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培育真孩子-第三篇 能珍惜神所珍惜的人

第三篇 能珍惜神所珍惜的人

培育真孩子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一個培育真孩子之人的特點乃是,神寶貝什麼,他也寶貝什麼;神珍惜什麼,他也珍惜什麼;神覺得什麼有價值,他也覺得什麼有價值;神把自己投資在那裡,他也把自己投資在那裡。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把人培育出來,成全出來,並且叫他們長大成熟。

宇宙的至寶 ── 神、靈、人、教會

  弟兄姊妹,「珍惜」聯於我們對一切人事物價值的認定;他們的價值越高,我們對他們的珍惜也越高。

  那麼,到底宇宙中最有價值的是什麼呢?第一是神。一面來說,這位神成了賜生命的靈;另一面來說,祂照著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了人。這裡的樣式就是人外面的樣子,這裡的形像就是人裡面的靈。為什麼呢?因為在創世記第二章,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那就是樣式;然後把生命之氣吹到他裡面,那個生命之氣就是形像。因此,人就成了活的魂。神造人的時候,沒有造魂,乃是造了一個人的體,然後造了人的靈。乃是當這個靈和這個體相交時,產生一個魂,叫人成了活的魂。換言之,人的特點,在於他的魂;人的價值,在於他的靈。因此,宇宙中最有價值的,第一是神,第二是靈,第三是人。

  因著人的墮落,人成為卑下、遠離神的,成為與神聖生命隔絕的,於是人失去了神造他的價值。為了恢復神造人的目的,神親自來成為肉體,經過十架的救贖,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因此,這位神成了經過過程的神。當墮落的人接受神的拯救,一面來說,主的寶血潔淨了他們的罪;另一面,神聖的生命也進到他們裡面,使他們成為教會。說到「神」,就聯於祂的存在、經綸和過程;說到「靈」,就聯於祂的救贖和救恩;說到「人」,就聯於神造人的目的;說到「教會」,就聯於神今天經綸運行的運作。

  弟兄姊妹,宇宙中最有價值的就是神!神的價值在於祂的存在。第一,祂是自有永有的,第二,在祂裡面有一個經綸。因著神有祂的定旨、目的和計畫,所以祂在自己裡面有一個經綸。這位自有永有的神要作一些特別的事,就是能叫祂自己滿足的事。理論上,這位無限的神什麼都不需要;實際上,祂卻需要你,也需要我。如果我們看看自己,從頭到腳沒有一點像樣的;但是神看看你,卻是滿了超凡、滿了神聖,因為神的滿足完全在人身上。

  第三,這位神經過過程。我們這班人從外面看,是有神的樣子,但是從裡面看,完全沒有神的形像。我們有個外號,叫作「看不得」。那一個人敢講:「來看呀,我把我的肺腑心腸,都打開給你看。」雖然我們裡面不能看,卻又有一個可看的,就是神在人裡面所造的靈。人有靈,所以人裡面要神。甚至在非洲一個小小的部落裡,一班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他們也知道有神,他們要神,他們也拜神。

靈、人、教會

  宇宙中第二個最有價值的,就是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和人的靈聯調成為調和的靈。這靈是活過來的靈,是重生的靈,是盛裝神的靈,是有基督的靈。今天神在我們的靈裡,基督在我們的靈裡,神的工作、神的作為在我們的靈裡,神一切的豐富都在我們靈裡。同時,因著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的運行,產生各種的運作,叫我們活著乃是為著神自己。因此,沒有靈,我們不能愛神;沒有靈,我們不能看見神;沒有靈,我們不能經歷神;沒有靈,神對我們就變成遙遠的。

  今天我們的神是靈,是賜生命的靈,是智慧和啟示的靈。這靈給你生命,叫你存活;也給你智慧和啟示,叫你能看見神,認識神,明白神。所以,一個愛主、跟隨主的人,第一,要珍惜神;第二,要珍惜賜生命的靈;第三,要珍惜人。第四,當人接受了賜生命的靈,人就成為教會,成為神的居所、神的顯出。這四個加起來就是基督。基督就是神自己,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基督就是那班重生、聖化、更新、變化、模成、榮化的人,基督也就是教會,就是基督的擴大。所以宇宙中最有價值的四個項目都是基督!

