基督的一切經歷,至終在我們的人性美德裡見證三一神同祂一切神聖的屬性。

  弟兄姊妹,你如何成為新耶路撒冷的實質呢?其祕訣
就是復活。這麼多年來我還能愛主,其訣竅就是基督的復活。基督的復活永遠叫你不受死亡的控制;無論死來得多兇,無論死的勢力多強,無論死的波浪多高,你一旦碰見復活的主,在靈中與祂相交,你就會經歷復活超越的實際,這復活的實際要將新耶路撒冷的實質構成在你裡面。

  3. 恩典時期(一)── 新耶路撒冷的實際 ── 主耶穌基督(約一14)
   (1) 祂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原型。祂是神,也是人,祂是神人二性的建造
   (2) 祂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滿有約櫃的實際,見證神人的合併
  4. 恩典時期(二)── 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 教會(弗一23)
   (1)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擴大和彰顯(弗一23)
   (2) 教會是以基督的所是為所是,以基督的實際為實際,是以基督的經歷為經歷
   (3) 教會是以基督為頭,為人位(西一18)
   (4) 教會是以基督為生活,就是神人聯調合併的生活,也就是成長、建造新耶路撒冷的生活

  聖經的第三個時期乃是恩典時期。在恩典時期,主耶穌基督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實際,並且教會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建造。首先主耶穌來了,在祂的身上有恩典、有實際。這一位是神,也是人;這一位是人,也是神。這一位是神住在人裡面,也是人住在神裡面;在這一位裡面,神和人不僅聯結、調和,而且合併。神和人成為一個合併的見證。因此,主耶穌就是聖城的實際。然後,祂經過死並在復活裡生了我們,就是祂的教會。教會乃是我們得著基督、取用基督、享受基督、經歷基督所產生的建造。因此,教會就是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我們天天活著是為了什麼?乃是為了長出新耶路撒冷,而不是等著上天堂。我活著,就是要長出新耶路撒冷。無論我作了多少,無論我勞苦了多少,無論我摸著了多少,只要在我工作、勞苦的過程裡,沒有長出新耶路撒冷,這一切的價值都不高。我們不要以為說一些屬靈的名詞,或是作一些屬靈的工作,就可以得獎賞了。獎賞乃是聯於你的成長,不是聯於你的工作。所以,你長得越好,你的冠冕越多,你的榮耀越多,你裡面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就越多。今天在恩典的時期,教會生活就是新耶路撒冷在我們身上建造的生活。

  5. 國度時期 ── 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前期,也是初期的新耶路撒冷,為著帶進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滿顯出(啟二十6,十九7與註2)

  整本的聖經,乃是從基督到基督的擴大,從基督到基督的彰顯,從基督到基督和那些蒙揀選、救贖、在生機生命裡成長、變化、模成的人共同的產品。

  弟兄姊妹,新耶路撒冷不是物質的天堂;新耶路撒冷乃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生活的實際,以及教會生活的建造。我們要天天長出、活出並建造出新耶路撒冷,求主憐憫我們。

附錄一

  新耶路撒冷是一個奇妙的實體。每一個信主的人都知道天堂;許多信主的人都想要上天堂去。但是,那些愛主、追求主、認識真理、認真跟隨主的人,都知道神並沒有給我們預備一個物質的天堂,卻給我們預備了一個生機的實體。這實體是神聖、榮耀、奧祕的,卻又是如同明光照耀的,這實體就是新耶路撒冷。一面來說,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乃是賜生命的靈。另一面來說,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在祂賜生命的靈裡,一切工作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因著祂在這賜生命的靈裡,在蒙祂重生、變化並榮化的選民身上,所有的分賜、運行的運作,包括聯結、調和與合併,產生了一個神性建造到人性裡,人性建造到神性裡相互的住處,就是新耶路撒冷。 (取材於2000年三月大湖區華語特會神中心的工作,第54頁)

附錄二

  現在我們來看一件緊要的事:吃隱藏的嗎哪就是合併到帳幕裡。舊約裡的帳幕乃是宇宙合併的表號。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乃是帳幕的中心。隱藏的嗎哪是在金罐裡,金罐是在約櫃裡,約櫃是用皂萊木包金所造的,這約櫃是在至聖所裡。隱藏的嗎哪表徵基督,乃是在金罐裡,而金罐是指神說的。嗎哪在金罐裡,指明基督在父裡。(約十四10上,11上)約櫃是在至聖所裡,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今天,我們那有聖靈內住的靈就是至聖所。從這裡我們能看見,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是在作為金罐的父神裡;父是在作為約櫃的基督(帶著祂的兩種性情-神性和人性)裡;這基督作為內住的靈,活在我們重生的靈裡,作至聖所的實際。這就是說,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而子作為靈乃是至聖所的實際。這含示並符合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的四個「……裡面」。二十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而十七節說,「實際的靈……在你們裡面。」子在父裡面,我們在子裡面,子在我們裡面,我們又由實際的靈所內住。這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得重生之信徒的合併。(韜)

(2000/6/25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