人的珍惜 ── 五子登科

  弟兄姊妹,反觀我們所珍惜的,第一是妻子;第二是孩子,第三是房子,第四是車子,還有一個是銀子。愛神的人越愛妻子,越有主的人越愛孩子。這「二子」是合法的,其他「三子」是不合法的。因著你珍惜太多事物,以致你的生活糊里糊塗,上不了屬天的軌道。你也聚會、也讀經、也禱告、也追求,但是在你內心深處所珍惜的東西出了問題;你沒有珍惜神所珍惜的。

人所珍惜的決定他的所是,也決定他的生存、生活、追求和勞苦(腓三7~8)

  大本詩歌366首說到,「人哪!你愛何物,就要像你所慕;如土,你若愛土;如主,你若愛主。」所以你所愛的、所珍惜的,會決定你的一生。

聖經起始於神,結束於神人耶穌;起始於彰顯神的人的創造,
結束於建造的新耶路撒冷。在過程裡神所要的,也就是我們所經歷的,
就是基督與教會,靈與身體,生命與建造。(創一1,啟二二21,創一26,啟二一2)

  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是在今天,建造的新耶路撒冷是在永世。今天我們有新耶路撒冷的建造,當主再來時,新耶路撒就建造完成了。在這過程中,我們所經歷的,就是基督與教會。我們信主以後,就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一分子。在這過程裡,不僅是基督與教會,更是那靈與身體,因為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不但如此,這靈在我們身上的實化就是生命,這生命在我們身上一切工作的結果就是建造。

  從基督這一面來說,基督必須成為靈,靈必須成為生命,我們才能完全吸收一切神聖的豐富。從教會這一面來說,教會必須見證基督的身體,而這身體的長大就是建造。

  神的經綸就是基督和教會;實際說,就是靈和身體;實化一點的說,就是生命和建造。當人問你,「你為什麼活?」「為基督活,為教會活;」「你怎樣活?」「在靈裡活,在身體裡活;」「你要把什麼活出來?」「把生命活出來,把建造活出來。」若是這樣,你就是一個真正為著神,為著靈,為著人,為著教會的人,也就是一個能珍惜神所珍惜的人。

愛主、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必定是珍惜基督、珍惜完整的三一神、
也珍惜基督的所盼、所要、所是和所作的人

  弟兄姊妹,基督所盼望的,就是教會的建造,也就是新耶路撒冷。同時,神今天給你的一切帶領、說話,感覺和要求,都是基督所要的,都是基督所是的,也是基督所作的,這一切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珍惜的。

愛主、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必定是珍惜靈的人,「……舖張諸天,
奠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亞十二1)
這說出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人的價值在於人的靈

撒旦的摧殘叫人的靈與神隔絕(弗四17、18)

主耶穌的救法乃是成為賜生命的靈,來聯調於人的靈(林前十五45下)

基督徒一切屬靈的實際,都是在調和的靈裡(林前六17)

沒有調和的靈就是死的,缺少調和的靈就是軟弱的。靈枯乾,基督徒生活就貧乏;靈衰竭,基督徒生活就黑暗,最多只剩下屬靈的心願、經驗和道理

  我們必須認識,撒但的摧殘叫人的靈與神隔絕。然而,主耶穌的救法,乃是藉著成為賜生命的靈,與人的靈聯調。賜生命的靈來了,就叫我們的靈活過來,然後,我們就在這調和的靈裡,得著基督徒一切屬靈的實際。

  我們可能心願很強,道理很豐富,經驗很多,卻沒有基督,沒有教會,也沒有靈,沒有身體,更沒有生命,沒有建造。這一切的實際乃是在於靈。沒有調和的靈,你就是死的;靈一不夠,你就軟弱了;靈一枯乾,你就貧乏、衰竭、黑暗了。所以,整個基督徒的生活,乃是聯於靈,就是重生的靈,也就是調和的靈。

所以一個健康培育真孩子的人,必須是珍惜調和的靈的人

‧珍惜靈中的新鮮、活潑、剛強、豐盈(提後一6~7)
‧珍惜三一神在靈中一切的生發和引導
‧珍惜靈中的神聖生命,而有神聖屬性的組成
‧珍惜、寶愛、保護靈,不讓任何人事物成為靈中的玷污
‧常是靈裡貧窮,因為知道基督是無限的(太五3)

  無論我們說任何屬靈的事,不要給人感覺,只是屬靈的「道」。不要只說屬靈的道,乃要叫人摸著靈的新鮮、活潑;不要只作屬靈的事,卻要叫人享受靈的剛強、豐盈。

  不僅這樣,你必須珍惜三一神在你靈中一切的生發和引導。這靈在你身上是不斷的有運作,有帶領,有生發和引導的。然後,你還要珍惜靈中的神聖生命,而有神聖屬性的組成。這靈在你裡面的運作,不是感性的,而是實質的。感性的東西僅僅叫你有感覺,實質的東西卻是把神的所是放在你裡面,這就是神聖的屬性。

  不僅如此,你要學習不讓任何人事物成為你靈中的玷污。同時,你也要常常保持靈裡貧窮。你越是剛強得勝,你越要學習靈裡貧窮,因為知道主是無限的。你不能否認主在別人身上所作的,因為祂在任何人身上都能有工作。所以,不可以像老底嘉的教會一樣,自以為富足,發了財;其實,卻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當你越摸著靈,越享受主時,你越要告訴主:「主啊,我何等需要你的憐憫啊!」

愛主、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必定是珍惜人的人(帖前二7,11)

‧神珍惜、寶愛祂所造的人
‧神創造的中心是人,因為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 ── 裡面像神,外面也像神(創一26)
‧人墮落以後,神對人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在那裡。」(創三9)
‧話成肉體,神成為人,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祂藉著死與復活完成了救法,來得著人

  神創造的中心乃是人!因為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裡面像神,外面也像神。雖然人墮落失敗,人的靈死了,也和神的生命隔絕了,更沒有資格吃生命樹了。但是神沒有放棄人,神說,「人哪!你在哪裡?」人墮落了,神親自來尋找拯救人。

  神的經綸就是話成肉體,神成為人,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然後祂藉著死與復活完成了救法,為要得著人來成就祂永遠的定旨。

培育真孩子的人,必定是與神同工、覺得人可愛的人
‧他會因著神來愛人
‧他會為著人的所是來愛人
‧他能發覺神給每個人的特點,來愛這一個人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神一切的工作都在人的身上。如果你要培育真孩子,首先你必須與神同工,覺得人可愛。如果你不覺得人可愛,你不可能培育人,也不可能把人帶出來。然後,你要因著人的所是來愛人,不要因著人的完美來愛人。你要盡力發掘這的特點,而來愛他。在教會生活裡,每個人都有他的特點,你要會欣賞每個人的特點。你常常根據自己所要的來愛人,你也許想去愛一個弟兄,一個清潔、有恩賜、長得乾乾淨淨、年輕、發表好、有靈、禱告時摸著主、講道時有真理的、生命豐富且會照顧人的弟兄。我告訴你,這樣的弟兄你必須到天上去訂作,地上還沒有。因此,你要為著神給每個人的特點來愛他,而不要照著你的條件和期望來看他。最後,一個愛主、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必須要珍惜教會和教會的實際。

愛主、追求主、事奉主的人,必定是珍惜教會和教會實際的人,他看見:

‧教會的所是 ── 就是基督和基督的身體(弗一23)
‧教會的內涵 ── 就是神聖生機的生命
‧教會的實際 ── 就是賜生命之靈的帶領和運行
‧教會的顯出 ── 顯在一處一處的地方上(啟一11)
‧教會的生活 ── 就是地方教會的生活和身體的生活

培育真孩子的人,必定是珍惜基督、珍惜靈、珍惜人、也珍惜教會的人

(韜) (2000/6/24pm 克里夫蘭)